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一般人討厭被管,但喜歡有人帶

史都華.懷俄特(Stuart Wyatt)/資深企管顧問

 關於管理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法則是:一般人討厭被管,但喜歡有人帶。先想想看,你是不是經常聽到同事不時聚在一起抱怨和主管有關的事?

 你也許認為大部分的員工都會勇於反抗不當的管理,事實上很少人會這麼做。一些個性比較強悍的員工可能會主張:「我們要去反應這件事。」但是當他開口尋求同事的支持時,就會驚覺自己竟然孤立無援。

 員工的確經常在私底下抱怨主管,但公開反抗可就非常少見了。這也許是一直有這麼多不稱職的主管,讓一般人的工作變得這麼不愉快的主要原因。在不稱職的主管手下做事非常不愉快,也會有很深的挫折感,因為主管 的不稱職可能會阻礙你的表現。你甚至得為主管犯的錯負責,讓你在客戶、供應商或同事面前出醜或默默承擔別人的指責。在能力普通的主管手下工作,其實也好不到哪去,但是大家都忍氣吞聲、繼續工作。

 只有主管稱職時,員工才能表現稱職。好的管理引導出稱職的表現,因為員工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什麼時候該完成,以及要表現出什麼水準,他們個人的努力也能和身邊的同事互相配合。不過這樣就夠了嗎?

 思考一下,以下的描述如何突顯管理和領導的差異:

 管理:經營、監督、督導、應付、處理、控制。領導:引導、示範、指導、引領、陪同、先行、帶領。

 光有管理沒有領導,只能激發出稱職的表現,主管雖然可以掌控團隊,團隊還是沒有全力以赴的動力。加上領導,就能激勵員工加倍努力,表現也會更上一層樓。因為替卓越的領袖工作,員工會受到適當的鼓勵、支持與信任,也因此願意貢獻所長,覺得未來充滿希望,也能自由發揮。這種擁有自主權的經驗可以增加團隊的熱情和能量,有助於營造出期望團隊表現優異的氣氛。

 但是只有領導也不行,沒有管理的領導會因為缺乏一致的方向而失敗。所以兩者缺一不可,管理加上領導能夠激發出員工的最大潛能,領導人和團隊都可以感受到實現目標的喜悅,這就是人們喜歡在一流的領導人手下做事的原因。

 最優秀的領導人不是只會組織團隊、帶領員工,無論是出於本能還是靠聰明的頭腦,他們知道如何面對各種狀況,讓普通的平凡人創造出不凡的績效。

 如果你夠幸運,替這種領導人工作過,就會記得那種讓你心甘情願加倍努力、不遺餘力的感覺。你喜歡替他們做事,雖然不一定每天都充滿樂趣,但是你很有成就感。替這種人做事,你會更積極,也更相信自己能成功。

(本文摘自《最困難的事,別交給最有能力的人:這些帶人技巧,你最好早點知道》,大樂文化 2010年11月出版。)
出版日期: 12/1/2010, 2/24/2011 初版8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