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威爾許專欄》公司變革 別忘邀創辦人參與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

印度喀拉拉邦的無名氏問:我父親即將退休,哥哥和我很快會接手領導家族企業。公司整體績效還不錯,但你能否提供任何建議,教我們如何在各部門推動變革,使它獲得更多現代管理方法的益處?我們不想破壞我們特殊的文化。

答:你面臨的問題可說是普遍現象。不論掌管小型合夥事業或者大型上市公司,幾乎所有新任領導人都必須摸索變革之道,改變企業缺乏效能的地方,但不致破壞有效能的部分。

所以我們給你的答案也可以放諸四海而皆準。領導者推動變革,必須以競爭的觀點清楚解釋為什麼要改變,生動描繪公司改變後的發展前景,鉅細靡遺地向受影響的員工敘述計畫的優點,然後不斷談論推動變革的必要性,直到獲得廣泛認同並付諸實行。

沒有人說變革很容易,而且原因不難了解。

在你們這種家族企業,變革可能格外困難,原因就是你所謂的「特殊文化」。家族企業和大型公司確實有文化差異,這是為什麼家族企業能吸引很多人。

不管規模大小,家族企業的氣氛較為親切;大家為一個真實的人或這個人的傳承工作,而不是為素昧平生的股東擁有的組織賣命。

家族企業的環境通常也比較寬容,通常會考慮員工個人問題而體諒其績效不彰,表現差的人可獲得第二或第三次機會。其結果是,這種文化通常有根深柢固的自尊心、安全感和延續性,並且使領導人推動變革變得格外棘手。

但這還只說到一半的問題。另一半困難來自你父親。

大部分家族企業以創辦人為中心。他的價值觀為公司定調,他說的話像聖經。大家相信他有與生俱來的才能。畢竟是靠他的智慧,還有他的血淚和汗水,公司才有今日的規模。

所以取代創辦人並希望推動變革的新領導人,不管是培訓已久的接班人或是新挖角的外人,都必須了解一件事:推動變革不能只專注在下面的員工,還必須顧到眾望所歸的上面。

你父親很可能已經告訴你,他支持你求變的計畫。事實上,在最成功的家族企業裡,創辦人都要靠後輩推動他們自己無法構想的現代化。

但根據我們的經驗,退休的領導人通常會對接班人提議的新方向心生猶豫,而且就像所有家庭一樣,每個成員都心知肚明。

你能怎麼辦?

通常我們建議推動變革要行動迅速,不要太在乎感受。我們的解釋是,變革需要的時間總是比預期久,而且不可能得到所有人支持,所以領導人必須抗拒延後實施的衝動。但你的狀況是例外。家族企業的新領袖不論來自內舉或外聘,如果想把創辦人拉進來,必須容許有一段「緩步建設」期。

在這段期間,務必讓你父親了解你尊敬他白手起家所做的一切,也要讓他明白你的改革方案在財務、組織、甚至文化層面的優點。

最後,可能也是最重要的,要為他找到參與改革過程的方法,而不只是袖手旁觀。最能說服員工接受變革並投入其中的方法,莫過於創辦人的參與了。

家族企業的接班通常就像家族交棒一樣按步就班、一切都在預料中!但如果你能很通情達理地處理這段時期,你將有機會成就大業-使家族企業在下一代有更好的發展。

(作者是前奇異公司董事長)

【2009/05/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