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Facebook用戶突破五億 當社群網站「大可敵國」

Facebook宣布全球用戶突破五億人次,人口數榮登「世界第三大國」。

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天下雜誌

它也許還算不上是個國家,但卻愈來愈有模有樣。這個虛擬「國度」將如何衝擊實體世界?

英國新首相卡麥隆新官上任,最近請益「管理眾人之道」的對象,不是政府首長,竟是熱門社群網站Facebook的創辦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兩人利用網路視訊交流意見的場景,與其說是政治人物向民間請益,倒不如說,更像是兩個大國領袖你來我往在搞外交。

把社群網站比喻成國家,似乎不倫不類。事實上,Facebook最近才宣布全球用戶突破五億人次,如果把它看成一個國家,那麼它的人口數足以成為「世界第三大國」,扎克伯格更早就預估,用戶數很快就會衝上十億。

不僅這樣,不少專家現在也發現,Facebook還真的有國家的味道。

如果國家的定義是「想像的共同體」,其中的個人可以和幾百萬個陌生人產生連結關係,那麼,Facebook的群組功能「讓人們可以聚集起來,掌握自己的命運,就很像一個國家的設計,」美國天普大學法律系教授波斯特指出。

在用戶們眼裡,Facebook就像個自由的政治組織,讓他們可以發表意見、號召支持、除弊導正。而對Facebook高層來說,他們也像國家一樣,面臨了管理的考驗。

他們曉得要傾聽「民意」,讓用戶投票決定網站服務該怎麼改變,還設立討論區,收集用戶對於新構想的反應。當然,他們也跟政府一樣會犯錯:前陣子 Facebook因為改變設定,導致用戶們的個人隱私被公開,就引發了眾怒。扎克伯格如果要打造全球最夯的「社會公用事業」(social utility),他可能得讓用戶們擁有更正式的發言權──也許訂立像憲法之類的遊戲規則。

即使Facebook聲勢驚人,「大可敵國」,眼前來看,實體政府還是佔了上風:他們隨時都可以封鎖網站。Facebook不但被中國政府封鎖,今年五月也因為宗教問題,一度被巴基斯坦切斷網路服務。

虛擬貨幣衝擊實際貨幣

但Facebook的成功,卻也「引發了許多我們以為再過一代才會發生的問題,」印第安那大學教授卡斯卓諾瓦警告,例如,虛擬經濟和貨幣,究竟會如何影響實體的經濟和貨幣。去年,中國政府下令禁止以虛擬貨幣換成實際貨幣使用,部份原因,就是擔心虛擬貨幣太流行,將會衝擊到人民幣。(吳怡靜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