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30日 星期六

給我多少時間?【2004/10/30 經濟日報】

■ 周怡秀

「沒有時間」是忙碌現代人的通病,你是如何配置自己的工作時間?有多少時間是拿來思索或計劃一件事?多少時間用在開會討論事情?多少時間花在拜訪客戶?又剩下多少時間用來真正執行該做的事?
當然,答案會因人而異,依個人的職務及扮演的角色而有所不同,重點是:你是不是做好各時段的時間管理,讓每一區段的行程都過的很紮實。
當你主動爭取到一個難得的見面機會,或是費心請對方挪出一小段時間給你時,請記得問一句話「請問你給我多少時間?」簡單的一句話,除了可以凸顯你對別人時間的尊重,更可訓練自己在有限時間內做最好的安排,哪些重點該講、哪些問題要詢問,都要在事前沙盤推演一次,才不虛此行。
「給我多少時間?」也可延伸應用到設定目標的達成上,比如老闆指派一項任務,或給自己設立的新挑戰,或意識到某個危機將在某個時間點發生,這時更需要確立自己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以達到目的地或從容解決危機。
值得留意的是,在每個安排時段前後,不妨留一點緩衝時間。比預訂時間早一點開始,或到達開會地點,然後以平靜輕鬆的心情著手工作,或培養開會的情緒;留點緩衝時間能預防突發狀況,不致於影響後面時段的安排。
各時段都做好安排後,接下來要注意的是:是否認真用心去執行每個時段該做的事?曾看過一本書,它提到做事要集中注意力,一次只專注做一件事,而且一定要融入其中,運動員稱此為「隧道視野」:因為太用心、會看不到其他東西,所以消耗很多能量,通常全心投入兩個小時後,就要休息20分鐘。
有些大人物儘管平常工作忙碌,生活還是非常均衡,可歸因於「時間管理」與「認真經營每個時段」兩大重點。
你的下一件工作項目是什麼?你給自己多少時間?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http://home.kimo.com.tw/marybethcho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