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自我經營》為中高齡的那天做準備

新聞中,一位被裁員的男性說:「我45歲了,兩個小孩念小學,還要付房貸、車貸,都已經這個年齡了,還有誰要雇用我?我現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每個人都有變成中高齡的一天,也都應該自問:如果我45歲被裁員,該怎麼辦?

以我為例,我希望,到時候可以選擇自己有能力做,就業市場也有需要的工作。所以我拿紙筆寫下未來會有需求的工作。

1.隨著中國大陸的興起,中文能力日益重要,但現在年輕人中文能力低落,中文師資將需求迫切。

2.找工作難度日增,求職諮詢服務看好。

3.很多人不會寫履歷表及自傳,需求代辦服務。

4.兩岸就業市場互動和交流愈來愈密切,需要專家提供分析。

5.台灣風景美,人文素質高,但缺乏觀光行銷人才。

6.各行各業競爭激烈,迫切需求行銷人才。

接下來,我寫下自己相對應的能力:

1. 中文能力不錯,長期寫專欄,已有15本著作,應該有資格教年輕人中文作文吧!

2.已有400場以上的演講經驗,應該可以開求職相關課程。

3.可以像留學代辦中心一樣,代辦求職者的履歷表及自傳。

4.喜歡旅遊,也懂行銷,可以應徵旅遊行銷的工作。

5.可以教公關課程。

6.可到其他感興趣的產業從事行銷工作,例如消費性或健康產業。

7.已有很多廣播及電視的經驗,可以嘗試大眾傳播工作

這個世界,有需求就有供給,所以「有能力供給的人」,就可以得到工作。看來,除了目前的工作,未來應該還有一些選擇。

接下來我問自己──到那個時候,我年紀比較大了,還有人願意給我工作嗎?

我想,如果身體健康,知識及想法跟得上時代,要的薪水低於可以創造的產值,而且又有足以說服雇主的資歷,應該會不缺工作機會。

但如果找不到滿意的工作,我可能得降低薪資期望值;收入不夠,就得降低生活水準,現在也要多工作多儲蓄,還得培養柔軟的身段,能伸能屈才行。

看來要準備的事,還真不少呢!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9/02/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