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營運持續系統

【經濟日報╱潘俊琳】

天然災害所帶來的企業經營風險愈來愈受到重視,如何根據企業的承受度,設計一套系統化的「營運持續管理系統」,透過「事前預防」與「事後應變」機制,降低危機發生的機率,以及對企業所造成的衝擊和損失,是企業必須思考的永續經營方向。

勤業眾信副總經理萬幼筠表示,人類對風險的恐懼來自於未知,因此對所有可能影響企業生存的災變,系統化地加以預估,並事前演練到成為直覺反應,可以解決面對災變時的恐懼和慌亂,將財務、人員和生產設備的損害,降到最低。

萬幼筠指出,對於災變危機的事前預防,主要是分析營運面的衝擊,認清企業關鍵營運,可容忍的中斷時間、復原時間,與恢復順序。也就是了解自己的風險胃納,並擬定策略。

擬定災變風險應對策略後,還必須不斷演練,確認所有的應變都是可執行,可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並對於應變計畫中,沒有設想到的細節加以改進。

萬幼筠表示,儘管災難應變計畫做得再完美,在演練時仍會出現很多預料之外的情況,唯有將演練操練到變成直覺,才可能在危機真正發生時,儘量減少慌亂和恐懼地執行。

擬定災變風險的策略,涉及打算投入的資源多寡,企業必須思考事件的衝擊有多大?影響有多深遠?但萬幼筠表示,面對未知的災變,以及必須投入的人力和金錢,很多企業會退一步想:「應該不至於吧」?或「沒那麼倒楣吧」?因而讓應變計畫不到位。

在自然災害愈來愈超乎想像的現在,有備雖不一定無患,但無備的代價一定非常昂貴。

【2011/03/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