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9日 星期日

百變金剛英特爾專題報導 經濟日報

歐特里尼將掌舵 英特爾揚帆?
英特爾上星期發布第三季財報預警,營收和毛利率均低於預期,重創全球股市,也引發投資人擔憂晶片產業景氣是否將轉差,尤其是英特爾連續兩季季報不如預期,更讓科技界對即將舉辦的英特爾秋季科技論壇寄予厚望,希望能捎來喜訊。
英特爾的對手超微,從去年起領先英特爾推出64位元處理器、雙核心處理器,並打入英特爾的親密夥伴聯想集團,超微執行長魯伊茲(Hector Ruiz)揚言市占率將拉高至25%,要重組全球處理器市場版圖。面臨挑戰的英特爾將如何回擊,以鞏固市場的領導地位,「百變金剛英特爾」將有深入的剖析。
現任英特爾總裁暨首席營運長歐特里尼(Paul Otellini)將在英特爾秋季科技論壇首日發表專題演說,為年度大戲揭開序幕,歐特里尼明年可望由英特爾執行長貝瑞特手中接下執行長一職,成為英特爾第一任非工程背景的執行長,能否展現新人新氣象,各界關注,也升高了英特爾本屆秋季科技論壇的可看性。
近一年來英特爾新產品上市頻頻延後,其中新一代PCI Express規格Grandsdale晶片組上市不到一週就傳出瑕疵,局部回收產品。行事風格一向溫和的貝瑞特為此發了封電子郵件給員工,措辭嚴厲地要求員工重視執行力、紀律和結果導向。
科技論壇市場關注
業者分析,英特爾在不到一年時間內,約七次延後新產品上市,包括桌上型Prescott處理器、筆記本型電腦Dothan處理器等,最近市場再度傳出安騰(Itanium 2)新核心不如預期,引發市場關注。
業者表示,今年電腦產業景氣不如預期,主要是總體經濟環境及大陸宏觀調控,市場呈現緊縮狀態,但身為科技龍頭的英特爾今年沒有推出振奮市場需求的產品,是景氣不佳的因素之一。因此,業者特別期望今年秋季英特爾科技論壇捎來好消息。
貝瑞特今年將不會出席這次英特爾科技論壇,由歐特里尼壓陣,貝瑞特今年4月來台時,曾透露預計明年5月前退休,貝瑞特今年64歲,依英特爾的慣例,前三任執行長諾伊斯、摩爾、葛洛夫等均在65歲前退休。
不過,貝瑞特似乎想在退休前有番作為,近一年來英特爾新產品頻頻失足,貝瑞特何時退休仍有變數。業者表示,歐特里尼目前被內定為貝瑞特的接班人,然而歐特里尼接棒後,究竟呈現新人新氣象,還是蕭規曹隨,頗受業界關注。
經營管理日趨重要
英特爾前四任執行長諾伊斯、摩爾和葛洛夫、貝瑞特,都是工程背景並擁有博士學位,但歐特里尼大學念的是經濟學,取得加州柏克萊大學企管碩士學位,長於業務行銷。隨著英特爾跨足通訊、消費性等新興市場,經營管理和業務行銷重要性日增。
可望一展行銷長才
在英特爾工作長達30年的歐特里尼,在2002年初接任總裁暨營運長一職,當時他51歲。歐特里尼升任營運長後,與貝瑞特共同掌管英特爾營運。
貝瑞特曾解釋「他主外(Mr. out-side),歐特里尼主內 (Mr. in-side)。」意思是貝瑞特主要負責公司策略及長程規畫,歐特里尼主導英特爾內部營運。
歐特里尼明年掌舵後,責任重大。事實上,英特爾在處理器市占有八成以上市占率,不至於因為幾款產品延後上市,而失去市場,但英特爾一年內就有七款產品落後進度,透露出公司執行力、紀律的危機。
外界期望歐特里尼將有更大的空間發揮產品行銷長才,為英特爾在數位運算科技及無線寬頻網路整合趨勢中找出新的方向,帶領英特爾再創高峰。(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