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創意行銷》考季商機 甘巴嗲~~~

【經濟日報╱本文摘自6月號《創新發現誌》)】

日本的學生和台灣一樣,都有不小的升學壓力,因此衍生出許多有趣的考季文化和商機,尤其是1、2月的考試旺季,各地的神社擠滿了祈求考試順利的人潮,而廠商看準這波商機,也會推出各種為考生「甘巴嗲(加油)」的商品。

日本高中只要一到考試季節,就會互相贈送巧克力給對方加油打氣,就像台灣學生流行的「All PASS糖」一樣,尤其是發音和九州方言裡的「一定會贏kito katsu(必勝)」相近的KIT-KAT巧克力,在日本就是相當受歡迎的超人氣商品,甚至還有考生帶著KIT-KAT巧克力赴考場考試。

▌超人氣 必勝巧克力

KIT-KAT巧克力在日本已經賣了30多年,從幾年前開始,廠商注意到每當1、2月的考試季節,KIT-KAT巧克力的銷售量就會激增,今年更首次與郵局合作,共同開發了幫考生們加油打氣的郵寄版KIT-KAT必勝巧克力,在巧克力盒寫上祝福後投遞郵筒,考生就可在放榜前接到祝福。

郵寄版的必勝巧克力KIT-KAT MAIL的包裝是明信片,內容有一盒巧克力、小卡兩張、一張140日圓郵票,一組共450日圓(約新台幣130元),外包裝盒可寫上加油祝福的話,投入郵筒即可傳遞對考生的加油祝福,在各大便利商店、郵局櫃檯都可買到,是一個既貼心又有趣的創新商品。

KIT-KAT在日本最新的廣告中,就用參加升學考試的高中女孩畫面開始,住在鄉下的爺爺在郵局買了KIT-KAT MAIL巧克力,寫上加油祝福的話寄給孫女,收到爺爺寄來的巧克力,孫女露出幸福的微笑,形成溫馨畫面。為了這項便利服務,郵局也加快處理流程,儘量在考試放榜前將巧克力送到收件者手中,才能及時感受到友人的祝福。

經常往來日本的彩妝師Peko表示,日本放榜約在3、4月,正是櫻花綻放的春天,如果考場剛好是在東京大學,考生就會發現從車站走到校門口的這段路上,到處都有寫著「櫻花開(SAKURASAKU )」字樣的粉紅色標誌,這是東京大學周圍的店家,為了給前來應試的考生加油鼓勵而布置的。

從前通訊還不發達的年代,入學考試的結果是用電報的方式通知考生。如果收到的電報上寫著「櫻花開」,就意味著金榜題名,而落榜則用「櫻花落」來表示。

由於放榜時剛好是櫻花開的季節,所以只要到考試季節就會陸續推出各種櫻花圖案商品,各大便利商店還會有「考生專區」,大部分是有櫻花圖案的餅乾、巧克力、泡麵、零食和文具等,例如食品大廠明治推出寫著「祈願合格」的櫻花餅乾;GLICO公司暢銷的POCKY巧克力,也將名稱倒過來念音同「吉報」。

在飲食習慣上,考生也有各種祈求好運的料理。Peko指出,炸豬排是不少應考者考試前必吃的食物,因為日本炸豬排的諧音與「必勝」相近;而吃鰻魚飯,則代表如同滑溜溜的鰻魚般鑽進名校窄門;也有食品業者突發奇想將黏稠稠的納豆解釋為「有黏性!有耐性!堅持到底!」,祝福考生堅持到底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

▌鑽窄門 來碗鰻魚飯

飯店業也出現特別為考生量身訂做的住宿套房,特別是為遠從家鄉上東京赴試的考生們,提供特別營養的餐點、加強房間照明設備,與各種辭典、文具借用等特別服務。東京的高輪王子飯店PRINCE HOTEL SAKURA TOWER甚至到3月止,推出在房間放置小型星空投射燈,讓考生能減輕應考壓力,達到放鬆與充電目的。

另外,到神社祈福是日本人的重要儀式,就和台灣民間信仰的拜拜一樣,被日本人所深信不疑。到神社祈福,除了考生必買求高分的「合格祈願御守」,在神社前的階梯來回跑步、搖鈴,跑愈多次也代表毅力的表現。

▌訪神社 有拜有保庇

Peko表示,東京的學生還會去湯島天神拜拜,湯島天神就在東京大學的校區附近,終年香火鼎盛,除了有美麗的梅花盛開外,更多人是為了求考試順利去的。

湯島天神的神社裡的一個大門邊,有知名的日本職棒選手王貞治寫下「努力」二字的石碑。提醒一下這些來求神明保佑的考生,還是回家好好努力,才是上上策吧!

(本文摘自6月號《創新發現誌》)

【2009/05/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