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主管經/放心

【經濟日報╱林行宜】

如果,僅用兩個字來描述主管招募團隊成員的標準,則主管所尋尋覓覓的,無非是一位可以讓自己「放心」的人。

「放心」得包含幾個構面,下屬除了「工作品質」能讓主管放心、「人品」能讓主管放心之外,還得能和主管「同心」才行。

想讓主管對「工作品質」放心,部屬須有能力解決通往目標的所有障礙,並定期主動回報執行的進度與狀況。

主管可確認部屬的執行方向是否正確?執行綱要與指令是否落實?執行進度是否符合期望?是否需要額外資源以達成目標?讓成品的正確率、交期等,都在主管可預期與可掌控的範圍。

「人品」能讓主管放心者,所提供的資訊須是正確、公正與客觀的,亦不會隱惡揚善,刻意隱瞞負面資訊,不致讓主管因為偏頗、錯誤的資訊,而陷入危機與風險中。

部屬做事手法雖彈性應變,但不投機取巧或不擇手段,亦不違反內部法規或外部法律;亦能擁有職場誠信,不致隨時倒戈至敵對陣營。具備以上特質,部屬的品格方能獲得主管的認可。

部屬若能與主管「同心」,則能理解主管心中的營運方向與重心、衡量輕重緩急的價值標準、積極拉攏的人際關係或不願碰觸的地雷禁區。

明白主管心思的部屬,其權衡與決策模式能趨近於主管,不致所言、所行與主管不同調。即使在特殊緊急狀況下,必須先斬後奏地做出決定時,也不會與主管的決策方向相去過遠,而讓主管願意放心交辦重要任務。

部屬產出品質與人品愈能讓主管放心,主管就不必整日提心吊膽,擔心部屬何時闖禍或出包。部屬能和自己同心,則更能確保執行過程若需要裁量或選擇時,部屬知道如何正確判斷。

主管通常經過一段時間謹慎評估與觀察期,通過考核與驗證的部屬,才會被置入「放心」的名單。隨著交辦任務的複雜度與困難度,漸次提升放心等級,並授權給予更高的自主權與決策權責。

若將部屬比擬為熱氣球,則主管就是駕馭熱氣球的飛行員。當部屬的產出品質與人品愈讓主管覺得放心,便會為熱氣球注入更多的熱空氣,熱氣球便可愈升愈高。

相對地,飛行員也能看到更廣闊的風景。部屬能與主管「同心」,就有如風向符合飛行員的預期,讓熱氣球可順利飛往預定的目的地。

當一切都在熱氣球駕駛員的掌控之中,飛行員只要定期檢核飛行高度、飛行方向,便可確保達成飛行任務。同樣地,能夠找到在工作能力與態度上能讓主管放心的部屬,主管也才能退居幕後,保有更多思索策略方向的時間與空間,或執行更高層次的管理任務。

至於部屬,如同推升飛行員向上的熱氣球,可與駕駛者共同遨翔天際一般;當主管順利向上晉升時,最能讓自己「放心」的人,將有機會成為接班人,隨著主管共同更上層樓。

【2010/09/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