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30日 星期六

交大專區》從習慣領域 提升競爭力【2004/10/30 經濟日報】

■ 游伯龍

為什麼比爾.蓋茲是目前世界的首富?因為蓋茲與他的團隊能夠解除一大族群人的痛苦、煩惱和壓力。由DOS到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2000、Windows XP…,他不斷求進步,既製造也解決世人用個人電腦的痛苦、煩惱和壓力,所以人們願意購買他的產品和服務,蓋茲因而大賺錢。
為什麼王永慶是台灣經營之神?他由賣米,做PVC、塑膠,蓋醫院、經營養生村…,他能不斷地解除民眾的痛苦、煩惱和壓力。人們買他的產品、服務,而使他的事業版圖愈來愈廣。
聯強國際為什麼成為東南亞最大的電子資訊產品通路公司?因為杜書伍和他的經營團隊能夠解除許多電子資訊零組件、產品廠商的痛苦或煩惱。單獨的零售店或許沒有能力儲存所有的零組件,或維修零組件,但有了聯強的倉儲及快速交貨、修護能力,零售商所碰到的煩惱、痛苦和壓力,就可以解除,因此他們樂與聯強結盟。
為什麼證嚴法師的事業人人稱羨?因為他能夠解除一大族群人的痛苦、煩惱和壓力。他的教富濟貧,讓追求人生意義的有錢人,投入慈濟事業而得到成就感,並解除追求人生意義時面臨的空虛或無聊。他的濟貧、醫學院和醫院更廣惠眾生,使民眾的痛苦、煩惱和壓力得以解除。
由這些例子,我們可以看出事業或企業,甚至個人要有競爭力,必須比對手更有效率、更迅速、更經濟、更有能力解除某特定族群的痛苦跟煩惱。要有競爭力,就須培養能力(包括技能、技術、思維、人脈、資源及性格等),讓我們能更快、更有效率地解除某族群(當然族群愈大愈好)的痛苦和煩惱。
有人問:有沒有辦法可比蓋茲更富有?我說:有,如果能夠發明一個晶片或產品,讓人插在胸口立刻就有青春活力,而沒有春青痘,並且產品用一段時間後就須更換。如果你能發明這種產品,保證你一定比蓋茲更富有,因為你能夠解除更多人,更常有的痛苦、煩惱和壓力。
習慣領域(Habitual Domain,簡稱HD)是指腦海裡的念頭、思路,以及其組織與運作。我們的念頭和思路雖然是動態的,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慢慢地穩定在一個範圍內,形成我們習慣性的束縛。我們的能力(包括技能、技術、思維、性格等),是習慣領域的展現。
習慣領域涵蓋一些天生具有的或後天學來的念頭思路,前者如貪生怕死、傳宗接代;後者如所受的教育、經驗和環境的影響等;有些是我們刻意去學來的,有些是我們不知不覺中學到的。
台灣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生活經驗可以稱奇世界,那就是騎機車。台灣機車密度世界第一,不管會不會騎,在台灣到處都可以看到機車騎士在道路非常競爭的環境下行駛,他們需要目標明確、全神貫注、耳聽八面、眼看四方、機警靈活、有空就鑽,在這潛移默化下,住在台灣的人不知不覺培養了獨特的能力,包括目標清楚、靈活機動、全力以赴、高度抗壓性。
這使台灣居民有強烈的競爭力,但也在不知不覺中學到,走灰色地帶的能耐,這是可以改進的。習慣領域更豐盛,我們愈能認同及了解更多人的痛苦、煩惱和壓力,如果我們有能力設計產品及服務,解除別人或某族群的痛苦煩惱和壓力,我們一方面會更有競爭力,另一方面能創造更多人的喜悅和快樂。
也許我們努力一輩子也沒辦法達到理想的習慣領域,能夠立刻解除自己及所有人的痛苦、煩惱和壓力。但只要有意願和需要,就可以發揮無限潛能擴展能力,解除自己和別人的痛苦跟壓力,進而創造人生價值及競爭力。
習慣領域學說提供了三個簡單、好用、有效的工具箱,可幫忙我們邁向理想的習慣領域、擴展豐富我們的能力與競爭力。有興趣的讀者請參閱我的著作《HD:習慣領域-IQ和EQ沒談的人性軟體。》
(作者是交大榮譽講座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