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快樂經濟學/快樂的新生活運動

【經濟日報╱盧希鵬】

2009.06.10 04:30 pm


記得幾年前,一本雜誌的標題寫著:「注意,七年級來了!」嚇壞許多企業主,因為標榜一捏就爛的七年級草莓族開始步入社會了。曾幾何時,好像八年級生也快要步入社會,真是嚇死人了!

許多時候,人對了,事情就對了,所以一個企業要發展什麼樣的事業,先要找到什麼樣的人。如果這句話反過來想,就是你現在有什麼樣子的人,就會發展出什麼樣的企業。問題是:我們現在有什麼樣的人呢?

我有一個朋友把兒子送到澳洲讀大學,學的是金融管理,希望望子成龍,養兒防老。好不容易兒子終於畢業了,老爸希望他能回台灣找份工作,不料他的兒子卻說:「我才不要像老爸一樣,一輩子不管有事沒事,都要在辦公室朝九晚五地待著。」他老爸問他那你想要做什麼?他兒子說:「我想到歐洲做旅行攝影師。」

後來這位父親很感嘆地告訴我:原本以為養兒能防老,現在可能要「養老防兒」了。

我卻不這麼認為。

我認為台灣經濟要轉型,首先人的觀念要先轉,只要人的觀念轉了,產業自然轉型。過去台灣產業重視「看得見的產品」,所以希望在辦公室中看得到員工,結果在辦公室中存在許多朝九晚五喝咖啡聊是非的人。

但是看得見的產品,往往沒有「看不見的產品」有附加價值。舉例來說,一根蠟燭賣兩元,但是一個精油蠟燭卻往往能賣到200元以上。

因為前者賣的是照明的功能,而後者賣的是「羅曼蒂克」,羅曼蒂克當然比照明有價值。衣服賣的是保暖舒適,但是Giorgio Armani兩個字賣的是一種新的生活形態,而生活形態又比保暖舒適值錢得多。

如果他的兒子做了旅行攝影師,就會改變自己的生活形態,而這種改變,就有可能改變台灣的產業型態。

如果他兒子繼續在台灣朝九晚五,做跟他老爸一樣的事,台灣產業如何轉型?

我發現台灣的年輕人在變,變得愈來愈不用功讀書,變得愈來愈愛玩,愈來愈懂得生活。總有一天這些人會長大成為主流,所以我相信,台灣的產業一定會改變。反而阻礙台灣轉型的,是我們這群朝九晚五的五年級生。

如果知道八年級生的生活形態終將成為主流,或許我們現在就應該開始「快樂新生活運動」,一起學習八年級生的快樂生活形態吧!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兼精誠榮譽學院院長)

【2009/06/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