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Telly觀點/達成目標 靠決心

【經濟日報╱郭特利】

台灣雖然不大,但全程環島1,000餘公里,也是不短的距離,所以常有愛好單車的朋友以單車環島做為挑戰;但若徒步環島,則少有聽聞,偶有高僧發願環島行腳祈福;對一般人而言,徒步環島似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與挑戰。

個人堅持每天晨跑三公里的習慣已有四年時間,這四年間,除了大雨之外,不論寒流酷暑,都還算能堅持;即便出差在外,仍然攜帶球鞋,在飯店附近就近跑步,堅持這項鍛鍊。

今晨晨跑時,忽有靈感,每天三公里,乘以一年300多天,不知不覺一年跑了1,000公里,幾乎等同環島一周;一項看似艱難的不可能任務,在每天持之以恆的堅持之下,其實不知不覺在一年之內就完成了。

企業經營其實都有類似的迷思,許多目標看起來艱難、瑣碎、費時,以至於被我們經常視為一項艱難的任務;但其實如果能按部就班,將艱難的目標切割成幾個較小目標的組合,堅持每天、每周的執行,也常能不知不覺完成艱難的任務。奧圖碼投影機在成長的過程中,為了能加快服務客戶,縮短通路層級,我們捨總代理層級直接服務經銷商。

這在當時也是一項艱難的任務,因為管理數百家經銷商的難度,遠超過管理一家代理商;但在按部就班的執行之下,幾年下來,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個基本的經銷商網路,達到當時設定的目標;當然,我們現在有了更高的目標,希望奧圖碼所有的經銷商夥伴,都能與奧圖碼共同成長,成為長期的合作夥伴。

目標是否艱難,其實取決於我們的心態與決心。兩周內徒步環島一周,當然很難;一年內累積跑步1,000公里,其實就沒那麼困難。如能調整心態與決心,我們會發現許多我們過去覺得很艱難的任務,其實不過是許多相對容易的小任務組合,並不像想像中那麼困難。關鍵在於將目標系統切割,以及日積月累的持之以恆。

兩周內徒步環島,很難;一年內累積同樣的距離,不難。年度目標,可能很難;系統拆解成每周目標,可能就不難。其實難不難,不在任務本身,而在我們的心態與決心!

(作者是琉璃奧圖碼科技Optoma亞洲區總經理,Telly.kuo@optoma.com.tw,微博http://t.sina.com.cn/tellykuo)

【2011/03/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