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1日 星期二

博達案透露投資八大警訊

博達案透露投資八大警訊 93/7/26工商時報
財務報表是投資大眾據以了解企業的重要參考,然而,安隆案的爆發使美國這個向來號稱全球證管法令最完備且管理最嚴格的資本市場,一夕之間面臨極大的挑戰,投資人信心幾近崩潰。近日國內發生的博達弊案,則是濫用資本市場及金融工具等財務操作,透過發行各類有價證券及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大玩套利遊戲、以債養債,將風險移轉於一般投資人或虛增資本,並利用誇大的財務資訊誤導投資人,再再衝擊投資大眾對於財務報表及資本市場的信心。
然而,據報導及相關資料顯示,本次博達案受害投資人多以散戶為主,投信、自營商等法人投資人卻多早已避開本次「股災」。就部分投資法人表示,其內部之選股標準趨嚴,且採「負面表列」制度,即明訂操盤人不得投資特定個股。法人投資人自有其專業訂出「黑名單」,而博達事件無異於凸顯選股的重要性。事實上,散戶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度低,更應多作功課,蒐集被投資公司的財務業務資料,並訂定客觀的選股標準,審慎進行投資,免於「血本無歸」的下場。
或有投資人認為,上市櫃公司那麼多,公司的財務業務資訊又那麼複雜,實在無從著手,其實除了經濟景氣、產業展望、財務預測、公司業績外,還有許多投資人沒留意、卻相當重要的訊息,本中心蒐集多位專家學者之意見,彙整出下列八大警訊,提供投資人作為選股時的參考,後續並將以系列專欄報導之方式,深入剖析各項警訊所代表的意涵。八大警訊茲先條列如下:
1.管理當局真正出資比率低,但掌握董事會監察人過半。
2.大股東、董監事、機構投資者持續出脫持股或質押比率增高。
3.董事、監察人、財務主管陸續辭職或更換會計師。
4.長期股權投資佔總資產比率過高,且設立許多投資公司。
5.公司存在許多重大且異常的關係人交易。
6.在國內或海外浮濫增資發行新股、公司債、轉換公司債等有價證券。
7.連續兩年財務預測有多次更新的紀錄。
8.營運現金流量與營收或淨利成長脫軌。

由於每一家公司與所屬產業的情況不同,以上警訊僅屬參考性質,建議投資人於投入股市前應勤作功課,並可常上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se.com.tw/,長期追蹤公司財務業務狀況,以維自身權益。

一、管理階層持股大出清 警報響起 93/8/2工商時報

首先要談的警訊為「管理當局真正出資比率低,但掌握董事會監察人過半」之情況,當管理當局有權控制公司,但真正出資比率低,而不須與公司福禍與共,代表控制股東財富與公司價值的聯結程度變弱,投資人即必須特別小心。
以博達案為例,博達公司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底上市,掛牌價格為九十一元,短期間內,股價卻飆到三百多元。博達的控制股東(也是最大股東)葉素菲姊弟八十九年三月的持股比率為十五.五%,九十三年四月變成七.八%。而上市時的次大股東在二○○○年三月原本持股約十三%,但是經過一年後只剩六.四%,之後在二年內幾乎出清持股,其它有些董事也有明顯出售持股的現象。一家高科技公司上市股價受到投資者瘋狂青睞,然而大股東大幅出售持股,這象徵股價已經明顯超過大股東對公司的評價,亦即股價趨於泡沫,這對投資者是很大的警訊。
太平洋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太電)亦有同樣情況,太電原本為孫、仝、李三個家族共同創業,董事會與高階管理階層由這些家族成員分別擔任。但根據該公司八十九年年報,這三個家族佔有七一.四﹪的常董會席位,五六.五﹪的董事會席位,但持股成數由公開資訊中發現卻僅佔六.三﹪。由此觀之,該三家族已經掌握了常董會,擁有公司實質控制權,可是持股卻相當低,使公司價值與家族財富的關聯性愈來愈低,同時也給投資人警訊,公司是否真的不值得投資,所以掌握實權的人,不願意投資該公司股票,事後證明確實如此。
以上玆舉二例說明管理者持股低卻握大權終至下事之實例,投資人可將之視為選股之參考。另有關董事、監察人、主要股東名單等相關資料,投資人可上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se.com.tw/),由各上市櫃公司的年報資料中查詢得知。投資人投資前應審慎查證各該公司之各項資訊,以為明智之投資判斷,避免誤踩地雷,以維護自身權益。

二、換會計師董監事離職均值得注意 93/8/16工商時報

博達科技案驚傳財務黑洞,重創投資人的信心,更突顯出投資人選擇投資標的股票的重要性,除了檢視整體經濟與產業基本面外,其他有關公司更換會計師、財務主管以及董監事相繼離職等訊息,也是投資人閱讀財務報表之前,必須考量的負面影響因素。
博達科技近幾年來頻頻更換財會人員,除了三年內共換了五位財務主管外,更於今年一月更換簽證會計師,三月初連簽證的會計師事務所也遭變更。而公司的財務長是最能了解和代表公司實際財務狀況的關鍵人物,如果是被迫換人或是接連異動,背後可能隱含著一些不尋常的原因,投資人應詳加查證。
在實務上,簽證會計師必須依照審計公報之規定查核公司的財務資料,如果發現公司帳目有問題,不是出具保留意見等查核報告,就是只能選擇退出,以求自保。所以除非公司有合理解釋,否則當公司之簽證會計師於年度中或任期中突然請辭或更換時,其中或許就已透露出些許端倪(如:簽證會計師認為簽證風險提高,管理當局刻意隱瞞事實…..等),投資人對此警訊不可不去注意。另外,會計師出具無保留意見的查核報告,也不是一份保證書,它只是代表財務報表在查核的某一段時間可以允當表達。
另參考學者葉銀華教授所著「透視上市公司-聰明選股,遠離地雷」乙書,指上市(櫃)公司若發生董事、監察人多人陸續離職狀況時,意味著這些董監事是否對公司失去信心?是否對重大決策不滿,卻無法改變又不願負責任,而選擇辭職?還是他們賣出太多股票,超過選任時持有股數的一半,而導致董監事職位自動解任。這事件背後的意涵,投資人不可忽視。
上述有關上市(櫃)公司董監事、財務主管陸續辭職或更換會計師等相關資訊,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se.com.tw)中「重大訊息」選項,輸入公司代號或簡稱即可查詢。投資人若能仔細追蹤,再與其他財報資訊綜合考量,以此做為投資參考,必能將風險降到最低,並維護自身權益。


三、營運現金流量 測試損益度量表 93/8/30工商時報

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通稱三大財報報表,通常現金流量表投資人較為陌生,其係屬一動態分析模式,分為營業活動、投資活動及融資活動現金流量三種,表中之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係指企業產生主要營業收入之活動及其他非屬投資與融資之活動所產生之現金流入與流出。例如現銷商品及勞務、應收帳款或票據收現等現金流進、流出情形。營運現金流量與淨利不同之處在於前者完全係根據實際情形而來,不容易受到企業內部人為操縱,也不會因為財務報表選擇的會計原則不同而得到不同的現金流量,而後者則是根據會計原則而來,因此,營運現金流量可以拿來測試一家公司損益表的獲利是否真實。
公司管理當局常利用將營收提早入帳等盈餘管理的方式來掩飾公司營運不佳事實,此可藉由比對營運現金流量與營收、淨利間之消長來看出端倪。
營運現金流量 應大於淨利
投資人可將該公司歷年財務報表中損益表下方之「本期淨利」與現金流量表中的「營運現金流量」兩者作一比較,一般而言,營運現金流量應該大於淨利才對,此表示該公司在應收帳款與存貨方面之管理做得不錯。從下表可看出,衛道科技在九十一年、九十二年度之營業現金流量即已低於當期淨利,顯示該公司資金流動性明顯不足,即不難理解該公司為何會面臨公司債到期無法償還之危機。
 *(此為表位置)單位:仟元 91年年報 92 年年報營運現金流量(a) 40,461 -580,693 淨利(b) 67,114 -444,539營運現金流量-淨利(a-b) -26,653 -136,154**
另一具有觀察性指標的是「自由現金流量」,它是來自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掉如購買固定資產、發放股利等投資、融資活動之大額資本資出後之淨額,若公司其自由現金流量係負數,表示該公司營運所賺的錢根本不足以支付公司的重大支出,此時投資人即應審慎評估。
留意長期應收帳占營收比
本中心提醒投資人除注意營運現金流量是否落後淨利成長外,亦須留意長期應收帳款占營收比重是否遽升。博達公司九十年至九十二年應收帳款分別占全年度營收之四三%、四七%及九六%(打消呆帳前),所以若公司出現巨額且持續升高的長期應收款項餘額,即顯示該公司正採取較不尋常的方式在認列營收,投資人須特別注意。上述資訊投資人皆可由「公開資訊觀測站」
(http://newmops.tse.com.tw )中「常用報表」、「財務分析資料」中查詢取得相關資訊。
 (投資人服務專線02-2712-8899)

四、注意關係人交易是否假銷貨真作帳 93/9/6工商時報

關係人交易指的是買賣雙方具有某種程度的關係,因此,交易性質並非正常的公平交易。例如:公司與董監事之間的交易、公司與關係企業之交易、母子公司間交易…….等。
關係人交易並不一定是有問題的交易,但因其性質特殊,必須在財務報表附註中作適當的揭露,包括關係人之名稱與關係,與關係人間之重大進貨、銷貨、財產交易及債權債務等情形。
以博達公司為例,公司長期出貨對象僅有四家海外公司,雖然這四家公司表面上並非博達子公司,但因博達公司的貨款回收狀況向來不佳,因此這四家海外公司是否只是博達公司用來虛增業績的人頭公司,頗讓人懷疑。另已下市之中強公司對無力給付貨款的子公司銷貨量明顯增加,但子公司的營運狀況卻是賠錢,雖然中強公司財務報表帳面上有營收、有獲利,也有關係人應收帳款,但關係人應收帳款實際上卻收不回來,所有的營收與獲利皆僅存在於帳面上,無法實際兌現。因此針對關係人進銷貨及子公司損益狀況,投資人可藉由財務報表的附註說明得知,進而瞭解掌握公司財務狀況。
財務報表附註說明中,包含「應收帳款說明」、「關係人交易狀況」、「關係人進銷貨狀況」及「轉投資公司狀況」等項目,投資人對此部份有必要深入瞭解,尤其是對子公司、孫公司眾多的集團企業而言,關係企業間極有可能透過假銷貨真作帳的手法蒙騙投資大眾,而目前我國關係企業間相互轉投資情形隨處可見,當上市櫃公司紛紛成立投資公司,使交叉持股和業外投資過多造成資金運用變得異常複雜,往往使投資人摸不清頭緒,投資人對上述項目更需詳細地加以檢視,以維護自身權益。
財務報表附註屬於財務報表的一部份,隨著企業資訊公開透明化日益受到重視,財務報表後的附註篇幅也越來越長,甚至超出主體報表許多,投資人可透過財務報表附註說明瞭解公司整體狀況。有關上述上市(櫃)公司關係人交易相關訊息,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se.com.tw)中「常用報表」選項,輸入公司代號或簡稱即可查詢。(本文由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提供,投資人服務專線02-2712-8899)

五、小心轉投資名單中出現許多投資公司或BVI公司 93/9/20工商時報

長期投資項目在上市(櫃)公司的財報那麼中,具有很重要的指標意義,投資人可以從財報附註中之該公司長期投資名單來了解這些轉投資公司的性質,又若名單中有出現很多家××投資公司或BVI公司,投資人就應該有警覺,再配合平常從報章媒體得知的訊息來了解管理當局是否專注於本業。
資產負債表資產類的三大要項目為流動資產、固定資產及長期投資,前兩項與公司本業活動息息相關,而後者則屬營業外活動,當一家公司長期投資金額快速成長,進而占總資產超過1/3比重時,投資人必須仔細審閱財務報表的附註說明及合併報表中所揭露之相關訊息,確認其轉投資項目是否與本業有關,例如台塑轉投資上游六輕石化是為延續本業而上下游整合、宏碁分割緯創是為該公司營運績效管理。若母公司持有子公司達50﹪,依規定須編製合併報表,在合併報表中,將消除母子公司間之業務往來,可避免母公司將貨銷往子公司,製造業績之假象,投資人亦可藉由比較合併資產負債表及合併損益表的主要項目變化來了解一家公司長期投資績效的好壞。
當1.合併報表中長投金額增加或長投占總資產比重仍高,且股東權益的自有資本率大幅下降、固定資產增加有限,則表示母公司的長投欠缺高核心持股比重的事業2.合併後損益表所顯示的毛利率與營業利潤率出現不增反降的情況,則表示該轉投資經營績效值得探討3.每年的投資收益占當期損益之比例無法連續性或經常性的超過長投占總資產比重時,表示此長投並無被有效的管理4.觀察合併報表中之負債是否較母公司個別報表的負債增加許多,此顯示該公司恐有母公司將負債移往子公司美化母公司之嫌。
本中心受理的團體訴訟案件類型大多為上市(櫃)公司向金融機構大額舉債或以現金增資方式募集大量資金後,再藉由轉投資許多子公司來炒作母公司股票,並利用融資交易來增加拉抬的力量,但若股市行情不佳,將導致子公司違約交割,而母公司發生財務危機的現象,上述資訊投資人皆可由「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se.com.tw)中「常用報表」、「財務分析資料」中查詢取得相關資訊。

六、浮濫籌資營運起色漏敗筆 93/8/23 工商時報

一家公司於上市掛牌後,除提高知名度之外,其主要目的莫過於透過資本市場募集資金,此雖為企業成長過程中所必須,但過於浮濫的籌資卻也是導致地雷股發生的原因之一。
部分經營者因資本市場籌資方便,再加上投資銀行居中策畫,透過現金增資發行新股、發行可轉換公司債(CB)、海外可轉債(ECB)及存託憑證(DR)等有價證券籌資。而該等有價證券之發行,雖為企業的「籌資工具」,卻也可能成為券商、發行公司與大股東大玩套利遊戲的「理財工具」;所謂的「套利」,即是當可轉債的轉換價格低於股票的市價時,可擁有可轉換公司債的投資人,便可以透過融券放空股票,賺取股票與可轉換公司債之間的價差,這也是公司發行可轉債時,大股東最常用的套利手法。
在高股價的時代,股價大多數都可維持在轉換價格之上,於債券到期前,多可轉換成股票,而不必償還債務。可是,一旦本業發展不順,獲利能力急轉直下,舉債募來的資金終需償還,若是手中現金不夠,經營危機立刻浮現;若未違約,過高的負債及其利息亦將吞噬公司的經營成果。而即便轉換成股票,公司的償債壓力雖解除了,但所衍生出股權膨脹、每股盈餘稀釋、股價一崛不振的後遺症仍由小股東來承擔,大股東卻已透過前開所稱的套利遊戲而荷包滿滿。
因此,若是發現一家公司坐擁龐大資金,卻未尋求降低負債及利息支出,還持續籌資,除非該公司有明確具體的投資計畫,且其產業前景可期,否則,便透露出不尋常之跡象。而可能又是在濫用資本市場,更嚴重的,則是帳上現金「名存實亡」,或者存有一個「看不到的黑洞」。故建議投資人在投資前,一定要先觀察公司的營運狀況是否持續穩健成長,還是虧損連連。其次要了解籌資的用途及額度,若只是舉新債還舊債,而營運又未見起色,投資人也要特別留意。還有,若公司所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轉換後,若會造成股權嚴重稀釋,長期而言,對股價表現也將造成不利的影響。綜上,若一家公司頻頻籌資,其獲利卻未相對成長,投資人則要審慎考量是否還要將資金繼續投入該等公司。
由於每一家公司與所屬產業的情況不同,以上警訊僅屬參考性質,建議投資人於投入股市前應勤作功課,並可常上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se.com.tw/,長期追蹤公司財務業務狀況,以維自身權益。


七、注意財測準確度低或更新頻率過高業者 93/9/13工商時報

財務預測,是公司對未來營收、本業獲利、轉投資公司獲利及稅前純益等進行預測,該等資訊若屬正確且有效,將可成為投資人選股的重要參考指標,並降低公司與投資人間資訊不對稱的情況,惟因近二、三年來景氣波動態大,公司財務預測的準確度也隨之降低,更有部分上市櫃公司會利用財務預測來操縱股價,因此,財務預測的「不準確」、「有效期太短」與「延遲更新」,一直是投資人與主管機關的關注焦點,因此投資人在使用財務預測資訊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上市(櫃)掛牌後即大幅調降財測
某些上市櫃公司股票掛牌後,股價相當不穩定,甚至腰斬又腰斬,之後即大幅調降財測,該等現象,突顯出新上市公司財測的「不準確度」,一掛牌就頻頻調降財測,而這些公司不是錯估了產業前景,就是有灌水上市之嫌。
二、 延遲公告更新財務預測
依主管機關之規定,當編制財測之關鍵因素或基本假設發生變動,致稅前損益金額變動百分之二十以上且影響金額達三千萬或佔實收資本額千分之五者,即應依規定更新財務預測;惟部分公司總是撐到必須公告當期財報的前一刻(四月底、八月底、十月底),因紙包不住火了,才願意調降財測,姑且不論其對前景預估的專業及準確,其延遲更新的動機就相當可議了。
三、 財測更新頻率過高者
有些公司財測更新頻率過高、前後兩次財測差距過大或反覆調升又調降者,對於這類上市櫃公司,投資人得提高警覺,因為它透露兩項訊息,一是經營者抓不住產業脈動,導致財測忽高忽低;二是經營者「說話不算話」,甚至有些經營者藉由更新財務預測操縱股價或進行內線交易,為特定人出脫持股,其誠信堪慮。
鑒於財測的準確性低且易受有心人士之操縱,因此主管機關初步決議未來的財測將採自願性公告,上市櫃公司可自願編製財測並對外發佈,如果財測準確(投資人可上網查詢公司的每月營收是否跟上進度),自然會受到投資者的青睞,且這種自願性財測將會受到更多監督。相對地,如果企業未公佈財測,市場卻又充斥相關訊息,則證交所也會主動邀請這些企業舉辦重大訊息說明會。而投資人擬投資的公司即使不主動公佈財測,也可在證交所「股市觀測站」上,按月檢視上市櫃公司的每月營收、季報、半年報、年報等,投資人亦不致因無財測資料而無財務資料可供投資參考。
由於每一家公司與所屬產業的情況不同,以上警訊僅屬參考性質,建議投資人於投入股市前應勤作功課,並可常上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se.com.tw/,查詢該公司的「常用報表」、「財務預測」、「開立發票及營業收入資訊」、「年度財務預測彙總表」、「財務預測公告彙總表」,長期追蹤公司財務業務狀況以及其是否有受處分情形,以維自身權益。


八、小心轉投資名單中出現許多投資公司或BVI公司 工商時報

長期投資項目在上市(櫃)公司的財報中,具有很重要的指標意義,投資人可以從財報附註中之該公司長期投資名單來了解這些轉投資公司的性質,又若名單中有出現很多家××投資公司或BVI公司,投資人就應該有警覺,再配合平常從報章媒體得知的訊息來了解管理當局是否專注於本業。
轉投資項目 應與本業有關
資產負債表資產類的三大要項目為流動資產、固定資產及長期投資,前兩項與公司本業活動息息相關,後者則屬營業外活動,當一家公司長期投資金額快速成長,進而占總資產超過三分之一比重時,投資人必須仔細審閱財務報表的附註說明及合併報表中所揭露之相關訊息,確認其轉投資項目是否與本業有關,例如台塑轉投資上游六輕石化是為延續本業而上下游整合、宏碁分割緯創是為該公司營運績效管理。
若母公司持有子公司達五成,依規定須編製合併報表,在合併報表中,將消除母子公司間之業務往來,可避免母公司將貨銷往子公司,製造業績之假象,投資人亦可藉由比較合併資產負債表及合併損益表的主要項目變化來了解一家公司長期投資績效的好壞。
合併報表可看出轉投資績效
當一.合併報表中長投金額增加或長投占總資產比重仍高,且股東權益的自有資本率大幅下降、固定資產增加有限,則表示母公司的長投欠缺高核心持股比重的事業。二.合併後損益表所顯示的毛利率與營業利潤率出現不增反降的情況,則表示該轉投資經營績效值得探討。三.每年的投資收益占當期損益之比例無法連續性或經常性的超過長投占總資產比重時,表示此長投並無被有效的管理。四.觀察合併報表中之負債是否較母公司個別報表的負債增加許多,此顯示該公司恐有母公司將負債移往子公司美化母公司之嫌。
本中心受理的團體訴訟案件類型大多為上市(櫃)公司向金融機構大額舉債或以現金增資方式募集大量資金後,再藉由轉投資許多子公司來炒作母公司股票,並利用融資交易來增加拉抬的力量,但若股市行情不佳,將導致子公司違約交割,而母公司發生財務危機的現象,上述資訊投資人皆可由「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se.com.tw)中「常用報表」、「財務分析資料」中查詢取得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