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快樂管院周記/你想學什麼?

【經濟日報╱盧希鵬(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

開學快要一個月,如果我問你,這學期你想學什麼,你會怎麼回答我?

上學年我在美國找我指導教授進修,20年沒見面,他遇見我的第一句話,不是問我想學什麼或是想做什麼(to do),而是問我希望有什麼改變(to be)。當時我愣在那裡,不知道要如何回答?過去學生時代跟著他做了很多的事,而此時此刻,老師關心的不再是我能做什麼事,而是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在學校規劃課程時,我們常常注意的也是知識內容的教授,對人格的教育比較缺乏。其中主要的癥結在於人格教育可能很難用教的,人格是一種養成教育,是一種生活。

我在EMBA招生說明會中,跟考生說: 「歡迎來台科大,強化你的血統。」選學校就是選自己的血統書,是一件重要的事。你未來是怎麼樣子的人與有怎麼樣子的生活,通常都與你讀的學校有關,因為在無形之中,學校的生活將改變你的氣度。許多業界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喜歡台科大的學生,因為我們的學生務實努力、專業負責,有一種打不倒的精神。這不是學來的,這是一種文化,是一種生活。

選公司也是選血統書,你在外商公司工作、中小企業工作、還是在政府單位工作,工作久了之後,這個環境與氛圍,也會改變你的氣度。原來to do是會改變你的to be ,不過都發生在潛移默化之中,等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我覺得我們的教育教了太多的to do,比較少關心學生的to be,而且從小學就是這樣。

去年帶孩子去美國讀小五,美國老師發下數學考卷,我孩子五分鐘就寫完了,其他美國小孩不相信他們那麼快就能算完,事後還借他的考卷過來看,竟然還100分。我孩子英文不怎麼樣,還是被老師挑出來去考數學跳級。

美國的數學真的太簡單了,因為小學教育,教孩子如何做人與思考,遠勝於那些艱深的數學。

回到台灣讀小六,孩子說他們數學退步了,台灣教的數學太難,所以台灣人的數理能力很強,但是往往忽略了如何做人。

做事(to do)與做人(to be)是傑出管理者的兩大基石,到底是to do改變了to be,還是to be決定了to do?許多時候,我相信:「人對了,事情就能事半功倍。」你是怎樣的人,決定了你的人生氣度,或許這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先後次序。

過去年輕,喜歡做事,不過努力做事會疲勞,疲勞有損健康。現在年齡漸長,發現快樂與熱情會帶來努力,而這種努力,卻有益健康。

熱情是一股神祕的力量,讓人陽光、活力、快樂向前行。

【2011/03/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