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5日 星期二

選人育才》正確晉升 創造雙贏

■ 林士和
加薪升官是多數上班族奮鬥的目標,晉升主管,不只可以享有薪資福利增加的實質報酬與責任加重的榮譽感,並可擁有展現領導統御力的成就感。但在實務上卻不難發現,許多人升官後反而適應不良,對主管工作產生挫折感或失去熱情,輕者感嘆做事容易做人難,而有不如歸去返還原職的想法;嚴重者喪失工作信心,甚至發生逃避職責或申請離退的狀況。
此種現象肇因於職位晉升後,未能在工作內容與角色扮演上作調整轉換,徒使一個美好的事業發展機會,變成無法負擔的沉重包袱。
不同層級主管的事務性、管理性、領導性工作比重會有所不同。基層職務的工作內容多為事務性質,但在工作管理和與同事合作上,也會涉及少量管理性及領導性工作。升至中階主管後,事務性工作減少,領導性及管理性工作增加,此種承上啟下的職位,須平衡處理事務性、管理性、領導性各項工作。待進一步升遷至高階主管,工作內容就多為領導性質,僅存少量的管理性及事務性工作。
所以,主管應有自我期許,從專業性、功能性的基層主管,晉升至全方位、負責多項領域的中高階主管時,必須同步提升自己的工作範疇和眼界,切莫固守既有的工作領域,僅以自己擅長的製造或銷售等功能性工作,或處理日常作業的技能來劃地自限,否則將有愧於職責。
為了避免升遷不當,造成企業與員工發展受阻,有賴雙方的共同努力。企業對於人員升遷的評選應重視未來的發展性。傳統上,企業習慣拔擢在現職工作崗位有優異表現的員工,但此種思考邏輯易犯二種謬誤,一是忽略未來主管工作的職掌將有所改變;另一則是錯用獎勵工具。
員工晉升後,所面對的工作職掌是較多的管理領導工作,非其原先擅長的事務性工作。過去在事務性工作的卓越成績,並不代表未來在管理領導工作上也會有優異表現。此外,獎勵員工事務性工作的傑出績效,應選擇表揚或獎金等激勵工具,而非逕行升遷。
正確的職位晉升篩選標準,應是熟悉事務性工作且具備管理領導潛能,因為擔任主管後,工作重點不再是自己能做好什麼,而是教導或帶領他人做好工作,及團結眾人力量達成共同使命。
在員工方面,晉升後應調整工作心態以面對新挑戰。作為中高階主管的主要職責,就是以企業決策核心的角色出發,落實以下工作:策略性思考與決策;資源(人才、預算、時間)的培育及整合;資源的正確配置與確切執行。
所以勇於任事的決斷力,及處理「人」多於處理「事」的任務需求,是擔任主管的必要使命,也是能否成功擔負主管職責的關鍵要素。
企業正確的選才晉升,員工面對升遷的完善自我準備,方能共創企業發展和員工個人成長的雙贏局面。
【2005/0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