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佛里曼專欄》創新非紓困 扶植下一個Google

通 用與克萊斯勒汽車已取得或請求美國政府給予大手筆紓困,最近又雙雙開口請求紓困大約200億美元。這件事使我產生一種很不好的感覺:我們資助失敗者,唯一 的原因是,它們聲稱它們的葬禮會比裝上維生系統更貴。抱歉,朋友們,然而這不是美國的處事之道。為失敗者紓困並不是美國成為富裕國家的方法,更不是我們脫 離這次危機的辦法。

通用汽車已淪為巨大的財富毀滅機器,規模可能歷來最大。美國政府必須讓它與克萊斯勒汽車破產,使它們得以在新的管理團隊領導及新的勞動協議規範下,帶著新視野真正重新出發。關於協助企業的問題,寶貴的公帑應集中用於新興事業而不是紓困。

欲以200億美元的納稅人血汗錢創造就業機會?可以。美國的部分創投基金因為大學捐贈與退休基金嚴重縮水而缺少現金。你不妨聯絡其中排名前20的基金,向 對方透露如下消息:美國財政部準備各給它們10億美元,用以資助現有的最佳創投方案。如果它們失敗,我們都是輸家;如果其中任何一家成為另一個微軟或英特 爾,這筆納稅人的錢,會讓你分享投資獲利的20%,讓這些投資公司保留其他的80%。

如果準備動用數十億甚至上百億美元的納稅人血汗錢,我們不能只將它們灑在講究辦公室裝潢的銀行家,槓桿操作過甚的投機客,以及年年只會抗拒改革,遊說華府,而不思如何領導變革擊敗豐田汽車的汽車業高階主管的身上。

我最近為新書展開全美的巡迴之旅,每晚回到飯店時,口袋一定塞滿潔淨能源創新者的名片。美國仍有許多不斷尋找資金的創新者。所以,我們必須確保失敗者不至 於因為求助的音量太大而淹沒可能有辦法帶領我們脫困的潛在贏家的聲音。美國的部分最優秀企業,例如英特爾,當初均是在經濟衰退期間起跑。在這種時期,現實 的需求足以使創新者更有創造力,冒險者更勇於承擔風險。

沒錯,我們必須撐住金融體系,因為它是一切的基礎。以公平方式避免勤奮且遵守遊戲規則的人們房子遭到法拍不僅應為,也是維持安定的必要手段。

然而除此之外,我們不妨以更具創意的方式思考、討論及規畫。我們已經跌倒,但並未出局。在投資納稅人的錢時,我們不妨與真正的創新者攜手開展新一代的生 物、資訊、奈米、潔淨科技事業,以創造真正的廿一世紀就業機會,進而為納稅人創造真正的利益。我們的座右銘應該是:「開創,不是紓困;扶植下一個 Google,而不是護理老邁的通用汽車。」

持平而言,歐巴馬團隊與國會民主黨人最近在幾乎沒有共和黨人的支持下通過的經濟振興方案,是朝這個方向前進。向他們脫帽致敬。現在讓我們再多做一些。

在美國,包括風力、太陽能、太陽熱能在內的再生能源企業奄奄一息。多數的新計畫去秋停擺,因為它們必須將再生能源的扣抵稅額賣給華爾街的企業,以換取融 資。這些公司最近相繼破產或蒙受巨大損失,因為已無利潤可資抵銷而不再需要扣抵。振興方案為再生能源創新者,以及即起至2010年底止開展的任何計畫,創 造一個繞過華爾街,直接透過美國財政部確定扣抵額價值的機制。

亮源能源公司(BrightSource Energy)在莫沙維沙漠建造並經營最尖端的太陽熱能廠,執行長伍拉德(John Woolard)表示,美國的風力及太陽能產業去年第四季「形同死亡」。五個全新規畫的GW太陽熱能方案所產電力相當於五座大型的核能電廠,因為缺少融資 而受阻於審核的不同階段。

伍拉德表示:「現在,這些計畫將繼續推動。它們可以創造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這是正確的立法方向。」

這些就業機會遍及工程、營造、操作大型太陽能系統與風力農莊、生產新太陽光電等領域。它們將共同促進各該領域的創新,並使風力與太陽能科技的成本學習曲線逐漸下降,進而與化石燃料競爭,成為「中印價格」的出口產業。這是它們可在中國大陸與印度斟情增減的價格。

這是美國政府利用納稅人的錢刺激經濟的應由之途:有限時間下的有限融資,鎖定一種與新科技產業競爭的產業。只要山姆大叔略推一把,它不但會安然度過當前的危機,更可以在危機結束後,助我們欣欣向榮。我們與全世界都需要一個不只苟延殘喘,而且還能繁榮興盛的美國。

(作者Thomas L. Fried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2009/02/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