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2日 星期三

管理迷思,撥亂反正 經濟日報2004.09.21

紅樓夢裏有句名言:「做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也是疑真似假,若有還無。有些觀念也是如此,乍聽之下很有道理,再想想就有些存疑。尤其在歷經人生與事業的滄桑之後,會發現事情的變數很多。在不同的前提與條件之下,會有完全不同的演變。事情簡化所導致的推論,常常是錯誤的。
什麼是迷思?要如何向迷思挑戰?西元1590年的義大利翡冷翠附近,就發生一件打破迷思的大事。當時人們公認,10公斤鐵球落地的速度會比1公斤的鐵球快得多。道理很簡單,10公斤的鐵球重,壓力大,落地的速度自然快些。
不過有個年輕的數學家,想得更多。他想:如果10公斤的鐵球落地的速度是1公斤鐵球的十倍,那麼把兩個鐵球綁在一起,落地的速度該怎麼算?是兩個鐵球的平均速度?還是更快?最後他帶著兩個鐵球,爬上了一個55公尺高的樓塔,讓實驗來說話。試驗的結果,誕生了著名的「自由落體定律」。也就是說,不論鐵球的重量如何,落地的速度都是一樣的。這個年輕人伽利略,當時只有25歲。他用實驗打破了從西元前四世紀到西元1590年存在2,000年的迷思。面對管理問題時,也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迷思。
人多好辦事
人多好辦事,是個嚴重偏離的管理觀念。管理的基本觀念講的是品質、成本與效率。人多或人少與好不好辦事其實沒有邏輯關聯。很多情況,人多反而難辦事。人一多,意見多,心眼多,八卦多;各種各樣的權位之爭、意氣之爭、黨派之爭,紛至杳來,欲罷而不能。多數公司步向衰亡的前兆,就是出現員工假忙的現象。所謂假忙,就是員工所做的事,對公司毫無貢獻可言。假忙的員工離職了,公司效益反而會提高。公司步向衰亡的歷程,就反映在假忙的員工愈來愈多。
通常公司在成長階段,發展機會多,迴旋空間大,人才人力的容納度相對寬鬆些。進入成熟期後,成長停滯,外在機會減縮,員工要得到更多的空間,只好轉向內鬥。所以公司面臨成長停滯時要有心理準備,禍害必然會同時發生在蕭牆之內。員工消極怠工,暗鬥不休的問題,會隨著公司成長停滯而日趨嚴重。所謂禍不單行其實有其必然性。尤其在大陸,員工一看情況不妙,會想盡辦法先撈一筆再說,原來高呼口號效忠公司的人,會露出狐狸尾巴,以各種方式侵占公司財產。人多好辦事,是一帖企管毒藥,千萬要小心。一旦誤服,將是長期痼疾,有如得了企業癌症。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是「乍聽有理,推敲有疑」的典型例子。企管的觀念是講求效率,完成任務。如果一個員工工作有年,什麼任務都無法完成(沒有功勞),但是偏偏又忙得很(有苦勞),那麼他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員工呢?我想有幾種可能:
1.這個員工的表達能力很差送貨有送貨的功勞,保安有保安的功勞,這個員工無法體認他的功勞,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他的功勞。對於這種員工,需要對他拍拍腦袋,請他重整思緒。
2.這個員工基本上是「隱藏性失業」。類似陶侃搬磚,他每天白幹活,做虛功。如果這種狀況存在已久,公司應連帶考核檢討他的直屬上司。
3.這個員工犯了根本的錯誤可能是錯誤的判斷,加上失敗的執行,以致沒有功勞,只剩苦勞。這是屬於「敗軍之將,不可言勇;負國之臣,不可言功」的狀況。管理上軌道的公司通常會開革這種員工。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從管理的觀點來看,不是一句好話。它代表一是這個員工無能,二是公司的管理層需要好好檢討。
自己人與自己人競爭
中國人喜歡說「以和為貴」、「自己人不打自己人」。但就管理策略來說,自己人與自己人競爭,其實比自由市場競爭,更符合公司利益。
一個繁榮的街區,可以同時有好幾家的星巴克咖啡或是7-Eleven超商。基本上就是自己人與自己人競爭。北京星巴克創辦人孫先生,曾跟我笑談他的管理哲學。他說,好的地段要趕快多開幾家店,他非常鼓勵星巴克與星巴克競爭,與自己人競爭,可以穩住自家地盤、擴大疆域,更重要的是,可以壓縮外敵入侵的機會。對企業經營者來說,能夠形成一個自己人與自己人競爭的戰略布局,是一大樂趣。這種布局完全符合公司的整體利益。
公司賺錢要善待員工
在管理上常常有一些一廂情願(wishful thinking)的說法,在實務上,恐怕必須多考慮。「公司要善待員工」就是一廂情願的說法。
公司必須面對弱肉強食、優勝劣敗的生存法則,也必然會有處境艱難的時候。公司會遇到景氣循環的低潮,忍受苦撐待變的煎熬;也會遇到結構改變,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困境。對於個人來說,一個普通老百姓可以活到70歲。但對企業來說,能夠存活30年,就算難能可貴了。因此,如何保有生命力,加強競爭力,是企業必須夙夜匪懈去思考、矢勤矢勇去處理的問題。員工也要支持公司加強競爭力的努力。畢竟公司垮了,所有員工的飯碗也就砸了。
要維持公司精幹有力,就必須不斷強化人才與人力,也就是要不斷新陳代謝,維持一定的員工離職率,讓故步自封或無法與公司朝同一方向並步前行的員工離開。什麼時候要讓什麼樣的員工離職?一般的迷思是公司實在撐不住了,才找員工懇談,請他們體諒公司的艱難,瞭解裁員實是迫不得已。在此情況下,通常公司付不出優渥的離職金;而產業的狀況不好,員工也找不到好出路。因此,公司沒錢了還得提撥資遣費,員工拿不到優渥的離職金,還得面對產業蕭條、就業不易的問題。這一刀砍下去,砍的時機挺糟,雙方都無處迴旋,彼此都受傷慘重。要打破這個迷思,公司必須趁景氣好賺錢時,及早處理不適用員工離職的問題,尤其是必須資遣的員工,最好趁公司賺錢時趕快資遣、輔導轉業。對公司而言是行有餘力,對員工而言是有驚無險。甚至可能促使原本不適任的員工淬礪奮發,成功轉換跑道、發展潛能。一個人要減肥,最聰明的做法就是在體重還不致於過重時,下功夫養成了不會致胖的生活習慣。等到胖了再減肥,難免勞民傷財,成效不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