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日本京瓷 追求永生不滅【2004/10/27 經濟日報】

■ 戴國良

日本第一家陶瓷精密零組件製造商京瓷(Kyocera),2003年集團合併營收突破1兆日圓,獲利超過1,000億日圓,獲利率達10.1%,僅次於武田藥品、佳能、日產汽車及豐田汽車,是獲利率高居第五的優質企業。
5月24日,京都京瓷總公司20樓的大型會議廳,社長西口泰夫帶著嚴肅與鄭重的神情,面對全球各國400位高階主管,展開一年兩次的「國際經營會議」,並訂定2005年事業計畫及新經營方針。大廳中,「2009年集團營收2兆日圓,獲利率突破20%」的斗大字眼,揭示京陶刷新紀錄的願景。
京瓷創業45年來,每年營收平均成長27%,從1988年的4,000億日圓,成長到2003年的1兆日圓,成果豐碩。在擴大事業、營收規模的同時,又能兼顧獲利率維繫及提升的日本企業,少之又少,京陶就是其中之一,實屬難能可貴。
京瓷董事長伊藤謙介曾語重心長表示:「經營理念淡薄時,即是企業生命終盡之時。」京瓷45年來,能夠不受環境變化的左右,年年成長躍進,主要根基於公司極具特色的企業文化與經營理念。
創立京陶的現任名譽董事長稻盛和夫表示:「京瓷的經營理念就是透過危機感,刺激強勁的鬥志,並以強大的意志,不屈不撓,再加上一生懸命的努力,才能突破成長極限。」
京瓷也很重視正直經營,稻盛和夫認為,唯有正直經營,企業才能永續經營;取巧的企業,或許一時能成功,但不會永立於不敗之地。
稻盛和夫有12個經營哲學,京瓷員工每個人都會背誦,稻盛和夫表示:「創業45年以來,經營理念即以心為基礎,這12個京瓷公司哲學必須深植於全球5.7萬多名員工心上,如此事業才會成功、才能成長,也才會永續不敗」。伊藤謙介也認為,百年興盛事業與衰敗事業的差異,就在於是否有正確且堅定的經營理念。
多角化促進事業成長
支撐京瓷成長的一個戰略,即是多角化經營。該公司低價併購虧損企業,再結合本身的優勢資源,降低成本,提高營收,最後都能轉虧為盈。
京瓷透過併購,展開事業多角化經營,並秉持「虧損企業是罪惡」、「價值化經營」的兩大原則,導入責任利潤中心的預算管理機制,終能獲致良好的經營績效。
雖然外界質疑京陶多角化策略,總經理西口泰夫則認為,事實已證明京瓷有能力進行成長性的多角化事業擴張,並展現出成功的企業成長模式。京瓷多角化觸角已伸入電子零組件、行動電話、影印機、數位相機、太陽能電池……。
利潤中心誓死達成目標
稻盛和夫表示,企業要成長,必須多角化;雖然這會使公司力量分散,並且存在若干風險,但這條路非走不可。
京瓷維繫獲利成長的動力的也可歸因於,將龐大組織體劃分為更細小的數十個事業單位(BU, Business Unit),並讓每個小單位形成一個利潤中心。這些事業單位都有各自的數據目標,每個單位都抱著誓死達成目標的決心。
京陶連研發部門也納入BU機制,將新商品營收的10%,列為研發部門收入,扣除部門成本及費用,就是這個部門的盈虧。
改善革新 提升產能
2001年,西口泰夫下令負責生產汽車陶瓷零組件的國分工廠,示範如何達成100%生產良品率的目標。
精密陶瓷燒成過程,很難控制爐內溫度。國分廠雖已達成98%良品率,仍有2%不良率。在西口泰夫強力要求下,工廠不斷檢討改善與革新的方法,終於達成零不良率的目標。
京瓷每月舉行一次全國18個大型生產據點的視訊會議,做為各廠改善成果發表大會,成效頗大。在競爭意識下,每一個廠都拚命學習及改善,力求輸人不輸陣。
京瓷把這項活動命名為CCG(即Create Change Grow),意指「創造改變的成長」,全面提升工廠現場的生產力與生產價值。
京瓷產品品質受到全球顧客廣泛的肯定與採購,便反映該公司的製造水準與能力。
京瓷已訂下2009年達成2兆日圓營收的高挑戰成長目標,並朝以下幾個方向著手執行:
1.強化目前較弱的事業單位。
2.新設備購置與舊設備汰換投資增加五成。
3.未來投入數千億日圓進行併購。
4.整合各部門技術資源,不斷發展新商品。
5.培育新領導人才。
財力雄厚也是支撐京陶未來發展的重要力量。該公司的現金流量和二年前相比,增加4.5倍,達3,600億日圓,自有資金比率亦達64%,財務結構堪稱健全。
京瓷這家從陶瓷零組件產品起家,發展為產品線多元而廣泛的綜合型電子大廠,達成營收突破1兆日圓,獲利率10%的雙高水準,已獲各界好評。
如今,京瓷訂下2009年挑戰2兆日圓營收及20%獲利率的新雙高目標,全世界5.7萬名員工,在極具特色的「稻盛經營哲學」明燈指引下,這艘夜航的特殊精密陶瓷專業大廠戰艦,正迎向旭日東昇的成長大道。打破成長極限,京瓷是永生不滅的實踐者。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稻盛和夫的12個經營哲學
1.事業經營光明正大
2.懷抱遠大願景
3.一生懸命努力去做
4.追求營收成長最大化及控制成本最小化
5.為顧客創造價值
6.具體揭示企業目標,讓員工清楚知道
7.經營者意志堅定
8.須有強烈鬥志
9.勇於擔當
10.不斷創新與改革
11.誠實正直經營
12.懷抱夢想與希望,不斷向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