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工作智慧》星期五的晚餐

「你白天工作都那麼忙了,晚上就不要再兼課了吧!」父親嚴肅地說道。

每周五,我都會到父母家附近的輔仁大學兼課。我會開車載女兒到父母家,一起吃晚餐,然後去教書。下課後大約還和父母聊一小時。

「何必那麼辛苦?身體比較重要吧!」因為前一天熬夜趕稿,開車到爸媽家,我累癱在沙發上,母親揉我的頸背,語帶疼惜地說道。

「放心,我的身體好的很,沒問題的。」我勉強擠出笑容。

在大學兼課三年,開車來回近一個半小時,以時間效率來看並不划算。而且住家附近有一所大學也曾邀我去兼課,幾經考量,我卻回絕了。一部分原因,是為了父母。

自己有一段時間工作不穩定,在南部待了很長一段時間,父母親一直由哥哥照顧,我這個小兒子總覺得沒盡到孝道。

現在工作比較穩定,成家立業後,個性也不再像年輕時朝三暮四,但忙碌依然。我太了解自己,如果放任「忙碌」成為「藉口」,和父母的相處時間很容易就會被排擠。

兼課的車程雖遠,鐘點費扣掉油錢與時間耗費雖然微薄,但依附著固定的課程安排,讓我和父母親有固定的團聚時間。做不到晨昏定省,至少每周五,都可以和父母有個晚餐約會。

「看你累成這樣子,就別再教了吧!」母親繼續叮嚀著。

「沒辦法,媽炒的菜太好吃了,來教書,我才能回家嘗妳的手藝啊!」我輕拍母親的肩膀,微笑著回答。

對現代人來說,繁忙的工作,常催得每個人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忙碌,幾乎成了一種宿命,也很容易因此排擠和父母相處的時間。其實,花些巧思做好時間管理,有時,忙碌的工作未必會和家庭衝突!

(作者是輔仁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著有《生命沒有過渡》)

【2009/0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