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老虎伍茲到豐田汽車 蒙塵品牌如何再擦亮

老虎伍茲爆發性醜聞、豐田汽車驚傳油門踏板出問題,當品牌蒙上了污點,該如何修補,才能重新擦亮招牌?

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天下雜誌

喬治亞州的奧古斯塔球場主辦了七十幾年的美國高球名人賽,今年因為另件大事而成了焦點:全世界最值錢的「個人品牌」老虎伍茲正式復出。曾有人估計,伍茲的性醜聞讓耐吉、開特力等贊助廠商股價蒸發了一二○億美元。但從這場復出秀得到的熱情歡迎來看,伍茲的明星光環又回來了。

跟他一樣,許多形象受損的企業品牌也必須經過修補,才能恢復光采。最新的一例:伍茲復出後第二天,豐田汽車就被美國政府以拖延處理安全問題為由,祭出了超過一千六百萬美元罰款。

這些年來,拜全球化與網路發達之賜,企業醜聞愈來愈常曝光。顧問業者估算,企業高層在五年內遇上重大危機的機率高達八二%,二十年前,機率只有二○%。

企業修補形象的關鍵,是冷靜評估醜聞對公司造成的傷害有多大,要是沒有擴及全公司,還可以局部止血,一旦危及公司命脈,就得加速搶救。

二○○七年美國東部大雪,捷藍(JetBlue)航空的一架班機起飛時,卡在冰封的跑道動彈不得,乘客被困在機上待了八小時。危機一發生,創辦人兼執行長尼勒曼立即出面搶救,不但公開道歉,還要求員工逐一聯絡每個乘客,最後付出了近二千五百萬美元賠償費。

捷藍的例子,印證了危機管理的兩大鐵律。第一,老闆必須出面主導,他們得擱置法務與財務上的顧慮,而且不計個人利害,一切以公司為重(尼勒曼在危機發生的三個月後,辭去了執行長職務)。

加倍照顧你的顧客

第二,形象受損的企業,應該加倍照顧他們的顧客。嬌生公司當年的泰勒諾止痛藥事件,成為企業危機處理的典範,就是因為嬌生立即決定全面回收。幾年前爆出假帳醜聞、執行長入獄的泰科公司(Tyco),在繼任者布禮的主導下,把產品策略聚焦在改善顧客生活,讓品牌成功復活。

只要修補得宜,危機反而能為品牌加分。一九八五年,可口可樂推出的新可樂引發消費者反彈,公司立刻從善如流,三個月內回歸原配方,也因為這次事件,加深了許多人對老配方的依戀,可口可樂的銷量不減反增。同樣的,走出醜聞後的伍茲,說不定也會更受歡迎─美國人最喜歡迷途知返的救贖故事了,何況這傢伙的球又打得那麼好。(吳怡靜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