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快樂管院周記/爭老三

【經濟日報╱盧希鵬】

4月下旬,我們管院舉辦了兩場院長杯的運動競賽。第一場是壘球賽,另一場是高爾夫球競賽,這讓我想起孔子說過的話,以前不懂,現在好像比較懂了。

孔子說:「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這個射字,就是一種競賽。有時想想,做為一個讀書人,與世無爭,生活也太寧靜了,偶爾也要爭一爭。「爭」是一種凝聚團隊向心力的方式,因為爭,讓大家開始合作,因為爭,讓大家腎上腺素發達而有益健康。

上學期因為參加了EMBA校友辦的壘球賽,覺得好玩極了,於是建議賓鄉、淑芬與東海,在校生也可以辦個壘球賽,因為有競賽,就會有凝聚力。

令我感動的是,他們竟然辦成了,這是一群有執行力的人,而且還辦得出奇的成功。

壘球當天風和日麗,夕陽餘暉出奇的美,可惜我在半年前就約好要出席一場長庚大學的演講,所以提早先離開,不過聽說這場比賽隊隊都是優勝隊伍,每人都有一枚優勝獎牌。

我喜歡這個結果,到了某個年紀,除了血壓與血糖的指數比較重要之外,其他數字都不重要了。一場所有隊伍都是優勝的比賽,代表大家彼此欣賞。

我左手受傷無法打壘球,還是上場,結果對方投手仁慈保送我上了一壘,但是接著二壘手封殺了我,我當下擁抱二壘手說:「你好大膽,但我很開心,因為大家都盡力了,我瞭解你們已經盡力在讓我們了。」

孔子接著說:「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指的是在競技上有禮貌,比賽完後,喝喝酒,喝喝飲料,就是一場君子之爭。君子之爭,在於提升自己,也懂得欣賞別人,結果無論球賽的分數,大家都是贏家。

接下來登場的是院長盃高爾夫球賽,這是一項有傳統的比賽。我想人生不就像是一場高爾夫球賽,有18洞,開始打不好,只要沉著,總是可以扳回,剛開始打得好,如果得意,後來也可能會落後。如果打得太好(70幾桿),沒人敢和你交朋友,打得太爛(100多桿),沒有人想要和你交朋友。

打得剛剛好,朋友間互有輸贏,反而朋友最多。

我喜歡高球社社長榮三謙和的態度,這讓我想到「老三(不是小三)哲學」,爭第一壓力太大,因為老二想要趕過你;做老二的人也有壓力,因為老大總是芒刺在背,處處防著你。

我覺得做老三最快樂,因為老二想與你合作,贏過老大,老大也想與你合作,防著老二,所以老三是左右逢源的人。

到了一個與世無爭年齡,我告訴自己,偶爾爭一爭很重要,可以有益自己的血液循環,但是不要計較輸贏,免得血壓太高。如果真要有結果,爭個老三就好,不要給自己太高的壓力,也不要讓自己的程度太差,反而能在生活中左右逢源,快樂度日。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2011/04/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