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5日 星期二

文化管理》複雜的情境管理 2004/10/05 經濟日報

跨國經營最日常的管理問題,是管理不同文化的員工。麗嬰房集團董事長林泰生常強調,海外投資的成功策略─Global reach、local touch(全球化、在地化)中,比較困難的是後者而非前者。要能成功的「我來,我看,我征服」,必須十分瞭解當地的民情、想法、價值觀。
林泰生常舉一個小故事,說明不同國家的文化及民情想法有多大的不同:
有個年輕人大學畢業後十分積極找工作。不久,他通過了一家知名大企業的初次甄選,於是興高采烈的與其他角逐者參加考試及面試。由於在校成績優秀,面試時口試官對他的表現也相當滿意,他感覺自己穩可獲得這項工作機會,便自信滿滿。
不料,榜單揭曉後,這位志在必得的年輕人竟名落孫山,更出人意料之外的是,他竟因此挫折而鬧自殺。事情演變成一件不大不小的社會新聞,逼得這家大企業的高層主管不得不出面嚴重關切,下令重新檢查該次人事甄選案,以確定整個過程是否公平公開、有無人為過失。
調查結果,那位年輕人果然筆試、面試成績都十分優異,可是資訊處理人員在電腦上鍵入資料時不小心看錯了成績,以致最後錄取名單出了錯。
有趣的是,接下去事情會如何發展?林泰生說,這事件後續的發展會依各國文化、民情想法有很大的差異,可能會有幾種「劇情」版本。
第一種情況:這家大企業是日本企業。調查結果出來後,這家大企業的高層主管決定,雖然人事甄選過程發生錯誤,但公司還是不能錄用這個年輕人,理由是──如果遭遇這種挫折就鬧自殺,顯然這位年輕人抗壓力太差,將來勢必無法適應工作。所以,寧可道歉、給予必要的補償,但仍不予錄用。
第二種情況:這位年輕人是德國人。事情終於水露石出,不是應徵的年輕人不合格,而是這家大企業甄試過程發生人為失誤。這家企業向年輕人道歉,並重新作業、改正錄取名單,當然,這次這位年輕人名列前茅。不過,年輕人決定接受道歉,但放棄這家企業的就業機會,理由是──在這種人謀不臧的企業工作,不會有發展。
第三種情況:這事發生在美國。事情調查清楚後,這家企業及這位年輕人還來不及反應,便有律師自動上門,遊說這位年輕人提出告訴。律師向年輕人保證,法律絕對可以給他十足的精神賠償。
第四種情況:這事發生在台灣。事情調查清楚後,這家大企業道歉並重新發出錄取通知。這位年輕人全家都很高興,他的父母並決定帶著這位求職者,登門拜會企業的高層主管,感謝他澄清事件原委,並錄取自己的小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