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5日 星期二

慢跑鞋之王》紐巴倫 樹立新平衡 2004/10/05 經濟日報

猜猜看,世界首富、微軟公司董事長蓋茲和蘋果電腦公司執行長喬布斯最喜歡穿什麼鞋?答案是紐巴倫(New Balance)運動鞋。其實不只蓋茲和喬布斯是該品牌的愛用者,許多運動選手和時尚名流也指定要穿紐巴倫。究竟它有什麼魔力可以牢牢套住社會精英的雙腳?
不靠明星運動員代言的紐巴倫,憑著消費者「舒適好穿」的口耳相傳,博得「慢跑鞋之王」的美稱。這家具有百年歷史的公司,可能是唯一一個結合董事會議室與秀場、奧運會館與大專校園的運動品牌。
從事電子產品銷售的戴維斯(Jim Davis)1972年買下紐巴倫運動鞋公司時,曾夢想有朝一日公司銷售能夠突破100萬美元大關,然而不到十年,紐巴倫的銷售便衝到8,000萬美元,甚至贏得英國女王頒發的最佳企業獎。
強調完全合腳 不請明星代言
紐巴倫一直強調「完全合腳」的觀念,所以產品也針對這種需求來設計,在競爭同業大量製造標準規格產品之際,紐巴倫卻自行開發楦頭與尺寸,使每一鞋號有多達八種不同的搭配。
紐巴倫和其他國際知名運動品牌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它絕不砸錢請運動明星代言,而是透過贊助塑造品牌形象,這種做法在講求包裝的時代,顯得十分另類。像耐吉公司光為了請美國職籃明星喬丹代言,就花了2,000萬美元,這筆錢遠超過耐吉印尼廠所有開銷。
身兼董事長與執行長的戴維斯強調:「我們不想透過社會名流或世界級運動員,來推銷所謂完美的運動鞋,我們要賣鞋給真正的普羅大眾,客戶滿意就是我們最大的行銷利器,我們訴求的對象是有眼光的人,不是像耐吉廣告裡露臉的12歲或13歲毛頭小子,我們是為有鑑賞能力的消費者製造運動用品。」
網路零售業者托夫特(Brain Toft)是紐巴倫的死忠顧客,今年他獲得莫大的殊榮———替576型和577型球鞋改款,他說:「即使我是紐巴倫迷,和紐巴倫合作還是很吃力,因為他們非常堅持品質,絕不輕易妥協。」
紐巴倫是最後一個仍在美國設廠的運動鞋廠商,戴維斯認為,儘管美國的勞動成本比中國大陸等亞洲地區高,但透過先進的機械設備與團隊合作精神,還是可以創造佳績。他說:「現在美國主要鞋廠已將製造業務外包,只有我們保留美國本土的製造業務;其他鞋廠已將製造業務移到海外,而且大多委外生產,但我們仍聘請美國員工。」
紐巴倫總裁湯普金(Jim Tompkins)指出:「我們相信在地生產會提升我們的市場優勢,我們結合了效率與品質,美國廠員工每人每天可製造40雙運動鞋,但在東南亞地區,製鞋業的標準生產數據只有3.5雙。」
1972年,紐巴倫一天只能生產30雙手工球鞋,如今一年銷售量就超過13億雙,在美國球鞋市場,紐巴倫是僅次於耐吉公司的第二大品牌。
紐巴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06年,創立初期以縫製特殊鞋墊和外科專用的足弓矯正器為主,並為腳型特別人士縫製運動鞋,1972年被熱愛長跑的戴維斯買下,開啟公司現代化的歷程。
原本戴維斯對併購紐巴倫並無太大的興趣,他擔心紐巴倫的產品不夠商業化,會讓自己的投資血本無歸,他在拜訪行程結束後,隨手帶了幾雙樣品鞋回家,沒想到一穿之下,從此和紐巴倫結下不解之緣。戴維斯特別選在波士頓馬拉松比賽開跑當天,與紐巴倫負責人奇德(Paul Kidd)簽署併購協議。
專業人士背書 業績蒸蒸日上
戴維斯對運動鞋一向十分挑剔,他認為唯有獲得慢跑人士的支持,紐巴倫才能成為慢跑鞋之王,因此他親自參與產品開發與設計,確保每雙紐巴倫運動鞋都好穿。戴維斯說:「紐巴倫已經在長跑人士中建立一定的口碑,1970年代當愈來愈多人開始慢跑健身時,我感覺到這股風潮即將席捲市場。」
戴維斯入主紐巴倫,除了接收位於地下室的工廠和一樓的店面,也一併得到六位傑出的製鞋師傅。激烈競爭的市場成為紐巴倫要求完美表現的實驗場,1975年傅萊明(Tom Fleming)踏著一雙紐巴倫320跑鞋,勇奪紐約馬拉松比賽冠軍,隔年專業雜誌跑者世界(Runner's World)票選紐巴倫320為「全球最佳跑鞋」。有了專業人士的背書,加上慢跑蔚為風氣,紐巴倫業績蒸蒸日上。
戴維斯接手紐巴倫後,專心經營美國市場,直到1979年,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英國籍的布雷謝(Chris Brasher)才把紐巴倫引進英國,跨出國際化的第一步。
戴維斯進一步發揚紐巴倫的行善傳統,1981年戴維斯與妻子安妮成立紐巴倫基金會,回饋紐巴倫所在社區。在國際品牌爭相花錢請體育明星代言之際,戴維斯寧可免費供應跑鞋給西非國家的年輕選手,他說:「這是我的選擇,我覺得我有義務要回饋社會,特別是在我們有據點的地區,這是企業公民的基本信條」。
戴維斯強調:「我們不想自吹自擂,不過識貨的消費者希望花錢要有意義,他們買的不光是產品本身,還包括認同這個品牌和它代表的理念,當然這是附加品,但對喜愛我們鞋子的民眾來說,卻相當重要。」
著重身心平衡 講求團隊精神
戴維斯相信紐巴倫一字所代表的「新平衡主張」,那就是中庸之道,人不能一味工作,應該利用運動來調適身心健康,因此戴維斯並不鼓勵員工加班,他希望每個員工都有美滿的家庭生活。戴維斯認為,一個人的成功不代表企業的成功,必須所有員工一起努力才能竟功,因此他以高標準的道德規範與講求團隊精神期勉員工和惕厲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