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我們的新世界

作者:艾倫.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出版:大塊文化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曾經說,「我們都知道,當葛林斯潘說話時,全世界都在聽。」
葛林斯潘從1987年開始擔任美國聯準會主席,是全球最有權勢的人士之一,他的經濟決策深深影響全球經濟的走向,被譽為「世界第二有權力的人」,僅次於美國總統。這個縱橫四分之一世界經濟的風雲人物,首次和世人分享他從童年到如今的生命故事,細數一個猶太貧民區小男孩,如何成為關係全球經濟局勢的聯準會主席。
葛林斯潘在自序中,如此介紹這本新書:「本書一部分是偵探故事。911之後,我知道,無庸置疑,我們活在一個新世界裡———一個全球資本主義經濟的世界,較之四分之一個世紀前,更為彈性、強韌、開放、自我導引,和快速變動。這個世界帶給我們非常多的新發展,但也有非常多的新挑戰。」
這本書是葛林斯潘對這新世界的探討———如何達成今天的成就、現在正經歷些什麼、視野之外的未來又會遭逢什麼,不管是好是壞。他表示,他之所以這樣做,一部分是為了記錄歷史的責任感,一部分則是為了讓讀者認識他的背景。因此,本書分為二部分:前半部是他對學習曲線的自我回憶,後半部則是比較客觀的論述,運用這些論述,建立一套觀念架構以瞭解新世界經濟。
這本書從頭到尾都在探討這個全球新興環境的關鍵元素:支配新世界經濟的原理;提供新世界經濟力量的龐大能源基礎結構;對新世界經濟產生威脅的全球金融失衡及全球人口劇烈變動問題等。最後,葛林斯潘把全部整合起來,以合理推測構成2030年世界經濟的元素。
葛林斯潘從他經濟學的專業及參與實務決策的可貴經驗,記錄了世界經濟的大事紀,從歷史的軌跡當中,讀者可以鳥瞰過去20年全球經濟的重大變化,從中建立一套理解新世界經濟的觀念架構。
葛林斯潘也首度針對不同區域重要經濟體的世界角色,做了完整探討,並對包括台灣之內的亞洲問題多所著墨,他持續看好東亞新興經濟體的發展。
【2007/10/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