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比成本,更要比創意 新興經濟大搞「節儉式創新」

一場豬羊變色的革命正在發生。過去只能提供廉價勞力的新興國家,開始跟西方比創新。工業國家的優勢日漸不保,全球競爭正面臨一百八十度大翻轉。

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天下雜誌

全球經濟重心逐漸東移新興市場,一場豬羊變色的新革命也正在發生。

新興國家不再甘於扮演廉價勞力供應者的角色,開始成為創新的發動機,從電信、汽車到醫療,不斷帶來突破。他們重新設計產品,硬是能砍掉高達九○%的成本;又徹底改造企業流程,把事情做得比西方對手更好、更快。別再說「世界是平的」,因為全球競爭正在一百八十度大翻轉。

工業富國正在流失產業創新的領導優勢。原因之一,是愈來愈多企業都把研發搬到了新興市場,美國五百大企業在中國已有九十八個研發中心,在印度也有六十三個。原因之二,則是新興國家的企業與消費者正在「升級」,例如,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二○○八年申請的國際專利數目,高居全球第一。而中國年輕人的上網時間,也超過了美國年輕人。

更重要的是,新興國家愈來愈有辦法用超低的成本來生產:三千美元汽車和三百美元筆電,也許比不上蘋果iPad那麼拉風,卻可以改善更多人的生活。

節儉式創新 造福世界

有些人開始把這種能力稱為「節儉式創新」(frugal innovation):不但善用廉價勞力,還能翻新產品和流程,削去不必要的成本。印度塔塔的Nano小車,就是一例。不僅這樣,新興國家的創業家們更懂得利用行動通訊等新技術,為醫療、金融與鄉村發展,帶來先進的服務,例如肯亞的行動電話匯款服務,早已領先全球。

跟三十年前日本人以精實製造改變全球汽車業相比,今天新興國家企業「躍升」的領域更多,速度也更快。西方企業不但將面臨激烈的價格競爭,連過去的競爭優勢也可能被顛覆。

這一波低價的破壞式創新來勢洶洶,許多西方產業都會被波及。對業者來說,變動勢必帶來痛苦,然而,西方消費者卻將因此受惠。對缺錢的工業國家政府來說,好處也不少,例如,心臟、青光眼手術上的節儉式創新,或許可以避免美國醫療體系拖垮財政。

創新的力量一旦啟動,就會源源不絕。開發中國家的創新,相對也會激發工業國家精益求精,投入更多創新。就像當年的日本人向美國人學習大量生產,後來西方汽車業也向日本人學到了精實製造,眼前這一波新革命,未來肯定造福全世界。(吳怡靜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omeboԁy neсesѕarily lend a hand to make
crіticаlly pοsts I'd state. This is the very first time I frequented your web page and up to now? I amazed with the research you made to make this actual put up extraordinary. Wonderful job!

Look into my web-site frostweave cloth farm
Also see my web site: wow heavy frostweave bandage