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輕度互動,重塑人際生活圈

‧數位時代 2010/03/08

社群服務,再度證明了自己在台灣網站中的新優勢地位。這個最競爭、最變動的市場,2009年有Facebook、Plurk出線,而人人都在注意下一步,它還能怎樣讓人驚喜?
【撰文/何宛芳】

自二○○七年,《數位時代》第一次製作台灣百大熱門網站專題開始,社群網站就在百大網站榜單裡,扮演著重要角色,除了入榜數量常遙遙領先外,就連諸如購併、競爭等產業動態,社群也總是比其他類型網站,多了更多的火藥味與戲劇性。今年又再次印證了這樣的歷史情節。

今年的榜單裡,社群網站共有二十五家入榜,占整體名單四分之一。此外,更出現了兩家來勢洶洶的新面孔,不用多說,任何人都可知道這裡指的是,以諸如《開心農場》等網路輕遊戲,讓全台網友淪陷的全球最大社群網站Facebook,與台灣網友的微網誌新歡Plurk。一進榜,它們就以空降之姿,分別奪得百大網站的第二名與二十三名,實力不容小覷。

實體人際網絡虛擬化

面對新競爭者的出現,台灣社群網站隱然掀起了使用行為的變化。痞客邦營運長曾皇霖觀察,包括微網誌及網路遊戲的火紅,都顯示了台灣網友開始偏好隨時進入、離開都不會有壓力的「輕度互動」網路社群服務。

多元的社群服務出現,也開始切分網友的網路使用時間,現在也唯有輕服務,才能剛好填入網友已稍嫌擁擠的網站瀏覽名單中。「網友沒放棄任何一個服務,只是花費在個別的時間都變少了,」曾皇霖認為這種淺嘗即止的使用行為,不但已讓網友對單一網站忠誠度下降,也讓使用者行為的變化步調加快,兩者都同樣考驗網站經營者的智慧。

雅虎奇摩無名小站亞洲區產品規劃管理部(社群服務)資深總監簡志宇,也同樣看到了Facebook對台灣網友使用行為的影響。他指出,過去台灣大多數人在社群網站上的分享都是完全公開,也少有針對使用者特定朋友進行分享的社群服務,但從去年開始,這種「親疏有別」的社群分享需求,已經開始隨著 Facebook的普及,開始在台灣生根。

從社群建構模式來看,Facebook與一般社群網站最大的差別,在於它試圖將人們實際生活所處的社群關係線上化,而不像台灣一般的社群網站,是重新在網路上創造新的人際生活圈。

因此,Facebook社群服務的最大特色,就是其延伸實際生活中「親疏有別」的交友習性,所創造出的「多層級權限控管」模式,讓使用者可依照喜好,控制分享訊息的範圍。而這樣的模式,也已隨著Facebook的普及,逐漸成為新潮流。簡志宇預期,這也將是台灣社群服務未來發展十分重要的新方向。

「我很敬佩Facebook,它教了我們很多新方法、打破了許多使用網路的習慣,」Plurk共同創辦人雲惟彬(Alvin Woon)對Facebook在社群網路發展上的引領地位,也深有所感。其開全球先例,將平台開放給第三方開發商進行應用程式開發,就是一個極佳的例子。

透過第三方開發商的應用程式,Facebook有了更多與使用者接觸的節點,也讓網站有了跳躍性發展的機會,「若不是《開心農場》這樣的應用程式,台灣也不會有人知道Facebook,」雲惟彬說。

手機服務決戰點

開放平台讓Facebook找到以「遊戲」,開始與台灣市場發生連結的關鍵切入點。放眼二○一○年,台灣的社群網站經營者們也開始要積極尋求,與網友接觸的另一個全新接觸點,而所有人共同的方向,都是由智慧型手機帶起的「手機上網」風潮。

簡志宇、曾皇霖與雲惟彬三人不約而同都十分看好手機,做為社群網站新平台的潛力,認為手機所能夠帶來的即時性,將大幅提高社群網站服務與使用者日常生活的連動性。雲惟彬就以自家網站為例指出,「目前光是HTC Hero一款手機,每天就有一至二萬人登入服務。」成長後勢看好。

曾皇霖則更進一步表示,今年將是各社群網站切入手機平台的關鍵時刻:「今年大家都得要拿到手機平台的門票。」未來只要智慧型手機價格及上網費率逐漸大眾化,來到二十∼三十歲這群社群網站大宗用戶所能負擔的價格帶,社群網站手機服務的決戰點也將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