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日 星期五

美國企業重新聚焦的企業趨勢 投資啟示錄/張献堂專欄

目前的時空環境,我們看到許多廠商雖然2003年的營收,年成長高達一倍,毛利率卻從以往高達2位數,一直壓縮到目前低於6%的毛利率出現,這告訴了我們成本縮減的極限,是無法抵擋美式企業殺戮的趨勢,而這個趨勢將由電子產業轉往傳統產業。
採訪‧撰文= 張献堂
歐盟由10國增加為25國,有20種語言,每一單一區域都有不同的文化特性,要由單一公司整合的機會小,對於台灣廠商而言,是一個理想的「廠大欺店」的市場。在1966年創立的美國Pentair集團,旗下橫跨三個事業部水處理(Water)、工具(Tool)、電子保護裝置(Enclosure),2003年營業額27億美金(920億新台幣),Pentair集團對台灣最廣為人知的就屬工具事業部Delta及Porter Cable的兩大品牌。在2004年7月19日Pentair宣布將工具機部門以7.75億美金(265億台幣)賣給成立於1917年、年營業額44.82億(1528億台幣)的工具大廠Black & Decker,Pentair將全力集中資源發展水處理事業部,在2004年2月Pentair還向Wisconsin Energy購併了年營業額7.46億美金(255億台幣)、全球有24個工廠製造抽水幫浦及濾水器的Wicor公司。買主力量漸強大,形成「店大欺廠」Pentair的主要邏輯,可以從2004年Q1各部門別的表現來看水處理事業部營收成長27%(占總營收41%)、獲利成長41%(占總獲利51%),工具營收成長11%(占13%)、獲利成長17%(占25%),電子保護裝置事業部營收成長25%(占23%)、獲利成長96%(占24%)。Black& Decker買下Pentair的工具部門後,產品線將由原來的非電動式(Cordless)產品如DeWalt品牌擴充到電動式產品,以抵抗香港創科實業在Home Depot所推出一系列的Ridgid品牌工具設備。
同時1962年成立,年營業額達481億美金(1.64兆台幣)的美國零售通路Target於2004年7月30日宣布將出售旗下子公司擁有62家分店的百貨公司Marshall Field stores以32億美金(1091億台幣)賣給May百貨公司、擁有257分店的服飾專賣Mervyn Stores以16.5億(563億台幣)賣給Sun Capital等投資公司,主要原因是Target雖然2003年本身同店銷售成長了4.4%,然而Mervyn銷售下滑了6.9%、獲利下滑了32.6%,Marshall銷售下滑了2.6%、獲利下滑了21.1%。其所獲取的資金除了將買回庫藏股及銷減負債外,一般臆測Target將購併加拿大的折扣零售商店Zeller's,這是Target要與已在加拿大立足的Wal-Mart競爭最快的途徑。由Pentair、Target、Black & Decker的大動作來看,美國企業橫向擴張的腳步已明顯轉向縱向的聚焦擴張,這種「分割部門」的趨勢,對台灣企業經營的邏輯將產生一定的衝擊。
某家台灣以外銷美國大賣場為主的上櫃掛牌公司老闆,相當驚訝於目前時空的轉變,除了所需鋼鐵原物料的價格上揚之迅速,更重要的是美國買主下單的速度開始變慢,過去只要設計談好後,大約一週的時間就會下訂單,但現在過了2~3個月訂單卻還沒有著落,除了大陸競爭者的加入外,買主的力量日益強大,形成「店大欺廠」的最明顯寫照。
這從Pentair、Target、Black&Decker這些公司分合事業部門的邏輯,我們可以看到第一是,美式企業的快速殺伐,不帶任何的感情,任何事業部只要成長速度減緩或開始衰退,馬上就分割捨掉,台灣切到美國企業的任何訂單,必須隨時注意它們的一舉一動,以免隨時有大變化而無法因應。如Pentair與Black&Decker的交易而言,就會牽動台灣的鑽全(1527)、車王電(1533)、力山(1515)、巨庭(1539)、錩泰(1541)等公司的經營。第二是,美國企業的縱向聚焦,最後將形成購買力集中化,在產品的議價能力上有更強的優勢,對於台灣的代工廠商,「店大欺廠」的趨勢更加明顯,台灣廠商如果沒辦法推出差異化、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因應,毛利將在大陸廠商崛起、原物料價格高升下持續被壓縮。成本縮減的極限,擋不住企業殺戮這樣的趨勢邏輯,從PC產業的發展軌跡Intel + Microsoft Windows所形成的Wintel,迪吉多被康柏併購,康柏又被HP併購,Dell的崛起,其中造就了華碩、廣達、鴻海、英業達、華宇等企業的興起,然而以目前的時空環境,我們也看到這些廠商中雖然2003年的營收年成長高達一倍,從以往高達2位數,一直壓縮到目前有低於6%的毛利率出現,這告訴了我們成本縮減的極限,是無法抵擋美式企業殺戮的趨勢,而這個趨勢將由電子產業轉往傳統產業。
面對這樣的產業發展趨勢,以投資的角度觀察有二個方向可以追蹤,第一個方向就是新興產業的興起,在甜蜜期將享受一段時間的高毛利及高成長,如未來的數位家電產業所架構出來的新產品,如網路電話(VoIP)、數位電視機上盒(STB)、個人數位錄影機(PVR)等等。第二個方向就是以差異化的產品切入,差異化可以是產品、也可以是區域,例如前期提到的歐洲市場,歐盟GDP總值12兆美金,比美國的十兆美金還大,美國是一個國家,向上延伸到加拿大,其單一公司整合聚焦能力強,所造就的市場大,但規格化程度也深,議價能力強,是典型的「店大欺廠」。
歐盟由10國增加為25國,所形成的市場特性屬於多樣化的量身訂做小眾市場,尤其東歐在原物料價格上揚及加入歐盟後所形成的強大購買力,對於台灣廠商而言是一個相當理想的「廠大欺店」的市場。美國企業的重新聚焦,正好給台灣企業一個思考的機會。以投資者的角度,面對原物料價格的上揚,規格化產業同時要遭受成本上揚及「店大欺廠」雙重壓迫,對以往營收興奮的思維邏輯必須更加小心謹慎。(轉載自數位時代雙週第88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