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掌握策略人力配置

電子業出現急單效應,如果你是電子業的人資主管,過年前裁掉一批人後,現在知道如何以有限人力因應突如其來的訂單嗎?

如果你有肯定且確切的答案,表示你是少數沒有被裁員潮弄暈的人資主管。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表示,人資主管忙著「辦畢業典禮」之外,也要評估景氣情況、配合企業營運模式調整資源配置及運用,以提升公司競爭力至最佳狀態。

公司發生重大事件時,人資主管通常不是第一個被通知的人,但並不表示人資主管不需要知道發生什麼事。資誠企管顧問副總經理桂竹安表示,這一波不景氣,人資部門忙著結算年資、處理離退人員各項作業時,也不能自外於企業整體策略的思考及擬定。

因應不景氣,企業運用的短期人力資源方案,大多為節省成本及控制預算等相關措施,如員工優退、人事凍結、生產線廠房歲修、休無薪假、高階主管帶頭減薪、裁員等。其中,休無薪假及裁員更是目前最常見的處理方式。

不過,以中長期的人力資源策略來說,人資部門應了解現有組織內人才的組成與屬性,才能留住關鍵人才。

每家企業都會說「人是最重要的資產」,但卻在資產負債表中絲毫看不出來。實際上,人力素質好壞,就如同一棵大樹深埋在土裡的樹根一般,雖然表面上看不到,卻左右著樹木能否存活。

因此,人資部門應該從過去的人事行政業務,轉型為人力資源功能,思考並致力於價值的提升與創造。例如,人力資源專家中心成為企業的智囊團,聚焦在企業策略的規劃與風險管理上,同時強調創新與變革領導力。

資誠企管顧問經理林婷婷指出,過去,企業無法評估投資的各項人力資源活動投資報酬率如何?對整體營運成果造成何種影響?隨著景氣變化,人資部門將會被要求 強化人力資本和報酬的分析能力。例如,藉由分析薪酬占營收及總成本的比重,了解員工生產力;透過員工學習發展投資、內外訓練花費成本等,衡量人力資本投入 情形;計算人資成員平均服務員工數、人資作業外包比率等,衡量人資部門服務質量。

建置人力資本衡量指標,不僅讓企業得以一窺人力資本投入效益,藉由逐年累積相關數據的紀錄,掌握組織人力資本發展趨勢;另外,透過內部不同事業單位或部門 的比較,或與適當的其他企業做「標竿比較」,還能協助企業決定改善目標與先後順序,判別哪裡需增加投資,哪裡要調整經費。

桂竹安表示,當人力資本成為決定競爭優勢的關鍵,擔任人才發展火車頭的人資部門,須在不景氣衝擊下運用有限資源提升人力資源效能,確保投入人力資本的每一塊錢都發揮最大的價值。

他強調,不景氣時代,人資人員必須更專注於策略性人力資源的發展,在企業策略轉換或組織變革過程,跳脫行政管理角色的傳統思維,從企業價值鏈的角度出發, 思考如何透過人力資源管理活動與規劃,協助企業加強人力資本管理,提升人力資源效能,以發揮組織競爭力,真正成為企業的核心策略夥伴。

【2009/04/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