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假日閱讀

本期的夏季閱讀專輯中,首先是請美國資深出版人哈樂德·埃文斯(Harold Evans)介紹自己的事業、新書,以及紙媒在數位時代的未來。我們還邀請凱文·薩爾溫(Kevin Salwen)和他的女兒漢娜一起來聊一聊他們家如何決定把豪宅賣掉,自掏腰包參與加納“消除饑餓計畫”的故事。品酒專家喬治·塔伯(George Taber)在走遍全球各地最優美迷人的葡萄種植區之後,向我們講述途中的故事。另一篇書評介紹了好時、雀巢、吉百利、瑪氏和費列羅等巧克力巨頭在中國市場的挫敗和成功。此外,沃頓金融學教授佛蘭克林·艾倫(Franklin Allen)在播客中介紹了關於金融創新及其在推動經濟增長過程中發揮的歷史性作用。


雖然傷痕累累但並未過時:對未來金融創新的樂觀觀點

本次金融危機使金融創新的工具名譽掃地。債務擔保債券(也稱為“債務抵押債券”)(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簡稱CDO)、合成衍生產品(synthetic derivative)以及其他一度頗為神秘的投資工具,現在都成了誤入歧途的典型代表——它們是住房市場和股市崩潰這類從繁榮走向毀滅現象的“毒藥”。但是,沃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弗蘭克林•艾倫(Franklin Allen)在與金融研究機構米爾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常務董事格林·亞戈(Glenn Yago)合著的《為未來融資:基於市場的增長創新》(Financing the Future: Market-Based Innovations for Growth)一書中指出,這些非常晦澀難解的複雜工具並不代表真正的金融創新,真正的金融創新要重點解決透明問題和風險管理的責任問題。艾倫談到,幾個世紀以來,金融創新的恰當使用一直是增長的引擎,而現在,讓世界經濟再度走向正軌對金融創新的需求則尤顯迫切。

清點一切——除了對改革的抵抗

從發達國家到發展中國家,本可避免的最普通錯誤和疏忽,每年都會奪去數千名病人的生命。安圖爾•伽萬德(Atul Gawande)他其最新著作《清單宣言:如何不犯錯誤》(The Checklist Manifesto: How to Get Things Right)中堅稱,解決這一問題有個簡明的解決方案。身為外科醫生和作家的伽萬德,為我們說明了在醫療、建築、航空以及工作環境仰賴複雜的程式、技術和設備的領域,有效的“清單”(checklist)如何減少由人類易錯的特性造成損失的過程。那麼,為什麼清單不能在所有的手術室和重症監護室(ICU)中推廣使用呢?答案很簡單:在現有的醫療機構中,有太多的醫生不喜歡別人告訴他們幹什麼。所以,清單還要增加一個條目——需要進行思維方式上的改革。

苦樂甘甜:巧克力行業五巨頭如何打入中國市場

在名為《巧克力生意經:中國消費者的心靈、頭腦與錢包爭奪戰》(Chocolate Fortunes: The Battle for the Hearts, Minds, and Wallets of China's Consumers)一書中,作者勞倫斯·L·艾倫(Lawrence L. Allen)講述了好時、雀巢、吉百利、瑪氏和費列羅如何競相開闢中國龐大的潛在巧克力市場(並進而壟斷這一領域)。作為好時和雀巢的前首席執行官,艾倫用文字記錄下這項任務的艱巨。這不僅是因為中國人對巧克力並不熟悉,也因為各家公司在急於進行全球擴張的過程中,出現了戰略和管理上的失誤。

酒莊明信片:探秘世界葡萄酒旅遊業

《尋找酒神:徜徉世界品酒旅遊勝地》(In Search of Bacchus: Wanderings in the Wonderful World of Wine Tourism)一書作者喬治·泰博,遍遊全球最美的葡萄酒產區,然後為那些品酒家們出一本旅行指南,介紹全球葡萄酒商如何將自己的酒莊變成觀光景點。另外,泰博還將帶領我們體驗正在發展的葡萄酒旅遊業,並再次證明競爭優勢和行銷策略適用於所有消費類行業。

開券有益:埃文斯爵士的職業生涯和新聞出版業的未來

過去40多年裏,哈樂德·埃文斯(Harold Evans)是一位享譽大西洋兩岸的媒體大人物。埃文斯16歲在英格蘭北部初涉記者行當,1967年近40的埃文斯成為一份倫敦報紙《星期天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的編輯,並開始了他在這家報社長達14年的職場生涯。1984年,他移居美國並在雜誌社和出版社任高層,後來專注著述立傳。最近,沃頓知識線上與埃文斯討論他的近作《我的報業人生:追憶似水年華》(My Paper Chase: True Stories of Vanished Times)並談論到新聞出版業風光的歷史和眼下新數碼時代下的前途未蔔。

用“二分之一”的力量來行善

薩爾溫一家決定採用隆重的方式,從住宅入手來開展慈善工作。他們賣掉了自己的豪宅,搬進了價值只有原來一半的房屋,並將賣房所得全部捐給了 “反饑餓計畫”,以及用來解決加納的貧困問題。之後,他們將這個簡單但令人震驚的傳奇故事寫入了書作《二分之一的力量:一家人決定不再索取並開始給予》,這部書使得越來越多的讀者受到啟發,他們紛紛尋求自己的方法,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所得,同時人與人之間更加親密、形同一家。沃頓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學院工作 /生活融合專案總監斯圖爾特•弗裏德曼(Stewart Friedman)最近與凱文·薩爾溫和他還在念初中的女兒漢娜進行了一次對話,談話內容是關於他們賣房救濟別人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