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管理省思》服務標準化 美食進軍國際關鍵

本土餐飲業要成功進軍國際市場,除了以美味做後盾外,標準化的製造與服務流程,也是重要關鍵。

復興空廚曾供應日亞航飛機餐,當時日亞航要求每隔二個月變化菜單,試菜時須提供上百道新菜。有回,被選上的套餐內有三根蘆筍,日本試餐人員對蘆筍品質斤斤計較,甚至要求在送餐加熱前,蘆筍擺設角度不能跑位,被笑稱是「龜毛的三根蘆筍」。

復興空廚董事長林純美表示,日系航空機上餐成為旅客最愛,可歸因於樣樣要求標準化。她解釋,日亞航的要求是有道理的,因為飛機餐都在飛機上加熱,菜盤擺設不同,就會讓菜色味道混雜而破壞口感,所以三根蘆筍怎麼擺,會影響味道 。

林純美認為,台灣美食深受全世界喜愛,但若無法標準化,品質就無法要求百分百,很難跨入國際市場。

將台灣美食推向國際的鼎泰豐總經理楊紀華,也堅持食品製作標準化。

鼎泰豐用科學方法控管原物料,所有流程都需標準化。楊紀華指出,除了食物製作標準化外,人員訓練也要標準化。鼎泰豐廚房工作人員一律從學徒做起,平均訓練時間一年,標準化的訓練才能讓學成廚師,支援海外分店。

鼎泰豐也將服務標準化,大量導入資訊設備,縮短客戶點餐時間。楊紀華舉例,點菜系統會找出常客最常點的餐點,就連是否加蔥也能直接設定;歐美人士習慣用餐前先喝湯,也能靠系統進行管理,讓出餐更順利,服務更精準。

這種點餐標準化的管理,更能符合效率提升、除錯化的精神,也讓鼎泰豐一年賣出1億顆小籠包,創造年營收60億元的餐飲王國。

【2009/04/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