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創新經營/企業綠色競爭力標竿管理

【經濟日報╱張寶誠】

豪雨、地震、海嘯、氣候極端變化、地球暖化,近年來層出不窮的天災,在在顯示著生態危機已成全球必須面對的大課題。面對前所未有的外在環境變化,企業皆意識到其所做所為對整體環境的重大影響,無不致力於蓄積智慧資本創新轉型,提升綠色競爭力,將有限資源最佳化運用,提升節能減碳效能,「投入綠色活動之資源可以產出多高的績效」,成為企業極為關注的議題。

評估企業的綠色競爭力,需要一套量化的工具來提供評估標準與指引。印度工業聯盟(CII)2011年初發表「綠色評量認證系統」,可供參考運用。

印度工業聯盟為跨國推廣綠色概念的團體,目標促成生態永續成長,發起「永續成長任務」活動,2011年建構完整的認證系統架構以評核企業綠色競爭力,提供企業執行綠色策略守則及生態環境永續發展策略,也提供量化方法及改善方案。透過此綠色企業認證系統,可協助企業了解本身在國內外的定位,進而成為國家或世界級綠色標竿企業。

綠色企業認證系統領域包括製造業及服務業等相關產業。綠色企業認證系統十大評比構面包含:1.能源效率;2.節約水量;3.再生能源;4.溫室氣體減量;5.資源保存、回收、再利用;6.廢棄物管理;7.綠色供應鏈;8.產品管理;9.生命周期評估;10.其他(如地點選擇與創新等)。每構面依權重有不同評分標準,十構面分數總計為1,000分。

認證方式採行以績效為基礎的方法,領導與策略、成員與合作夥伴、系統等系統面占300分;行動及結果等影響力面占700分,針對企業在以上系統面及影響力面的績效表現評分,依分數高低分五級,總分超過350分獲第一級綠色認證,超過750分獲得第五級白金級綠色企業認證,依企業得分授予證書,認證期限三年,企業必須接受年一次審查評核作業,每年皆可升級。

透過綠色認證系統可確認並評估企業投資於綠能的績效與成果,檢視與監督企業持續進行綠色活動,引導企業階段性成長,從而規劃出長期提升競爭力與生態環境永續的發展策略。

隨著消費者保護環境意識與日俱增,企業可藉此認證透過與利益關係人溝通企業對環境永續發展所採取的策略與承諾,從而影響消費者的行為;企業間也可透過此評核系統與競爭對手比較,做為標竿學習工具,持續維持領先優勢。

從此刻起,領導人勢必要將「綠色競爭力標竿管理」納入企業策略裡。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資深顧問)

【2011/04/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