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卓越領導者的二三事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日昨參加經濟日報主辦的「朱鎔基答記者問」新書發表會,我想朱總理今天能夠受到大陸大多數人民敬愛,除了求真、求實、清廉的個人操守風範外,最大的貢獻在於,鄧小平說「改革開放」,而朱鎔基利用了十二、三年的時間,將它扎根實現,成就中國崛起的基礎。

 二十年(1990) 前,我首次到上海,參加審查世界生產力大會的論文,主辦單位中國科技大學谷校長,邀我去見他們的領導,見了面之後,才知領導是上海市長朱鎔基。

 談了沒多久,朱市長就問我對國營企業的看法,我說國營企業機制不改,全世界的國企大概看不到二十一世紀的來臨。

 他說你應該當我的顧問,下午替我們的經計委和局長們做報告,希望您能談談台灣如何把經濟搞起來,我說朱市長,很抱歉,下午我還有論文要審查沒有時間,他說,您該吃飯吧,我來請客,您就在吃飯時講,我聽完之後,非常驚訝,因為過去我見過不少開發中國家的領袖,卻從來沒有遇過像他這樣,積極且有企圖心的領導者。

 當時,我就斷言如果他成為總理,中國一定會成為不凡的國家。

 之後朱市長又建議我到北京見鄒家華副總理,而他又兼經計委主任及生產辦公室主任,是當時主導中國經濟的第一把手,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和許多官員成為好朋友,當時我感覺這些人有著「保持飢渴、保持謙卑(Stay hungry, Stay humble)」的特質,也留下深刻印象,接下來經過幾次訪問接觸後,更發現中國大陸是一個新天地,不可忽視的將會成為世界單一語言的最大市場,所以在1992年,我就認為中國大陸的經濟將會急速發展,但我告訴當時台灣的官員與經濟學者,卻得不到認同,我也擔心自己的看法錯誤,於是同年,我說服趙耀東先生跟我一起,花一個月的時間,考查大陸沿海地區,還有西安及東北等地,結果他的看法跟我一樣,於是我大膽鼓吹「台灣中小企業到中國大陸創世界級企業」。

 但到了1993年,我發現中國大陸開發毫無章法,到處都在開發所謂的「高新科技科學園區」,我實在替他們擔心,正好李國鼎先生要到中國大陸參加金融會議,我請李資政一定要去見朱副總理,李資政回來之後告訴我,他見了朱副總理三次, 我問李資政您最關鍵的說了什麼?他說:「你們的人民銀行,沒有扮演好中央銀行的角色是非常危險可怕的。」

 不到幾天,中國大陸就宣布人民銀行行長換人由朱副總理兼任,我認為他找不到合適人選,所以自己就跳下去做,這不就是朱鎔基的個性嗎!?我認為朱鎔基同時擁有李國鼎與趙耀東的氣質與個性,懂得傾聽又個性急,「他們都是今天聽到的事情,恨不得昨天就已經做了。」

 如同我的老朋友吳敬璉(編註: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被認為是朱鎔基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及總理期間,最重要的財經智囊之一)表示,朱鎔基的個人風格有兩個優點:一是他認為對的事一定堅持到底,不對的也會立即改正;二是與人爭論絕不記仇。

 他以無比的勇氣與智慧打開了僵局,在未來的中國歷史留下改革開放的貢獻!以此我也想提醒企業家:在你離開職位後,可以為公司留下什麼呢?值得思考。

編註:「朱鎔基答記者問」2009年9月在中國大陸上市,不到十天就銷售85萬冊,並且登上大陸2009年圖書銷售第一名寶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