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部屬力一級棒:讓老闆馬上對你另眼相看的職場應對術

2011.05.31【作者/上村光弼 出版/木馬文化】

《新書簡介》
你有衝勁,夠聰明,為什麼老闆總是不給你機會?快翻本書,培養你的部屬力,讓你職場事事都順利!
老闆是否看你不爽檢查表:
□你認為只要默默工作拿出實力,擺臭臉老闆也不敢對你怎樣?
□你總是在心裡報怨老闆什麼都不教你嗎?
□你和同事吃午餐時一直在講老闆的壞話?
□你痛恨老闆的決定一直變來變去,並給他臉色看?
□你和老闆通電話時,一邊打電腦且鍵盤聲很大?
□開會時你充份利用時間不停撫摸頭髮調整髮型?
□在辦公室走動時,你總是腳步拖地沙沙作響嗎?
□在公司附近看到老闆迎面走來,就假裝蹲下綁鞋帶不和老闆打招呼嗎?
□在公司吃零食時,你總是很用力大聲地撕開包裝,然後大聲吃東西嗎?
□公司派你去聽免費的講座,你都沒作簡報回報給老闆嗎?
□老闆說他最關心部屬的成長,你就當真天天提早下班去參加讀書會嗎?
□遇到動不動就發脾氣、找你麻煩的老闆,你都默默地躲到遠遠的嗎?
若你具備兩項以上的特質,代表你已經被老闆盯上了。想自救快翻閱此書! 不要再以為自己是學生了!不要奢望老闆有很多時間一直指導我們,一直無條件提供資源。這種心態別說二十歲,就算到了三十、四十,甚至五十歲都還可能出現。不要再以為老闆是我們的朋友了!老闆也是人,他最需要的是幫他解決難題、創造業績的一級棒部屬,而非萬事依賴他、增加他工作負擔,甚至要他扛起失敗責任的員工。 基於禮貌,老闆不會坦承自己其實也會以印象來評價部屬。若部屬總是抖腳、翹二郎腿、不停摸頭髮、大聲撕掉塑膠包裝紙,就非常有可能被老闆貼上永不翻身的「看你不爽」標籤! 雖然現在已非權威式管理的時代,但老闆終究還是老闆,部屬的自律因此更顯得重要。本書作者以其「人類心理專家」的身份,指導過無數日本大企的主管和幹部,也閱歷無數商場上建功立業與失敗沉淪的人差異何在,也就是有沒有獲得他人的協助。這本書集結了許多老闆說不出口的祕密,讓你不只獲得老闆的好印象,也提升你和老闆的應對EQ,最後,當然你也就會獲得老闆的信任,得到老闆最大的協助和資源。 所以,不要再抱持「總有一天我會遇到指導我、了解我、賞識我的上司」的幼兒心理了,先從改造自身開始!

《內容摘錄》
一流的部屬,熟知上司的功能
本書中所說的「一流人」,指的是想要透過工作來實現自我、回饋社會的人。也就是「胸懷大志、充滿夢想的人」。 那麼,對這些一流人來說,「上司的功能」是什麼? 一句話,就是「銀行功能」。也就是「用來提領人脈、物資、金錢、資訊、時間等經營資源,讓自己工作更順暢的銀行」。例如以下這些情況。.人脈=公司職員、客戶、自己所沒有的人脈等等.物資=場所、辦公桌、電話、電腦、檔案、檔案櫃、汽車等等.金錢=執行工作用的預算、自己的薪水等等.資訊=公司內外的資訊、非公開資訊(某人的個性、行動模式)、工作法則等等.時間=執行業務、收集資訊、開會等等所需的時間,尤其是有限時間 這些全都是「重要的經營資源」。因為「這些資源愈多,工作就愈順暢」;反之「這些資源愈少,工作就愈不順暢」。 當然,「上司才有權審查、發放經營資源」。所以一流人就會想「怎麼跟上司打好關係,才能『自由』又『大量』地挖出經營資源」。那麼你要怎麼做,才能「自由又大量地從上司手中挖出經營資源」呢?當然是「獲得上司的信任與信賴」。 銀行交易當然要看「信用」。「這個人有信用,我就借你錢。沒信用,就不借你錢」。這是非常單純的方程式。當「信用」累積到一定程度,就變成「您想借多少都有」。那當然就是「可以隨意用錢」的意思。 上司跟部屬之間的往來也是一樣。 所以思考「如何先獲得上司信任,創造能夠自由使用人脈、物資、金錢、資訊、時間的關係」,才是一流的部屬力。
一流的部屬,不會誤把上司當成「老師」
我們常常聽到人家抱怨「上司什麼都不教我」。乍聽之下好像是合理的抱怨,但實際上也是不合情理。 公司請員工來是為了教他們什麼嗎? 比方說拉麵店大廚,會特地請打工學生來教他們如何煮麵、如何待客嗎?當然不可能。大廚請打工學生來就是要幫自己的忙。如果想學做拉麵,應該自己花錢去上廚藝學校才對。 這裡就是重點所在。通常我們想要學什麼,就必須付錢給老師。也就是說,「如果想要上司教你什麼,你應該付錢給上司或公司才對」。 「具有一流部屬力的人」都知道這條理所當然的生意規則。 我在為經營者與管理幹部所舉辦的研習營中,總是說:「往後的時代裡,公司就是學校。請各位上司成為優秀的老師或教練吧。」但是在為部屬舉辦的研習營中,我則說:「請別把公司跟學校搞混。上司不是你的監護人,不是你的老師,更不是你的教練。」如果你認為這兩種說法毫無矛盾,理所當然,那才是「一流的部屬」。 「公司依照你對公司貢獻的程度來支付薪水」。「公司不會貢獻你薪水來獲得成果」。所以如果想要獲得「教育機會」,就要先對上司或公司做出夠大的貢獻。必須讓上司和公司認為「如果要讓他做出更多貢獻,就要以教育來投資他」。 商業世界不接受「Take & Give」,永遠都是「Give & Take」。這不只是對上司的態度,而是所有生意的黃金定律。你必須隨時思考「我有先提供什麼嗎」、「公司不是學校。上司既不是你的老師,也不是你的教練」。徹底理解這個原則,才是一流部屬力。
流的部屬,不會抱持「理想上司的幻覺」
一流人與平凡人之間有許多差異。 其中一項,就是「心中抱持理想,在現實基礎上挑戰人生與工作」以及「把幻想當成理想,脫離現實」的差異。 比方說我們常常看到一種部屬,期望眼前出現一個叫做「理想上司」的虛幻人物。這種人絕對無法成為一流人。 也就是說,這種人會期待「有夢想、有理想、有熱情、有行動力、心胸廣闊、懂得包容、適時給予指導和支持、讓我自由發揮、挖掘我的長處、當我失敗還會為我扛起責任……」的上司。 我當然可以理解這些人的想法。但是這些人的態度絕對無法成為一流人。因為他們的心理不過是「幼兒心理」。 也就是說,期待眼前出現這種虛擬的「理想上司」,就像是「在漫畫裡等待英雄出現的兒童心態」。 有些人聽我這樣說,會忍不住反駁:「怎麼會?隔壁部門的主管就是個超棒的主管啊!」這就是標準的「幻想理論」,只是「部屬力不足」的人沒有發現而已。 幻想的點在哪呢?就是那個主管是隔壁部門主管,而不是你的主管。 如果老婆對老公說:「人家隔壁老王那麼棒,為什麼我家老公這麼差?」然後老公會回答:「妳說的沒錯,從明天開始我會多學學隔壁老王。」這有可能嗎?想必會說的是:「如果隔壁老王那麼好,那妳嫁給他就好了。」 雖然這個人不符合理想,但現實上「眼前這個人就是我的上司」,去思考自己該怎麼跟上司應對,採取什麼行動,這才是一流部屬力。
一流的部屬,要這麼處理「對上司或公司的不滿」
當你對公司或上司感到不滿,有好幾種選項可以挑選。這些選項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類。
.留在公司裡
一、感謝公司與上司,下定決心做出貢獻
二、先創造足夠的績效,再以自己的力量改變公司或上司
.離開公司
三、尋找其他理想中的公司或上司
四、創造自己理想中的公司
其中我推薦先從(一)(二)開始著手。為什麼呢?因為這兩點可以強化自己的「部屬力」,進一步培養出「商務力」。 有了力量之後,若是發現這家公司無法實現心中的遠大理想,才要採取(三)(四)的方法。 對於從(四)開始衝的人,我必須敬佩那股勇氣。如果選擇(四)代表什麼都要自己來,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會學到許多東西。但是風險實在太大,所以我雖然尊敬選擇從(四)開始的人,卻不推薦這種路線。 至於我最不推薦又毫不尊敬的,就是從(三)開始的人。因為實際試過就知道,這條路幾乎都不會成功。 為什麼?因為還沒做過(一)(二),一點力量都沒有的人,或是沒打算從(一)(二)開始的人,沒有一間公司佛心來著會雇用他們,讓他們為所欲為。 真的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必須先做「該做的事」來增加「能做的事」。說得白話點就是「打地基」。我認為這是古今中外不變的原則。 所以如果你目前沒有實力,就應該由衷感謝現在的公司和上司給你學習機會,盡力貢獻回報。一邊做出貢獻,一邊增加實力。能夠這樣按部就班才是一流部屬力。
一流的部屬,熟知「人類是感情動物」
對上司來說,好部屬的條件之一就是「溝通起來很舒服」。與其說這是從屬關係的特質,還不如說是「人性」。 也就是說,「人類是感情動物」。你真的必須好好記住這件事。因為不管你說的話多有道理,只要對方覺得「討厭你」,可能瞬間什麼道理都變得一文不值。 最近流行的說法是「做生意要成功,EQ比IQ更重要」,真是一點也沒錯。 前奇異公司執行長傑克威爾許說過,兩者重要性比例是IQ占四分之一,EQ占四分之三。也就是情緒穩定比頭腦聰明重要三倍。 這是「動物為了活命而發展出的大腦機制」。 我們的祖先曾經生活在叢林和原野上,隨時都有被攻擊而喪命的危險。所以對風險的敏感程度決定了生存機率。只要稍微感到外界資訊帶有風險,大腦就會把這種感覺轉換為「不悅/不安」並傳至全身,結果形成「逃走或戰鬥姿態」。如今我們的腦中依然深深烙印著這套程序。 所以如果你被上司貼上了「看你不爽」的標籤,那可是非常的危險。對動物來說「不悅=敵人」。對敵人只有逃跑或戰鬥兩種選擇。也就是「逃跑=忽視、迴避」、「戰鬥=全盤反對」的二選一。 我看過很多商場人士,就是因為不知道這套心理程序,明明有著優秀的智商,卻是懷才不遇,甚至被全面忽視惡搞,落魄潦倒。 所以在增加商務能力之前,應該先了解「增加溝通能力,打好人際關係」,尤其是「敏銳觀察對方情緒」的重要性。這才是一流部屬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