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品牌學院》Timberland文化 傳遞守護地球理念

【經濟日報╱伊娃兒‧撒布、林婉翎】

強調產品好穿又耐用,客戶暱稱「踢不爛」的Timberland,自從1973年研發第一款以「Timberland」為品牌的防水工作靴後,就以堅固實用的品牌形象深植人心。

秉持「善有善報(doing well through doing good)」的企業理念,Timberland的企業文化以「環保」為主軸,從產品開發就大量採用環保或可回收、再利用的材質,減低對地球的傷害。

Timberland台灣區總經理吳美君以最新一季推出的「地球守護者」系列鞋款為例指出,此系列商品鞋底是再生橡膠,皮革強調以環保流程製作,鞋帶則使用有機棉,並堅持採行節省能源的工序生產,即使生產成本較高,仍致力愛護環境。

在產品運送的過程中,Timberland也儘可能運用再生能源,並精算最短運送距離,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商品包裝也百分百使用再生紙張製造鞋盒,最特別的是每雙鞋盒上都有「營養標籤」(Nutrition Label),清楚標示商品在製造過程中使用多少再生能源、多少環保材質等訊息。

2005年起,Timberland也將環保概念帶入每間店的裝潢及陳列中,甚至發展出一系列的「環保概念店」,讓消費者體驗Timberland推動環保的苦心,將品牌價值從內而外傳遞出去。

企業文化要成功推展品牌文化,員工要先成為最佳的代言人。透過獨有的「Path of Service」計畫,Timberland讓「善有善報」的理念徹底落實於全球各地的市場。

吳美君表示,Timberland給予每位員工40小時的給薪服務假(Service Hour),鼓勵員工做社區服務,目前全球Timberland的員工已經完成約50萬小時的社區服務。

Timberland也規劃每年兩次的地球日或每兩個月一次的志工日,帶動員工投入環保及社區服務活動。今年吳美君動員全省80多名員工一起到關渡自然生態保護區,透過關渡野鳥協會的協助,合力整頓西伯利亞候鳥每年遷移的棲息地,讓員工了解生態保護過程。

Timberland更和日本的綠色網絡(Green Network)合作,於2001年資助「內蒙科爾沁沙漠植樹計畫」,邀約全球員工至科爾沁沙漠種樹,至今已種了70多萬棵樹,目標在2010年種植100萬棵樹,讓沙地變回草原。

吳美君發現,員工身體力行實踐企業和品牌文化,不僅重新發現工作的意義,對於工作也產生榮譽感與歸屬感,甚至更投入工作,與顧客接觸時也較有自信和說服力。

Timberland成功讓企業文化轉化成品牌文化,主因在由內而外持續且一致地傳遞品牌理念,進而打造品牌的好感度。

(相關資訊請上:品牌台灣網站brandingtaiwan.org)

本專欄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外貿協會與經濟日報共同策劃,經濟日報每逢周二刊出。

【2009/05/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