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人兼道/從老闆身上學習…

【經濟日報╱丁菱娟】

有一位能力不錯的年輕人經常批評他的主管或老闆,只會出一張嘴,什麼都不做。

聽到此言論,我總是要他再想一想,他的老闆真的一無是處嗎?那為什麼他會當高階主管或老闆,而不是你?這位年輕人氣憤地說,那是他運氣好,還有他關係好。

看來這位年輕人心中充滿了不明與憤怒,真想把他的主管除之以快哉,但又無能為力。於是我分析給他聽,如果這個主管這麼爛,爛到讓你度日如年,為什麼不瀟灑離去,另覓良棲?那如果這位主管真的運氣好、關係好而做到這個位置,表示這個能力是可行的,在市場上是有價值的,那為什麼不趁機好好學習呢?

的確很多老闆只出一張嘴,但大部分的情況是,一張嘴就能夠把事情擺平,你說這嘴厲不厲害?

有的老闆真的關係很好,我們想見一直見不到的人,他就有辦法喬到,見了關鍵的人、講了關鍵的話。這是不是一種能力?這位老闆的運氣好也是因為這些能力累積而成的吧!

我的觀點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個老闆會做到高位一定有他的道理,企業也不是省油的燈,否則不會花白花花的銀子請他來只是擺著,因此不要只有抱怨,好好去想其中的道理吧!

倘若真遇到不好的老闆,看清他哪裡不好,好好警惕自己當主管時不要犯了同樣的錯誤。如果跟他共事讓你度日如年,至少你還可以選擇離去。

同樣的,若遇到優秀的主管,趕快趁機好好近身學習,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更高,這可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機會。

在我的職涯中,曾經碰過壞主管也曾碰過好主管,我就是用這種態度去看事情,尤其是碰到好主管的時候,我總是熱切地問、偷偷地學習,這是我工作上最快樂的一件事,因為事半功倍,比自己K書還有效。只有曾經碰過一個心機太重的主管,令我失望,在我學到自己想學的功夫時,就辭去工作。有時想想今天我之所以為我,這些主管都有一定的貢獻。

如果你是在一間大公司上班,更棒的是你還可以選擇公司周遭或別的部門主管們,挑你所欣賞的,或自己所缺乏的那一塊,看他們怎麼做,看久了總會模仿吧!別忘了老闆可是我們的貴人,不管好的壞的,都可供我們學習,千萬別喪失了大好機會。從老闆身上學,可是職涯中最物超所值的禮物呢!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olive.ting@eraogilvy.com)

【2009/06/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