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8日 星期六

英特爾開發者技術論壇(IDF)相關報導

工商時報
2004.09.11
提升網際網路智慧 英特爾:新網路時代來臨
曠文琪/舊金山九日專電
英特爾本年度秋季開發者科技論壇(IDF)中,為現有的網際網路架構提出一項重要變革,讓它更安全有用,並且可靠與方便存取。英特爾公司資深副總裁暨技術長Pat Gelsinger指出英特爾將極力推動,在網際網路上建構具備運算服務功能的疊加層網路(overlay network),這將是由運算與儲存資源所組成,業界將能在網路核心加入更多的智慧功能。
事實上,當初網際網路也是設計在現有電話與其它網路架構上的疊加層網路。它由一小群軟體通訊協定建構而成,網路中的路由器根據這些通訊協定將資料從來源端傳送至目的地,現在英特爾認為,它不該僅有傳輸功能,還該有運算、資料儲存、資源分配的能力。
Gelsinger以PlanetLab為例,認為這是正確的方向。PlanetLab是一個架設在網際網路之上的一個實驗性質網路。惠普、英特爾已經開始將該專案進行商業化,該專案是在2002年啟動,希望可提高網際網路的智慧和適應性。Gelsinger表示,公共廣播服務(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組織將利用PlanetLab 網路來傳送高畫質電視節目。他將PlanetLab 專案的成果稱作「新網路」(new Net)。
Gelsinger表示,這些新智慧型服務讓網際網路能自行偵測攻擊(worm attack)並發出警訊,並能機動調整網路傳輸的路徑,避免塞車以改善網路影片廣播的效率,同時也能讓全球各地的使用者更容易存取這些服務,特別是電力與連線並不穩定的地區。
IDF英特爾最精采的行銷演出
曠文琪
英特爾在舊金山舉辦的開發者技術論壇(IDF),九日正式落幕。三天下來,這家半導體業龍頭公司簡直是做了一次完美的行銷表演,如果說行銷本質的角度,就是一種需求管理,英特爾根本已經脫離觀察與追求需求的層級,簡直是把人性潛在的需求根本的挖了出來,甚至無中生有的,催眠了大家,「是的,我真的需要Centrino,我真的需要無線上網。」
橫向區隔市場 創造個別價值
在舊金山會議中心大廳,英特爾高掛著五彩繽紛的晶圓看板,宣示著半導體產業的領導地位,幾乎都讓人忘記了,在兩千年網路泡沫化之後,英特爾也曾面臨營收與獲利前景的重大轉折,當時的IDF,英特爾雖然也會勾勒遠景,但總讓人覺得,這家公司仍沉迷在MHz的效率思維,而無法正視消費者對處理器效率提升,日益冷漠的現實。
英特爾就像是一家拉麵店,原本從最簡單的陽春拉麵賣起,為了吸引更多的客人,開始不斷加料升級,剛開始客戶吃叉燒、筍絲,覺得不錯,生意越來越好,最後老師傅越加越多,連鮑魚、魚翅都加上去了,可是這時候客人說話了:「我的胃,就這麼一個,為什麼我需要買材料這麼豐富的麵?」可問題是,以拉麵店在這幾年的擴充規模推算,老闆已經不可能再回過頭,賣便宜的麵了,這時候,老闆該怎麼辦?
這就是英特爾前幾年碰上的困境,不過腦筋轉得很快的老闆,立刻想了很多因應方案,首先,他考慮橫向發展的可能性,他先把市場做出明確的區隔,並且觀察消費者的需求,針對上班族推出了簡便套餐,向年輕女生促銷低脂拉麵,並推出針對老人設計的高鈣質拉麵。然後他開始教育不同層級的消費者。
未來十年 短短三天道盡
你放心,你未來十年的可能需求,我都幫你想好了,就算一碗拉麵沒辦法解決,我可以找其他周邊食品一起配,務必讓你滿意。即便,麵條本身都差不多,但我每種麵,都會加上一點特殊的佐料,甚至不僅把拉麵當作唯一的選擇,我可以做出各種以麵條出發的食物。
這就是迅馳平台(Centrino)概念由來的縮影,不僅是筆記型電腦,也擴及到所有產品線,英特爾開始賣起平台的套餐概念,它不僅賣處理器與晶片組,連無線晶片也一起賣了,他告訴上班族,未來的數位辦公室會長的怎樣,你會對無線上網與資料更新有很高的需求,但又必須經常移動,所以需要一台輕便性的NB,然後他告訴常常待在家中,甚至是老人們,看,未來已經是用電腦看電視、聽音樂與上網的時代所以你需要一台,大螢幕而且有資訊傳輸保護功能的電腦,因為那會方便你下載電影下來。
更有甚者,英特爾不僅自己幫消費者塑造這樣的情境,還找了全科技產業,幫他造夢。短短三天的IDF,英特爾向全球約五千個媒體與分析師,上了一場行銷課,預測(或是創造?)了各種消費者最深層的潛在需求,並提出解答。英特爾顯然正以「科技始終出自人性」這句話,渡過它的中年危機,看來不管技術多發達,以人為根本的思維,才是最關鍵的。
2004.09.10
NB進入創新期 省電是重頭戲
 曠文琪/台北報導 英特爾副總裁安南(Ana nd Chandrasekher)在IDF中表示,筆記型電腦正進入四大創新時期,除了無線應用、輕薄外型、行動運算能力外,最關鍵的將是電池使用時間,在英特爾明年第一季推出的SONOMA平台與下一代的NAPA平台,其將與台灣面板、電池廠商攜手,共同發展更省電的解決方案。
 英特爾也表示,正與包含台灣在內的面板業者合作,開發低耗電面板的技術,將減少背光用電,但讓消費者察覺不出來。目前全球已有四百萬台筆記型電腦配備此耗電量低於三瓦的面板,估計明年將達到一千萬台,由於成本差異不遠,該公司估計,明年百分之百的企業NB 都將採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電池壽命已成為消費者採購NB的前三大考量因素,英特爾也積極發展省電與電池材質技術。透過其與電池廠商合作,預計到二○一○年,NB的電池壽命將可持續八小時,其昨日也展示下一代採用鹼性鋅材質、改良式鋰聚合體的電池,體積大幅縮小,但使用時間至少是目前的兩倍。
SONOMA平台亮相 宏碁「沾光」
 曠文琪/舊金山八日專電 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在本次開發者技術開發論壇(IDF )中揭示,明年第一季末將推出的筆記型電腦 (NB)用SONOMA平台與下一代NAPA平台,台灣筆記型電腦大廠宏碁的新品也搶先在會場現身。
 英特爾副總裁安南(Anand Chandrasekher)在會中表示,NB市場仍可見一波高成長,今年出貨預計達到四千七百萬台,他認為,NB若能整合通訊或其他領域,仍有機會刺激購買慾望。在英特爾迅馳(Centrino)平台推出前,NB 市場規模僅兩千九百萬台,而現在不僅數量增長,且已有六五%的電腦配備無線,全球有超過十萬個熱點(Hotspot)支援NB上網環境。
 英特爾表示,迅馳的成功經驗,將讓其更積極以平台概念,結合資訊與通訊預算,將產品推廣至最終消費者。安南對NB市場下一波高成長,仍抱持高度信心。而台灣筆記型電腦大廠在眼看,SONOMA已錯失聖誕旺季商機後,均把期望放在明年首季,希望能帶動淡季不淡。不過由於與SONOMA相搭配的晶片組Alviso可能要遲至首季末才能上市,若果,則將使NB廠淡季不淡的希望又落空。
 英特爾公佈新平台的技術細節,SONOMA平台將搭配Pentium M處理器,代號為Alviso的晶片組與三頻無線晶片二八一五系列,之後的NAPA 平台則將支援雙核心、六五奈米技術製造的Yo nah處理器、Calistoga繪圖整合晶片,與下一代具有無線與保密標準的Golan晶片,技術翻新腳步頗快。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品牌宏碁在本界IDF大放光芒,其率先展出最新的SONOMA筆記型電腦,據悉為廣達與仁寶代工,另外戴爾與惠普、新力等也有新品推出。而在英特爾主張的輕薄設計趨勢中,宏碁也以兩千系列的渴望筆記型電腦脫穎而出,因為其符合,未來NB可以表現多媒體影音,但仍力朝輕薄發展的趨勢。過去,宏碁在IDF的表現多以平板電腦為主,隨著其在 NB市場影響力增加,與英特爾的互動也更密切。
數位家庭啟動 IT廠將越界瓜分家電預算
 曠文琪/台北報導 英特爾本屆IDF中表示,數位家庭列車已經啟動,將花費兩億美元推動供應鏈的形成。數位家庭中的娛樂PC,將負擔起家庭多媒體中心的責任,取代部分家電產品如DVD錄影/播放機的功能,英特爾認為,「I T業者可藉此爭食更多的家庭預算。」
 值得注意的是,數位家庭牽涉眾多新規格制定,台灣廠商早期參與的態度明確。英特爾表示,網路多媒體產品規範認證(NMPR)第二版已經加入DTCP-IP技術,明年首季將有產品推出,台商如大同、友訊、智邦、宏碁與微星、訊連等都有加入陣營,而主攻內容傳輸保密的DT CP-IP技術,十二家認證廠商中,台商就有友訊、揚智與訊連加入。
 英特爾數位家庭行銷總監Bill Leszinske表示,為推動數位家庭成熟,英特爾正積極投資軟硬體產品技術、與標準規格,還包含內容服務與消費者使用習慣的研究等。英特爾在企業市場獲得絕對領先後,下一步已寄望在家用市場透過數位家庭概念推廣,搶得更多商機。明年推出,可以平行處理多樣工作的雙核心處理器,也被視為重要武器之一。
 英特爾並在會場宣布推動成果。其與Netgea r、Digital 5與Realnoetworks等廠商合作開發出,第一台標準規格的數位多媒體轉換器(Di gital Media Adapter:DMA),將支援DTCP-IP 的資料保護技術,DMA將影片下載後,可透過無線傳輸到家中其他的裝置,內容提供者並不需擔心資料被盜取與擴散。這可鼓舞更多內容提供加入陣營。
 此外,英特爾也與杜比(Dolby)簽訂長期合作,未來英特爾高解析語音晶片將會整合其技術,使其朝數位家庭的多媒體目標更進一步。其餘包含數位生活網路聯盟(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DLNA),也就是原先的數位家庭聯盟,預計第四季就可推出可互通訊號的產品。

2004.09.06
PC處理器 雙核心爭霸
 曠文琪/台北報導 英特爾即將在美國時間七日舉辦科技論壇(IDF),以無線延伸領域( Stretching Boundaries-Buildi
 ng Relationship)為主題,揭示其對整合資訊、通訊與消費性電子領域的新規劃,這將攸關台商明年在數位家電與WiMAX網通產品代工商機。另一方面,其籌備許久的雙核心處理器也將正式登場。
 英特爾第三季的財報表現不合乎預期,主因於PC產品庫存偏高,不過全球IT產業對於英特爾在新一代數位家庭、企業產品的規劃,仍抱持高度期望,期望藉此刺激新的需求。英特爾 營運長Paul Otellini將在開幕演說中,闡述如何透過多核心晶片、無線WiFi技術、下一代無線網路標準WiMAX與具有防密功能的軟體等,構成新的應用環境,創造新商機。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的企業技術副總裁Fr an Spindler表示,英特爾至少會在IDF上展示出一款雙核晶片。據了解,英特爾將展示的產品代號可能為雙核的Xeon及Pentium晶片,並預計在明年下半年推出。超微(AMD)之前已搶在 英特爾前推出雙核心處理器。明年的PC處理器市場將正式進入雙核心之爭。
 所謂的雙核心處理器,指的是在一個處理器晶片中整合兩個硬體的核心,當作業系統運作的時候,就像是有兩個處理器同時在電腦,可以同時執行多項任務,理論上,可以將系統性能提高五成到七成的幅度,不過所需要耗費的電量與體積卻比實際用兩個處理器少。
 英特爾與超微在處理器的競爭,不僅在高階效能,還包含超低價市場。目前分析師也預估,英特爾預計行銷到開發中國家的Shelton的晶片原型,Shelton的外頻預估將是一GHz,採用九十奈米製程,沒有Cache 2記憶體,效能將比 英特爾現在低階產品賽揚(Celeron)差,但價格競爭力將可與超微的Sempron比擬。
IDF強打WiMAX 網通業搶跟進
曠文琪/台北報導 英特爾將在美國時間七日舉辦的開發者技術論壇(IDF)中,力推新一代無線寬頻標準WiMAX,貫徹隨時隨地上網的夢想,台灣網通產業在眼見英特爾先前在迅馳(Centrino)平台的空前成功,在這波WiMA X熱潮中,也積極跟進,希望能搶佔新商機。
 英特爾推動WiMAX技術不遺餘力,在獲得阿爾卡特(Alcatel)、北電網絡(Nortel)及摩托羅拉(Motorola)支持後,思科(Cisco)及諾基亞(Nokia)也已申請加入WiMAX論壇,眾多網通大廠的加入,替下一代無線網路標準作了背書。英特爾表示,WiMAX明年展開佈建後,可望取代部分ADSL線路,特別是寬頻尚未普及的偏遠地區。英特爾大力推廣各種無線寬頻標準,繼Wi-Fi產品普及後,WiMAX標準也陸續底定。最初WiMAX的傳輸速度最快七十Mbps,傳輸範圍可達三十哩。
 英特爾表示,此項技術推出,可讓消費者在地大人稀的地區上網,由於其工程建置不需挖馬路拉線,可降低整體建置成本,讓新興電信業者較易打入市場。據廠商粗估,WiMAX基地台加上寬頻客戶前端設備的成本約為兩萬美元,而WiMAX晶片量產後,也將與Wi-Fi晶片售價差不多。所以要切入市場頗具機會。
 英特爾企圖把此技術在後年也打入筆記型電腦市場。但該公司也強調,WiMAX與Wi-Fi仍是互補關係,不會取代後者。

2004.09.09
IDF論壇 雙核心大戰 一觸即發
 曠文琪/舊金山七日專電 英特爾在本屆IDF宣示處理器雙核心時代來臨,明年英特爾 將替伺服器、桌上型,及筆記型電腦發表雙核晶片。預估後年半數以上的晶片都以雙核心規格設計,英特爾與對手超微的競爭進入新領域,也直接衝擊到IBM的Power 4晶片。
 英特爾表示,將以「雙核比單核好」的概念,替代了傳統單核而高速的晶片。所謂的雙核心,就是在一個晶片上放入兩個處理器核心,可以讓電腦平行處理資料的能力更佳,但是比較不耗電,這合乎數位家庭概念中,消費者希望一邊下載電影影片,一邊處理公事的期望。
 英特爾最新推出的雙核心晶片,包含應用在伺服器處理器Itanium上的Montecito。該公司估計,後年英特爾銷售四成的桌上型、七成的筆記型電腦與八成五的伺服器處理器,都將採用雙核心技術。總裁歐特里尼強調,「未來的產品開發都將走多核心設計。」「我們認為,這是晶片產業發展的重要轉捩點」。
歐特里尼:晶片業已走出網路泡沫陰霾
曠文琪/舊金山七日專電 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英特爾總裁保羅歐特里尼(Paul Otellin i)在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的開幕演講中宣示,晶片產業已經從網路泡沫的不景氣中走了出來,今年通訊類晶片與處理器的銷售可能將創新高。他更以「我看到泡沫化之後的回升」宣示對景氣的不悲觀。
 英特爾雖然在IDF前夕,表達對開學買氣不如預期的擔憂,並且調降對第三季財報的預期,但昨日歐特里尼表示,情況並不如想像得差。他認為,通訊晶片今年的市場規模已經超越兩千年的水準,超越五百億元美金的門檻,並且未來兩年仍會持續躥升。
 歐特里尼指出,英特爾已經看到下一波的成長動力,包含三C產品的融合,數位家庭來臨,與下一個三十億人口的新興市場,也就是中國與印度等新興,但對價格敏感度高的市場區塊,他表示,「英特爾已經做好準備大舉進軍」。
 歐特里尼表示,資訊與通訊整合最好的例子就是,目前筆記型電腦約有六六%可以無線上網,估計到二○○六年比重將達到九成六,手機整合資料傳輸的自二○○一年到二○○六年的成長幅度也達到五成六。在此整合趨勢下, 英特爾未來推動產品,都將以平台概念思考,整合多種運用,筆記型電腦用迅馳平台的成功,確實給予英特爾相當鼓舞。
數位家庭 錢景在望
 曠文琪/舊金山七日專電 英特爾總裁歐特里尼在秋季IDF中宣示數位家庭已經成真,商機預計在明年逐步浮現。該公司並提出,最新的無線網路技術WiMAX、可分割電腦做不同應用的 Vanderpool,以及另外一套名為LeGrande的安全技術,這些都有助數位家庭商業化腳步加快,對積極投入的台商應屬利多。
 英特爾昨日提出WiMAX晶片平台Rosedale的相關規劃,英特爾大力推廣各種無線寬頻標準,除了我們現在使用的Wi-Fi產品技術外,可以在戶外使用,傳輸速度更快(最快達七十五Mbps ),傳輸範圍更廣(可達三十哩)的WiMAX技術成為英特爾下一個推廣重點。預計明年就有產品上市。
 英特爾表示,相較於Wi-Fi必須連接ADSL或T 1等線路上網,WiMAX可直接連結到基地台,初期可取代ADSL,直接提供無線上網,最終目的,英特爾希望能讓消費者在所有的戶外地區,只要拿著手持裝置或筆記型電腦,就可隨時隨地上網,因為WiMAX的技術特性,確實可符合上述需求。
 英特爾寬頻無線事業群總經理Scott Richar dson表示,Rosedale將負擔起連接起家庭的最後一哩(Last Mile)的技術重任,初期家庭可以使用它取代ADSL,二○○六年英特爾將把它整合入筆記型電腦技術中。英特爾推廣這個平台,須與電信服務業者合作,該公司估計,初期客戶設備單價需要到三百五十美元以上,但最後應可降到兩百美元以下,「最終目標希望能與WiFi設備同價」。
 除了無線技術外,英特爾也同時表示,可讓 PC執行多作業系統的Vanderpool技術與另外一套名為LeGrande的安全技術將隨微軟的下一個作業系統Longhorn一起推出,預計日期是後年。另外,可通過傳統IP網路進行內容傳輸的內容保護標準──DTCP-IP(網際網路協定數位傳輸內容保護),已獲得微軟承諾,將在未來的 Windows Media中支援。
英特爾:電信業應建立全球標準模組化通訊平台
 王玫文/台北報導 英特爾公司執行副總裁暨通訊事業群總經理馬宏昇(Sean Maloney)昨(八) 日於南韓釜山「亞洲電信展」(ITU Telecom Asia)中呼籲,電信產業的成功關鍵在於開發各種創新功能,並以全球化的標準建立模組化通訊平台。
 馬宏昇表示,未來電信產業的成功關鍵在於能否滿足用戶對高速、無死角通訊的需求,並針對各種通訊裝置提供新的應用模式。為達到此目的,英特爾呼籲,電信業界須依照全球化標準開發創新產品,為使用者帶來更多的便利,並達到規模經濟的效益。
 馬宏昇於今年稍早前曾表示,英特爾希望明年上半年全球多數地區的戶外均能架設廣域無線網路網絡,後年推動使全球多數國家寬頻覆蓋率都超過五成。與今日全球只有日本與南韓兩地的寬頻覆蓋率在五○%以上的狀況,後年才真正達到「隨時隨地」無線上網的長期目標。
 也因此,馬宏昇昨天特別介紹英特爾代號Ro sedale的WiMAX無線寬頻晶片,並表示英特爾將致力協助業界加速採納標準型建構基礎,用以開發通訊基礎建設。此款晶片現以提供樣本,將支援過去稱為802.16REVd的IEEE802.16-200 4規格,並是英特爾實現二○○六年WiMAX點亮全世界的第一步。
 至於室內環境,英特爾與多數半導體廠商正推動MBOA規格的UWB連結架構。不過根據基頻處理器核心元件供應商之一的安謀(ARM)表示,目前兩種規格仍持續相爭,但看來英特爾領導的MBOA規格應可順利勝出。
 馬宏昇指出,為了掌握電信通訊商機,英特爾將提供可擴充的基礎建設方案與服務,並努力降低整體成本,以協助通訊產業轉型。包括「建構基礎(building blocks)」,包括先進電信運算架構(AdvancedTCA)系統及電信服務商等級的Rack Mount Servers (RMS)。英特爾 先前在通訊領域努力數年,中央處理器卻仍是其比重最大的產品,業界認為,WiMAX與UWB等規格若能順利推動,有助於英特爾在此間產業地位的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