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放對位置,讓天賦自由

即使是一起長大的同卵雙胞胎,做同一件事時大腦活化的迴路也不盡相同。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只要放對地方、能力發展出來,就會出頭。

作者:洪蘭  出處:天下雜誌

一個朋友說他讓一個能力很好的博士後研究員走了,因為這個人只想做他自己有興趣的研究,「工作不由東,累死也無功」,他有期限的壓力,沒辦法,只好請他走路。我聽了很難過,他們兩人都浪費了兩年的寶貴時光。人生最怕就是放錯位置,一個理想的工作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有人付錢給你做,還要求著你做,但是大多數人找不到這個niche,有人甚至一輩子都沒找到。

我曾問過一位開披薩店的朋友,為什麼敢登三十分鐘送不到就免費的廣告,台灣交通情況這麼糟,晚一分鐘就免費,不怕倒店嗎?他說披薩的成本不高,生意要成功靠的是符合顧客的需求。他曾做過調查,發現客人最在意的不是披薩冷了走味,而是打電話後多久可以送達,若要等很久,就不如叫便當,但是如果三十分鐘之內一定到,而且過時就免費,這時訂披薩就變成了遊戲,大家眼睛瞪著壁鐘,摒息著等待,看今天運氣如何。

心中的期待會增加大腦報酬中心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是個正向的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多時人會愉悅(海洛英等毒品就是使大腦充斥著多巴胺)。當訂披薩變成一個愉悅的經驗時,他的生意就好了。因此,不論什麼行業,只要找到賣點就會成功。人也是一樣,只要放對了地方,能力能夠發展出來就會出頭。

有一本書叫《The Element》(中譯名為《讓天賦自由》)談的就是這個觀念。為什麼叫「元素」呢?因為構成每一個人的元素都相同,但組合的方式不同,所以每個人都不一樣。這個多樣性使世界繽紛有趣,如果每一個人都一模一樣,這世界還有什麼味道呢?人一路求學這麼辛苦就是為了學以致用,若不能施展長才,生命不是虛度了嗎?

在神經學上,沒有兩個腦的發展速率是相同,而且一起長大的同卵雙胞胎做同一件事時,大腦活化的迴路也不盡相同,因為如此,科學家才說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很不幸的是,教育制度始終忽略了這一點,從K到12,都用同一把尺去評量所有孩子,要求全班一定要達到某個進度。很多被編到放牛班的孩子並沒有笨,他們只是開竅的晚,或天賦的能力不在主流的科目而已。我們的教育用十九世紀工業革命生產線的概念刷掉了很多我們以為的瑕疵品,其實他們是還沒劈開的和闐玉。教育是心智的啟發,它不能「大量製造」(mass production),我們怎麼還在用十九世紀機械的觀念去教二十一世紀創意的孩子?

我很高興看到最近私立大學開始個別招生了,個別招生會招到符合學校特長的學生。聯招雖然節省了很多人力和經費,但是為了行事方便,犧牲了教育的目的,這是捨本逐末。學生尋找他的人生位置就好像企業尋找它的顧客需求,只有雙方契合、鑰匙對上了鎖時,天賦才能自由。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