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專案話題/專案意涵與失敗主因

【經濟日報╱邱伯浩】

我在板橋某國立大學開「專案管理」課程,有大學部、在職生也有證照班,上課剛開始,為了讓學生更了解專案,幾乎花了許多時間在討論什麼是專案、專案為何失敗?因為「專案管理」課程是教導如何成功完成專案,但是如果不了解何謂專案內涵及專案失敗的原因,就不容易知道專案管理的實質內涵。

我問在職生,何謂專案?我那些在企業服務的學生,看了坊間專案管理的書,告訴我「專案就是在一定時間,為了特定目標,一次性的工作」,或工作上有冠上「專案」兩字的就是了。但這些說明往往不容易理解,無法讓專案人員明瞭工作性質。

所以我常反問學生:「在你的工作中,有沒有個要完成的目標(階段目標),而且這些工作有步驟及順序,往往又可以畫成圖表來管制並加上時間,如果用到這些圖表,這個工作就是專案」。

一說明完,幾乎所有人的工作都參與了,有的是與專案工作有互動,有的甚至是100%的專案環境工作,如學生有人負責廣告公司企劃、產品設計、室內裝潢、行銷、軟體設計等,涵蓋了各式各樣的專案環境。

接著討論大家的工作現況。答案有「我的工作超支預算」、「我的工作嚴重落後進度」、「我的工作因為預算超支所以修改原始規格」、「我的工作完成了但是驗收出現大問題」、「我的工作品質一直出錯」,或「即使完成工作,都是在最後期限完成,但往往變更設計或是犧牲品質」等。

總結大家的答案,可以知道專案共通問題的問題就是「成本超出預算」、「時間超出期限」、「品質失去控制」、「經常變更計畫(設計)」。

以上這些問題就是專案失敗呈現的現況,而專案失敗的主因常有以下幾點:

一、低估專案難度。諺語說「如果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你會以為你知道」。高階經理人容易高估自己、低估別人,錯估形勢。

二、忽略外在因素影響力。諺語說:「可以凍結關係人的要求,但無法阻止他的期望」。環境及關係人的影響力容易被忽視而造成災難。

三、目標不明確、要求不合理。諺語說:「讓九個婦女懷孕,也不能在一個月生出孩子。」

四、缺乏領導才能。諺語說:「總裁總是把工作分配給最聽話的人,也就是只聽話而不動手做的人」。

環繞在企業的各種工作,幾乎都是專案工作或是任務,從事者必須調整心態面對,若發現專案工作有預算、品質、時程等問題時,應檢討原因,再以專案管理的手法處理,切莫等閒視之,否則就是專案災難的來臨。

(作者是台灣專案管理學會產業發展副主委)

【2009/06/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