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名人履歷表/陳榮二 肯拚才會贏

【經濟日報╱林婉翎】

杜邦應用生物科技事業群亞太區總經理陳榮二,從第一線行銷專員做起,自第二年開始,成為每年業績成長至少1,000萬美元的明星業務員,並於45歲那一年,升任台灣杜邦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裁。現在則負責帶領公司主力開發事業,他表示:「成功機會,屬於不斷努力學習的人。」

提升專業 保持成長動能

陳榮二畢業於台北工專(現為台北科技大學)化學織品工程學系,畢業後,多數同學選擇進入工廠,擔任第一線生產線主管,求學階段曾到工廠實習的他,很早便意識到志不在此,「當個生意人」才是他的終身職志。

他認為,「社會新鮮人要先了解自己想追求的人生目標,然後尋求與目標相近的工作,才能做得得心應手。」因此,陳榮二選擇「業務」為求職首選。

進入杜邦前,陳榮二的第一分工作服務於日商,福利、待遇都很不錯,但由於公司提供的在職進修機會很少,讓熱愛追求新知的他意識到,長期來看,可能會因為專業知識不足,讓職涯成長提早陷入停滯期。

有一次他看到報紙上的杜邦徵才資訊,心想:「這家近200年的企業,公司制度完整,員工教育訓練機制想必也相當健全。」便主動應徵。期許自己能順利錄取,特別懇請在美商工作同學,指導撰寫「美商的履歷表」。

陳榮二說:「外商每年嚴格執行績效管理,對於員工的表現,完全以成果論,絕沒有『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事情。」他表示,履歷表內清楚指出自己在過去工作中的貢獻和價值,才能吸引外商主管青睞。

體認到「英文」是外商公司工作的重要工具,他特別請好友指導撰寫英文履歷表。被通知進一步參加面試的前兩周,他便請英文能力不錯的朋友,和他一起考前猜題並進行模擬面試,面對回答不佳的答案,則一邊修飾、一邊默背。

為了加入杜邦,陳榮二做足功夫,面試時,幾乎每題命中考官問的題目,回答起來得心應手,馬上獲得錄用。他指出:「勤能補拙,應徵前,清楚了解求職企業和應徵職務的工作內容,是誠懇基本的求職態度。」

陳榮二在工作上力求表現、展現高企圖心和執行力,不論大小訂單全都接,進入杜邦不到三年就當上業務經理。「只要每天抱持著對工作的熱誠,對任何挑戰,都不會畏懼。」

力求表現 展現高度企圖

隨著公司給予更大任務和舞台,他也被要求個人競爭力要與時具進。例如,為了精進英語能力,他要求自己每天閱讀一個小時的空中英語雜誌,若是因為出差而錯過了聽力廣播部分,則請妻子協助錄音,回來再讀。這樣的打底功夫,他足足做了七年。

勇敢要求提高工作量,也是陳榮二在職場上快速成長的秘訣。他回憶,他主動要求和直屬長官一同拜訪客戶,從實際情境中,學習業務應對技巧,一天內拜訪兩位以上客戶,他也主動和長官要求,讓他「試試看」,再請老闆糾正表現不足處,「從實做中學,是最快學習方式」。

追隨良師 從實做中學習

陳榮二也在組織內尋找MENTOR(良師),從職場前輩身上學習,另方面則請他們給予回饋,協助他挖掘個人專長和特色,「把專長深化,在職場上與人競爭較有勝算。」他說。

面對職場,陳榮二說,他每天都嚴格警惕自己,在外商公司生存,成就要長期且穩定,只要半年內績效差,就會失去工作,「公司不可能雇用績效差的經理人和他的團隊。」

每年耶誕節,是他結算個人年度功績表的重要時刻。陳榮二強調:「一年的好表現,隨著月底領完薪水即告終。新的一年,至少要讓自己更新25%,過去的豐功偉業則是全部歸零,用全新態度迎接工作任務,不但要竭力衝刺業積、更得從中持續學習。」

他建議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時,太過計較薪水,會侷限視野。不一定要把進入第一流公司,做為求職首選,先設定好職場目標,選擇和理想職務貼近的公司,進入學習、累積專業知識。

【2010/03/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