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0日 星期一

大陸WLAN 將成市場主流 經濟日報2004.09.19

2000年在大陸開始發展的WLAN,在2003年取得較大的進展,用戶數約18萬人,較2002年成長260%,市場規模達約4.33億人民幣,較2002年成長約207%。雖然較之其他寬頻技術,WLAN尚屬初起步階段,無論用戶數或市場規模均不大(2003年WLAN設備僅占整體網路設備市場約2.5%的比重),但在營運商陸續投入服務提供,再加上行業用戶與家庭個人用戶的成長,WLAN將以其無線便利與高頻寬的優勢,逐漸成為寬頻市場的寵兒,預估2008年大陸網路設備市場中,WLAN所占的比例將突破20%
一、大陸WLAN外部發展環境尚不成熟
大陸WLAN市場歷經三年的發展,雖然平均年成長率近200%,但2003年市場規模僅4.33億人民幣,約占全球WLAN市場規模1.2%的比重,顯示大陸WLAN市場仍處於萌芽期,市場規模仍十分有限。分析影響大陸WLAN市場發展的主要原因,在於寬頻網路及相關終端使用率等外部環境的不成熟,間接限制大陸WLAN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1. 寬頻上網普及率不高
在電信營運商的大力推展下,大陸寬頻接取用戶數呈現高度成長的態勢,2003年底累積寬頻用戶達1,209萬戶,較2002年成長200%,但就普及率觀之,2003年大陸寬頻人口僅約占總上網人口約15.2%的比重,家庭普及率亦僅約2.9%,且多集中於華東、華南等沿海地區及大城市。較之南韓(62%)、台灣(40%)、日本(22%)、美國(34%)及英、德、義等歐洲國家(13%-15%),大陸寬頻上網人口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2. WLAN相關終端使用率不高
作為WLAN重要終端的筆記型電腦與PDA,目前在大陸的使用率均偏低。2003年大陸筆記型電腦銷售量約126萬台,占整體電腦銷售量僅約10%,遠低於歐美國家的25%及日本的55%;而筆記型電腦所使用的CPU,目前亦以P4占絕大多數,約占75%的比重,具無線上網功能的Centrino僅約占13%。在PDA方面,2003年大陸PDA銷售量約219萬台,雖然其中具備無線上網功能的PDA已約占73%的比重,但據CNNIC調查,2004年6月底大陸8,700萬的上網人口中,除電腦外同時使用PDA等行動終端或資訊家電上網的人數僅約260萬戶,而使用筆記型電腦上網的比例則為13.1%,相較於使用桌上型電腦上網約96.3%的比重,顯見大陸網路使用者仍以桌上型電腦上網為主,使用筆記型電腦與PDA等終端上網者仍屬少數。
二、現階段大陸營運商WLAN推展策略仍以PWLAN為主
1. 營運商持續加大WLAN設備的投資
2003年大陸各主要電信營運商持續加大WLAN的投資,除結合既有網路資源提供用戶捆綁WLAN的寬頻服務外,並在各公共地區建置Hot Spot,提供公眾無線上網(PWLAN)服務。觀察大陸電信營運商在WLAN設備上的投資,雖然投資規模較2002年有所增加,但各營運商在WLAN的投資金額上均未超過1億人民幣。預期隨著寬頻與行動網路環境的日趨成熟,2004年大陸電信營運商在WLAN設備的投資上將呈現大幅成長的態勢,合計近6億人民幣。
2. 現階段營運商WLAN推展策略仍以PWLAN的推展為主
分析大陸主要電信營運商在WLAN市場的推展策略,主要係將WLAN視為既有網路資源的補充,然由於現階段大陸各主要電信營運商在WLAN的推展上尚未建立可獲利的營運模式,因此在WLAN的推展態度上並不積極,再加上大陸寬頻網路環境仍未臻成熟,家庭或企業用戶對WLAN的認知度亦普遍不足,故營運商在推展WLAN上,主要仍以高級商務人士經常進出的機場、酒店或咖啡廳等場所的Hot Spot建置為主。
三、行業與家庭用戶市場將為大陸WLAN下一波發展重點
由於大陸WLAN發展的外部環境條件仍不成熟,營運商現階段仍以PWLAN服務的推展為主,企業、家庭等市場受限於寬頻普及率,2003年僅占WLAN應用市場約四成的比重。然由於大陸的幅員廣大,佈建AP的成本相對較高,若僅針對差旅的商務人士提供無線上網服務,實無法因應成本的支出,隨著企業上網及家庭寬頻普及率的逐步提升,再加上WLAN無線應用的內容與價格逐步大眾化,WLAN將逐漸由公眾無線應用轉向行業與家庭應用。
IEK預期在北京奧運建構公眾無線上網環境的需求下,2008年前營運商仍將持續針對PWLAN進行投資,但PWLAN所占的市場比重將隨著行業與家庭應用的發展呈現逐年遞減的狀態。而行業WLAN無線上網則將隨著網路應用市場的發展與網路設備投資的增加,在政府與行業帶動下,逐漸廣為各企業所採用,並於2006年超過PWLAN成為WLAN應用市場的主流。至於家庭或個人用戶則將在數位家庭的發展趨勢下,隨著家庭寬頻網路的發展以及行動無線上網終端的日益普及,而逐漸成為WLAN應用市場的重心。
現階段由於大陸家庭寬頻網路的發展相對於行業網路應用仍較為落後,因此預估2008年時WLAN應用市場仍將由行業應用所主導,但未來家庭或個人應用則將逐步超越行業應用與PWLAN市場,成為WLAN市場的發展重點。
(王韻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