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領導風範/省錢老闆 成就大企業

【經濟日報╱吳嵩浩】

宜家家居公司(IKEA)的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Kamprad),即使身價已超過280億美元,但他依舊開他那16年的老爺車,搭飛機也選擇坐經濟艙,為的不是小氣、吝嗇,而是為了建立企業內部良好的典範。

像坎拉這樣節省的企業家,在台灣不難找,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勤勞樸實留給台塑集團內部永恆的經營指標,而這些企業家真正的精神不單單只是在節省,更重要的是做好領導者應盡的義務。

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石滋宜表示,企業要能永續經營,必須看領導者要建立什麼樣的企業文化,以及企業主或領導者對這樣的企業文化是否能言行一致。

以王永慶為例,石滋宜認為經營之神與坎普拉一樣有成本觀念,本身也保有簡樸習慣,因此能將資源用在企業最需要的地方,最後讓企業不斷壯大。

他指出,節省跟吝嗇差別在於該花錢時敢不敢花?沒必要開銷時有沒有節制。石滋宜表示,一位經營者的格調,可以從他如何賺錢與如何花錢來決定。同樣奉行勤儉精神的智冠集團董事長王俊博也認為,如果連企業主或專業經理人都無法掌握成本控制,企業經營就會有問題。

王俊博曾經因為與企業的合作夥伴吃飯時,為避免浪費,兩人共喝一瓶汽水,而被科技業者公認最省錢的集團董事長。事實上,他身價直逼百億元,但和坎普拉一樣,不開新車、住舊屋,辦公室沒有豪華奢侈擺設,身上也看不到任何精品名牌。王俊博認為,無論企業規模如何龐大,所能運用的資源也不可能沒有底限,企業要懂得控制成本並累積手上可用的資源,將錢花在刀口上。

企業內部要有這種體認,首先必須從在上位者的行為做起,這也是經營之神的哲學:「將節儉觀念善用於企業經營上,就能不斷降低成本,提高經營效率。」環顧世界上的超級巨富與企業家,他們都有同樣的節儉性格,而企業內部唯有推動這樣的風氣與性格,才能真正富起來。

【2010/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