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由蜜蜂追溯人類進化的軌跡

‧愛麗森.班傑明 2010/03/12

我們可以藉由蜜蜂、蜂蜜和蜂蠟來追溯人類進化的軌跡。紀錄顯示,中國人在三千年前就開始養蜂了,但古埃及人比中國養蜂人更早,算是史上最早的養蜂人。

【前言】

沒有了蜜蜂的世界,還會剩下什麼?愛因斯坦預言,「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的話,人類只能再活四年。」沒有授粉,就沒有植物、就沒有動物、就沒有人……
本書由兩位熱愛蜜蜂的專家-愛麗森.班傑明及布萊恩.麥考倫追蹤調查多年所撰,他們走遍世界拜訪了科學家、農業專家以及蜂農,抽絲剝繭找出全球蜜蜂大量失蹤、死亡甚至發瘋的幕後真相。

由蜜蜂追溯人類進化的軌跡

地球上年代最久遠的蜜蜂化石是在一塊緬甸的琥珀化石裡,據信有一億年的歷史。這隻蜂比起大家熟知的西方蜂小很多,但牠和西方蜂一樣,都有毛茸茸的身體可以幫忙收集花粉;跟現代蜜蜂不同的是,這種蜜蜂的遠古親戚被認為是一種獨居生物。

比起蜜蜂在生態中扮演的角色,蜜蜂的社會行為更讓歷來的人類感到讚嘆驚奇。該怎麼解釋蜂巢裡複雜的世界?工蜂蒐集和準備食物、照顧蜂后及幼蜂、築巢並抵抗外侮……。不曾有其他的生物像蜜蜂一樣,被封建社會、君主體制、共和主義、資本工業、商業模式和社會主義者拿來做為各自的象徵。文明古國如埃及、希臘、羅馬都曾對蜜蜂繁複的社會制度尊崇倍至;更古遠的人類也早就意識到這種昆蟲的重要性,在岩洞壁畫中畫出了蜜蜂。

我們可以藉由蜜蜂、蜂蜜和蜂蠟來追溯人類進化的軌跡。故事從非洲南部的一個山洞——智人的出生地——開始。對這些住在山洞的智人而言,蜂蜜等於是補充體力的「蠻牛」。當智人追捕動物時,只要一吃下蜂蜜,馬上精神一振,力氣百倍。在南非和辛巴威四千個岩石藝術遺址中,有十來個繪於一萬五千年到兩萬年前之間的採蜜圖像。畫中蜜蜂飛舞,採蜜人用煙把蜜蜂燻出巢外,老祖宗的這個方法被我們沿用至今。

西方蜂從非洲往北、往西遷徙。大概在一萬年前的更新世末期到了歐洲,差不多是最後一次冰河期晚期、冰河倒退之時。住在靠近現今西班牙北部桑坦德(Santander)的穴居人已經發展出良好的壁畫技巧,這些壁畫可能是用來作為聖地的裝飾。在有名的拜科(Bicorp)繪畫裡,其中最著名的畫位於阿拉納(蜘蛛洞穴之意),就是一幅驚險的採蜜圖。

壁畫所在的洞穴牆上畫著兩個人形,用繩梯垂下懸崖,上面的人把一隻手伸進蜜蜂還在洞口盤旋的蜂窩;另一隻手看起來拿了個籃子,推想是用來收集他的戰利品。像這種採蜜圖有很多幅,作畫的時間都在這幅之前,從這麼多的壁畫數量可以想見遠古人類對蜂蜜的珍視。蜂蜜算是最原始的外帶餐點,第一種讓人精神一振的飲料,他們也可能拿蜂蜜來釀酒。

養殖蜜蜂的時代來臨

紀錄顯示,中國人在三千年前就開始養蜂了,但古埃及人比中國養蜂人更早,算是史上最早的養蜂人。在西元前二四00年之前,尼羅河沿岸的養蜂技術早已發展成熟。現代四處遷徙的蜂農指出,埃及人是第一個會將蜜蜂遷徙以求增加蜂蜜產量的民族。這偉大的古埃及文明設有多位紀錄員,在貯存任何一丁點糧食進倉庫之前,他們都會記錄下來,想來記錄蜂蜜產量的紀錄員一定寫得手黏兮兮的。據說拉姆西斯三世曾以將近兩萬一千瓶的蜂蜜獻祭給尼羅河神。有塊來自開羅北邊的太陽神神廟石雕,上頭的圖案是一個人形跪在一落泥土蜂巢旁邊,顯然用煙燻著蜜蜂使其平靜,另外五個人忙碌地倒著蜂蜜,也可能是從蜂巢過濾蜂蜜到不同大小的瓶罐,再封瓶貯藏。在法老的木乃伊旁邊,曾找到有三千年歷史的蜂蜜罐子,好讓法老的下一世也有甜美的蜂蜜可以享用。

對古埃及人和接續其文明的後人來說,蜂蜜可不僅僅是食物。蜂蜜是用來預防流產的成分之一,也是傷口敷料的抗菌劑。蜂蠟可用來塗屍防腐、密封棺材和做木乃伊,也可以用在蠟燭裡做出人造光。

法老的婚禮也使用蜂蜜,希臘羅馬文化沿襲這個習俗,並流傳到歐洲的中世紀。在婚禮之後,新婚夫婦得喝一個月的蜂蜜酒來祈求好運與幸福。這個儀式其實是「蜜月」(honeymoon)一詞可能的來源之一。

神廟養蜂,是需要蜂蜜來祭祀神祇;其他人養蜂,也是因為需要蜂蜜來做木乃伊、造船、製作塗漆和鑄造金屬。一份莎草紙上記載著:有一次,第一個埃及神——太陽神「雷」——哭了,他的淚珠「變成了蜜蜂」,「那蜜蜂終生忙碌花叢與植物間,製造出蜂蠟和蜂蜜」。蜜蜂增添了埃及的神性,也是下埃及的官方象徵。

至於古希臘,蜂蜜既是眾神的食物,也是愛的本質。在希臘神話中,注定是眾神之神的宙斯從嬰兒時期就是吃蜂蜜長大的,並從中得到無窮盡的智慧。野蜂群從牠們的蜂后那邊得到最好的蜂蜜獻給宙斯。負責餵食小宙斯的仙女是群少女蜜蜂,她們解救了小宙斯不被父親殺害,而享有神聖地位。出於感激,宙斯賜給蜜蜂尖刺,凡需要防衛的時候就可以使用。但蜜蜂竟刺了宙斯!宙斯認為「蜜蜂濫用牠的權力」,下令以後當蜜蜂用牠的尖刺之時,也就是牠的死亡之日。這是個模仿真實生活的神話故事。

(本文轉載自愛麗森.班傑明及布萊恩.麥考倫新書《蜜蜂消失後的世界》,中文版由漫遊者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