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好書導讀/職場贏家 從改變脾氣做起

【經濟日報╱摘自暢銷書《不抓狂的管理術》】

在人生中,發生什麼狀況才會促使你改變脾氣?也許你知道,當你怒吼、尖叫、疏離或板起臉時會讓周遭的人活受罪,同時也造成自己在工作、家庭、友誼或健康上的問題,甚至有觸法之餘。其實這些問題,都可被看成是一個警示:你得做些改變了。

改變的理由,可以單純地只因為想要一分更舒適的人生:或許想營造更平和的家庭氣氛,所以想降低你的憤怒;或許想要擁有更圓滿的朋友與家庭關係;又或許你想要在職場上有更好的升遷機會。無論是被動的改變或是主動的改變,有兩個重要理由:1.知道你目前的憤怒反應是沒有用的;2.想找到更好的方法面對人生困境。

當然,有些人會選擇不要改變,因為這些人看不到憤怒所帶來的壞處,且認為他們的憤怒絕對有理。他們會說:「如果小孩不聽你的話,你不會生氣嗎?如果你老公一直在看別的女人,你不會生氣嗎?如果你老婆一直亂花錢,你不會生氣嗎?如果朋友說話不算話,你不會生氣嗎?如果你提了個很好的建議卻沒人理你,你不會生氣嗎?…」對他們來說,肯定他們的憤怒是正確且重要,畢竟,要找藉口實在太容易了。

相信大部分人生氣時,都會照上述的方式來思考。我們曾說過,人在生氣時,通常都會相信「自己受到了忽略」、「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是其他人做錯了」,總認為自己遭受到的對待是很可怕的,且實在難堪,導致他們無法忍受或面對困境,且他們會更加認為「千錯萬錯,就是別人的錯」。說實在,這些想法只會讓怒氣持續發展,且根本無法靜下心檢驗生氣所帶來的後果。

另外,有些人很在意自己的憤怒問題,卻不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他們頑固接受自己的現況,否認自己有改變的能力,藉此逃避現實。他們常說:「是啊,憤怒有時候會給我惹麻煩,但這也沒什麼大不了,我的太太∕兒子∕朋友∕同事都知道我就是這樣的人。這是沒辦法的事,這就是我!」

或許你現在的憤怒,看起來不太像是個問題,例如你的婚姻表面看來差不多、工作雖然沒什麼進展,至少沒被開除;或許你把小孩的問題都怪罪學校,卻沒有看見自己也是其中一部分…其實這些問題,只有「你」,才能決定現在是不是改變自己的最佳時間點。

(本文摘自暢銷書《不抓狂的管理術──7招讓你成為職場大紅人》)

【2011/05/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