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The One 讀書會/理性與感性的V型反轉

【經濟日報╱劉邦初】

The One同仁讀過的《無印良品的改革》一書,清楚描述出一個日本企業如何從2000到2002年營收急遽下滑危機中,運用企業改革力量,讓營收奇蹟式地V型反轉,並建立今日無印良品的版圖及品牌形象。

書中分析無印良品在早期急速成長後所發生的種種問題,包含領導階層的快速更替、員工擁有的技術與知識無法轉為企業資產共享,及公司在尚未建構出合適的組織架構時,貿然擴大營運所造成的慘痛後果。

無印良品深刻檢視當時挫敗的諸多原因,痛定思痛後,以堅定的執行力作出實際的改善措施,我看見一個有能力自省的企業,令人敬佩。

在所有的改善措施中,我特別提出幾項跟大家分享。

首先它大膽借助其他企業長處,補己之短,包括與山本耀司服裝公司合作服裝設計,進行服裝商品大革新,設計委由山本耀司進行,行銷由無印良品負責;以及延攬許多世界知名設計師,為其創造符合品牌調性且具創新性的「World MUJI」商品。

而新產品開發透過網路社群經營方式,獲得消費者對新產品的意見以及募集心中理想商品,開發出至今持續暢銷的懶骨頭沙發;也透過消費者居家使用情境實際訪談,發現新商品的可能性;另外,更啟動全新展店策略,以「設店基準書」來選擇與規範新據點等新做法,使企業從商品開發到庫存管理皆透明可見,可用數據做管理。

我個人深刻的感受是,看似以文化、感性為基底的文化創意生活產業,其實需要有科學、數據的經營管理手法,作為背後支撐。感性品牌背後的理性邏輯,是無印良品能重振旗鼓的重要原因。經營文化創意生活產業的品牌,需要有效地分析、瞭解消費者需求,依據數字判斷市場,企業經營才能夠長遠。

台灣的美學經濟與文創產業是政府、民間都寄予重望的一塊新版圖,台灣的文創產業是否有能力應付快速成長後所需應付的企業組織化與管理議題?許多以創意為出發的設計、文創同業們,若要持續成長,不可忽略書中的種種提醒。

日本的生活產業進步速度總是快台灣約五年,無印良品所面臨到的美學生活產業的經營與市場問題,可為我輩眾人提供一面明鏡。

(作者是生活風格產業The One執行長)

【2009/06/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