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若讀杜拉克》 日本書市熱銷王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作家岩崎夏海的小說《若是高校棒球隊女經理讀了杜拉克管理學》(簡稱《若讀杜拉克》)登上日本今年度暢銷書冠軍,全年熱銷172萬本,擠下村上春樹的《1Q84》與一本減重書籍。

根據東販公司公布的年度暢銷書排行榜,去年12月出版的《若讀杜拉克》以銷售172萬本登上排行榜冠軍,電子書發行量也達9萬本。目前出版社已在洽談出版英譯版。

《若讀杜拉克》描述一名少女為了帶領棒球隊打入甲子園(高中棒球錦標賽),無意間看到管理大師杜拉克(Peter Drucker)1973年的著作《管理的使命、實務與責任》,深受啟發而採用他的方法改革人事及球員訓練。

出版《若讀杜拉克》的鑽石出版社表示,日本人很喜歡這本小說,希望能在不確定的年代獲得建議,杜拉克的著作繞著基礎原則走,幾乎可以應用在每個人身上。

41歲的電視劇作家岩崎夏海直到2006年杜拉克逝世隔年才開始閱讀他的經典管理著作,發現自己不但對杜拉克的點子極感興趣,也深受影響。岩崎夏海說:「管理是一門藝術,也是歷史成就。」

他也將部分版稅捐給日本杜拉克工作室與加州杜拉克管理學院。

這本小說不但席捲日本書市,也帶動杜拉克的《管理》一書銷售扶搖直上,六個月來已賣出30萬本,而過去26年來才賣出10萬本。

日本今年度書市排行榜第二名是《一條布就能瘦!纏著就能瘦》,並隨書附贈減肥布條,成為話題。

第三名是《百利達員工餐廳500卡路里套餐》,內容是以健康器材製造商百利達(TANITA)員工餐廳的健康食譜。

作家村上春樹的《1Q84》第三冊則排名第五。

杜拉克出生奧地利維也納,取得法蘭克福大學博士學位後,1937年移居美國擔任教職,後來服務於加州克萊蒙研究學院(Claremont Graduate School),2005年逝世。

他的著作經常被企業領袖拿來引用,前奇異公司(GE)執行長威爾許與前英特爾(Intel)執行長葛洛夫(Andrew Grove),都是他的忠實讀者。

【2010/1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