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讓員工buy-in 向屬下推銷變革的8大要領

任何改變都不好推銷。向屬下推銷變革時,經理人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讓你的屬下buy in—認同並接受「改變是必要的」。八大要領,可以激勵屬下積極做出改變。

作者:吳怡靜  出處:天下雜誌



美國發明家富蘭克林曾說,人生有兩件事不能逃避,一是死亡,二是納稅。但對企業經理人來說,還有第三件不能逃避的事,就是變動。

因應變動,已經成了企業的新常態。大大小小的變革─從組織重整、業務調動、專案計劃變更、資訊系統改版,到上班時間調整,甚至辦公室搬家等─要有效落實,經理人責無旁貸,必須負起向部屬推銷變革的大任。

老實說,任何改變都不好推銷。舉例來說,你的專案計劃被迫必須大幅更改,小組成員全部叫苦連天,因為:專案已經進行很久,每個人都想儘快結束;一旦更動,就要重新來過,大家又得拚命加班……,眼看你的小組已經精疲力盡,士氣也下滑,身為專案經理,你該如何展現領導力,激勵他們做出改變?

變革最困難的挑戰:人的問題

人是習慣的動物,面對未知的改變,難免會焦慮、恐懼,甚至抗拒。「變革最難的挑戰,就是處理人的問題,」社會心理學家傑力森在《管理變革》一書中指出。

「變革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改變人們的行為,」知名的變革領導大師、哈佛商學院教授科特(John Kotter)也強調。

人的因素,往往左右了變革的成敗。美國管理協會(AMA)針對五千多位全球企業領導人的調查就發現,員工無法接受變革的原因,多半出在領導人過度聚焦在變革本身,忽略了同樣關鍵的一環:讓員工改變行為。

因此,推銷變革時,經理人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要讓你的屬下buy in:認同並接受「改變是必要的」。有了這種認同,才能有效改變行為。

1. 從屬下的角度看變革:主管要向屬下推銷改變前,最好先想清楚,變動將對屬下帶來哪些影響、他們的生活會有什麼不同、為什麼這些改變很重要。

有時,你認為很微小的改變,卻可能對員工造成極大影響。例如,要求員工早上提前半小時開店,影響的不只是他們的通勤,還有小孩托兒、上學的安排等。如果能事先想清楚這些影響,你就可以用更體恤的方式,向員工說明公司的變動,這會有助於減輕他們的壓力,讓改變順利進行。

2. 詳細說明,推銷變革的理由:不要一開始就來個轟轟烈烈的演說,最好先把團隊找來,向他們詳細說明變動的背景和整體情勢,逐一交代必須進行的改變,並解釋為什麼這些改變對公司很重要。主管應該確保每個成員都能了解問題,以及眼前的各種挑戰。

3. 接受員工的各種反應:主管應該坦承,變動會為屬下帶來壓力、不便等種種問題,讓他們知道你了解大家心裡也許不想改變,你也了解他們的恐懼和挫折,這是自然的反應。問他們有什麼建議,可以讓轉變的過程對大家更好。

員工需要時間來適應改變。如果你的屬下對接踵而來的改變感到不安或厭煩,你可以:

˙讓屬下抒發情緒:在說完新的計劃與目標之後,徵詢他們的意見,讓他們有機會表達不滿,甚至批判(公司變動太多、不夠穩定等)。你不必硬要為公司辯護,但應該解釋這麼做的理由。

˙協商出各種時間表:員工往往會抗拒開放性的大型變革,但卻比較願意接受目標清楚的短期試驗,所以,盡量訂出各項目標的達成期限,想出漸進的方法來推動變革。

˙為屬下爭取福利、資源:小小的福利,有時能大大提振小組成員的士氣。例如除了以獎金鼓勵做出改變的團隊,還可以考慮為團隊爭取早點,或加班時的披薩。

4. 推銷變革的好處:每個員工都會這麼問:「這些改變,對我有什麼好處?」所以你必須提供足夠的激勵誘因,指出變革會為屬下帶來哪些效益和附加價值:讓他們提升技能、給他們更多時間和工作上的彈性,或是讓他們更有效地服務客戶?

5. 與每個成員進行一對一談話:除了團隊會議,主管也要跟每個成員個別談話,了解每個人的想法與心態。你應該傾聽他們的擔憂,並且設法讓每個人都做出繼續努力的承諾。

6. 讓屬下參與變革的過程:主管應鼓勵員工參與引進變革的過程。變革計劃應該及早預告,讓員工有回饋意見的機會。而在正式推出改變前,可以依照變革的規模大小,先舉行幾次諮商會議,向屬下徵求推動變革的點子和建議。當你徵詢屬下的意見時,你不僅會知道他們的想法,屬下也知道你關心他們。這段期間所收集的員工回饋,通常能幫助主管找出更有效的方法,推動變革。

7. 積極進行溝通:在變革的過程中,必須有計劃、經常地進行進度溝通,幫助員工預期接下來的改變。這樣可以減低員工「被蒙在鼓裡」的感覺,就算你也拿不出所有問題的答案,但是有消息總比沒消息好。

8. 適時宣布好消息,激勵屬下:主管不必等到整個計劃結束才宣布成功,而是應該在達到每個里程碑時,把它當成打氣的好機會,適度讚揚你的成員。盡量強調「團隊合作、戰勝困境」的精神,並且讓你的屬下知道,他們的努力為公司帶來了哪些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