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創新經營/刺激學習 提升績效

【經濟日報╱張寶誠】

管理大師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花了五年時間,針對11家企業研究其由盛轉衰的原因,其中還包括A+公司,歸納出企業衰敗的五大階段,第一階段的徵兆為:驕傲自滿、停止學習。

柯林斯的研究顯示,組織開始走向衰敗的警訊為:

1.認為成功是應該的,不管做什麼都會繼續成功。

2.未深究最初成功的原因,忘了繼續精進成功的根本。

3.只談「哪些地方」成功(what),而不談「為什麼」成功(why)。

4.學習意願愈來愈降低。

5.低估運氣在成功過程扮演的角色。

很多成功企業往往以為成功是因為自己厲害,卻忘了成功可能只是大環境或運氣使然,甚至是因為競爭對手犯了錯。最好的企業領導人永遠追問「為什麼?」找出成功的真正原因,透過不斷學習,避免陷入成功的驕傲與自滿。

緊抓著過去所擁有的,未能與時俱進學習新觀念、新知識、新作法,往往過去的專長會變成未來最沉重的包袱。因此,時時「歸零」的學習心態極為重要。如同一位印度哲人形容自己:「像個破瓦罐,裝什麼漏什麼」。破瓦罐到處是漏洞與不足,無論裝什麼都不會滿出來,也就是永遠處在歸零狀態。

持續學習,是維繫企業成功不墜的關鍵,學習的層面必須涵蓋個人、部門及組織等各層級,由各階層員工共同驅動。重點包括:

引領自我導向學習:處在多變環境,要解決日益複雜問題,須具備多元思考及多面向分析、討論的能力,必須培養每位組織成員擁有自我導向學習能力與意願,能為訂定學習目標,整合學習資源,尋求學習方法,持續自主學習。

善用混合式學習(Blended Learning):採取混合式學習模式推動組織學習,結合數位學習、社群交流、職務輪調、特定任務指派、研討會、良師益友制等方法多種形式的學習組合。兼顧聽、看、探索、練習、討論、研究等面向,達到創造彈性學習環境,降低學習成本,強化及延伸學習的效果。

內、外部標竿學習(Benchmarking):透過內、外部標竿學習,鎖定標竿對象,運用有結構、有系統的學習方法,從值得效法的典範萃取經驗與成功要素,透過比較與學習,得到啟發,進行改善,提升效率,提高績效。

於其中,「學習型領導人」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學習型領導人能夠以熱情及實際行動來影響組織成員,對於願景追求保持不懈的熱忱,對於現狀存著渴望進步的企圖心,激勵組織成員不斷學習追求新知與學習新事務的意願,並轉化為持續學習的動能。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資深顧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