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讓創意不再「卡卡」 7招開好動腦會議

許多企業嘴裡喊著要創新,卻不懂得善用動腦會議來創造更多創意。想找到好點子,企業不僅要讓動腦會議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份,也要用對動腦的方法。

作者:吳怡靜  出處:天下雜誌

獲得一個好點子的最佳方法,就是先變出一大堆點子吧!」─諾貝爾獎得主萊納斯.鮑林(Linus Pauling)

「今年初,紐西蘭航空宣布將推出由三個座椅改裝、可以讓人平躺的經濟艙「空中沙發床」(Skycouch),革命性的創舉,立刻引來全球矚目。而負責為紐航設計這種嶄新座位的,是知名的美國設計公司IDEO。

IDEO的設計團隊以旅客需求為起點,從實用、技術等角度,研究座椅的可能形狀、材質與尺寸,源源不絕的設計創意,幾乎全來自動腦會議。

不論是新商品開發、業務提案或行銷企劃,動腦會議都是團隊發想創意的思考利器。「在IDEO,動腦會議簡直就是我們每天都要做的宗教儀式,」總經理湯姆.凱利(Tom Kelly)形容,「它是我們的點子發動機。」

凱利直言,許多企業嘴裡喊著要創新,卻不懂得善用動腦會議來創造更多價值、能量與創意。想找到好點子,企業不僅要多多動腦,「讓動腦會議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份,」還要用對動腦的方法。

一、會議前

新書《建構創新軟實力》的作者永田豐志指出,動腦的目的,是希望創意能不斷延伸出其他的創意。想要獲得好成效,就必須確實遵守進行動腦會議的基本原則:

˙理想的參加人數為五到十人

˙最好由不同性質的人組成

˙團隊裡至少要有兩位腦筋動得很快的人

˙主持人(facilitator)由團隊的某個成員擔任,負責營造出容易產生意見的氣氛

˙在輕鬆的環境裡進行

˙集中在單一目的上,不要進行多個主題

˙由專人把所有意見都記錄起來,在會議結束時,發給所有人。

二、進行動腦

凱利在《IDEA物語》(The Art of Innovation)一書中指出,利用早上的時間動腦,效果最好;每次開會不要超過一小時,「但是欲罷不能時,我們偶爾也會延長到一個半小時。」他還喜歡巧克力和餅乾,據說能幫創意加分。

他說IDEO是一家沒有繁文縟節的公司,但每個人都懂得遵守動腦會議的七項要訣:

1. 聚焦明確:動腦會議的第一步,就是訂出一個具體、清晰的開放式主題,讓參加者可以自由聯想、思考,且答案不設限。最好的主題應該「向外」聚焦在顧客需求或服務的提升上(例如,我們如何加快客戶上網搜尋速度),而非侷限於內部的組織目標(例如,我們如何搶回市佔率)。

2. 明訂遊戲規則:IDEO的會議室牆上,用斗大的字體,貼著七項人人都要遵守的動腦規則:

˙不要急著下定論:不要評論他人創意的好壞,創意的評價留在事後再進行

˙歡迎自由奔放的想法

˙搭別人想法的便車:鼓勵接棒發想,再提出更新的點子

˙討論務必切題

˙每次只進行一個主題的討論

˙視覺化

˙量比質重要:點子的數量很重要,愈多愈好

3. 把點子編號:這麼做有兩個好處,一是可以激發與會者的發想效率,二是有助於掌握進度,不致迷失焦點。他們的動腦會議如果開得好,平均每小時可以產生一百個點子。

4. 築底和跳躍:大部份的動腦會議都按一種曲線進行:剛開始很慢,接著加速發展到高峰,然後逐漸走平。所以,主持人應該因勢利導,「築底」(build)能讓創意動能源源不斷,而在討論變冷淡時,「跳躍」(jump)可另闢全新的話題以保持新的動能。

5. 善用空間的記憶:地點和場所會留下記憶,所以動腦會議應該善用這種力量。無論是利用最新數位科技,或只用簡單的、貼滿牆面的白紙,主持人應該把源源不絕的點子,寫在全體人員都看得到的地方,讓團隊能夠看到進展,回顧值得注意的點子,以產生綜效。

6. 伸展心靈肌肉:動腦就像跑馬拉松一樣,剛開始都要暖身,而要讓團隊淨空心境、暫時拋開雜念的方法之一,是利用快節奏的小遊戲,啟動腦力,以利進入討論氣氛。另個暖身方法,則是要求團體成員,做好相關議題的事前準備與蒐集工作。

7. 具象化:最好的動腦會議,應該超越平面,盡量立體化、具象化。一個方法是把跟主題相關的所有東西都拿來──競爭同業的產品、其他行業別出心裁的設計、新技術等。另個具象化的方法,是利用手邊的材料打造簡單的概念模型;此外,還可以利用身體激盪法(bodystorming),實際演練顧客的行為與使用情形,以了解問題,尋找任何可能改善產品的機會。

另外,凱利也警告,最好別做下面六件事,它們是破壞動腦會議的殺手:

˙老闆率先發言 ˙大家輪流發言

˙只讓專家發言 ˙遠離辦公室去動腦

˙不允許愚蠢想法 ˙會議內容無所不記

三、會議後

英國品質基金會創新專家史龍指出,動腦會議是一種擴展創意的發散思考(divergent thinking),而創意經過了無拘無束的自由揮灑後,接下來必須進行整理,也就是進入收斂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

˙訂出篩選條件:找出大家都認可的標準,將所有的點子進行初步過濾,例如,選出能夠讓顧客滿意、增加認知,且能在一年內執行的點子。

˙討論入圍名單:針對篩選出的十到十二個點子,進行討論。如果大家對於哪些點子最好,依舊沒有共識,就利用投票,選出幾個最可行的。

˙交付執行:找出了最好的點子後,還要有後續行動:將點子列入執行事項,分配必要的資源,儘早落實。「動腦發想很重要,但這只是創新的一小部份,」麻省理工學院管理教授安可娜提醒,「你得把點子落實,真正做出來,」否則下次動腦,大家就可能不再當真了。

開好動腦會議的7個要訣

1. 聚焦明確

2. 明訂遊戲規則

3. 把點子編號

4. 築底和跳躍

5. 善用空間的記憶

6. 伸展心靈肌肉

7. 具象化

動腦會議必讀

《IDEA物語》,湯姆.凱利著,大塊文化出版,2002年

《建構創新軟實力:55個提升大腦思考力的創意發想術》,永田豐志著,博誌出版,2010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